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清賢:朱立倫訪港給兩岸帶來新希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海網引述中評社報道,專注研究兩岸問題的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黃清賢,日前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港一事接受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在2014遭遇太陽花學運、藍營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等情況下,2015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一年,朱立倫在這樣的情況下訪港,在2015開春之際給兩岸關係發展帶來一絲新希望。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應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的邀請,於3月9日訪問香港,就城市交流與經濟發展發表專題演講。朱立倫將是首位訪港的現任國民黨主席,過去他曾以縣長身份來港。

黃清賢在採訪中首先表示,朱立倫此番訪港身份已不同於過去的桃園縣長,他既是國民黨主席,又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在雙重身份迭加的情況下,朱此行訪港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黃清賢表示,在九合一選舉之後,新的國民黨領導階層雖然並未直接去到大陸,但訪問香港這個屬於中國大陸的特別行政區,反映出朱本人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有一個積極的企圖心,朱立倫透過訪問香港對外傳達出希望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信號,是值得肯定的。

黃清賢還表示,香港是北京成功實施「一國兩制」框架設計的特別行政區,這一次朱立倫通過訪港過去親自看到香港各個層面的運作模式,例如台灣非常在意的「國際空間」問題,現在朱立倫已經是國民黨主席,相信他在這個問題的看法會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並思索兩岸在這個部份是否存在突破的空間。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朱訪港本身就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在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大家對國民黨的信心走低,但現在,看到新一任朱主席願意積極走出去、而且是去到北京成功實施『一國兩制』政策的香港,這對兩岸關係有正面影響。」黃清賢說。「香港可以成為國民黨提振自我的突破點和契機,如果在台灣內部反響好的話,那麼就可以與大陸方面更加直接的交往,這是值得期待的一個驚喜。」

黃清賢還表示,擔任黨主席之後,朱立倫一直在努力平衡角力的各方,對王金平的黨籍案的處理就反映出他在遇事之時的穩健作風。

「同樣的道理,他選擇香港訪問而不是直接去大陸,也是在走一個平衡點。」黃清賢說:「因為2016『大選』即將到來,國民黨在兩岸關係發展上的積極和消極兩派力量需要得到團結和整合,所以他聰明地選擇了香港,而且是先去新加坡再到香港。對於想推進兩岸關係的黨內積極派,朱立倫走出去了,體現出自己在兩岸關係推動上的積極態度;對於希望兩岸關係發展稍微放緩一點的黨內消極派而言,朱立倫的包裝功夫顯然也做得相當到位。」

黃清賢認為朱的平衡點抓得相當不錯,反映出在國民黨目前聲望比較低的情況下,朱立倫試圖走出一條他認為可以穩健、保守推進兩岸關係的路。

而從朱立倫此次演講主題「城市交流與經濟發展」來看,黃清賢評論說,兩岸關係發展中最受關注的方面就是經貿交流——如何讓經濟發展造福於各界群眾,這一次朱主席就「城市交流和經濟發展」做演講,避開了敏感地政治話題,更容易切入。

不過,黃清賢也指出,朱立倫此行特意包裝成「城市交流與經濟發展」活動,外界不必太拘泥於表面上的形式,而應該認真思考內在的意義。

      責任編輯:王爽
朱立倫訪問香港發表演講 料會晤梁振英      [2015-03-09]
藍營2016選舉情勢未明 朱立倫拜會李顯龍      [2015-03-09]
國民黨主席首訪香港 朱立倫料晤梁振英      [2015-03-09]
田北辰倡陸客每日訪港次數設上限      [2015-03-05]
朱立倫會否應邀出席閱兵式成焦點      [2015-03-03]
朱立倫3月將訪港 系首位訪港的現任國民黨主席      [2015-02-26]
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2015-02-26]
朱立倫:王金平確認為國民黨同志無疑義      [2015-02-25]
梁振英:春節期間內地訪港「個人遊」人數下跌約5%      [2015-02-24]
馬英九否認搞小圈子 避談是否支持朱立倫黨內參選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