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立倫會否應邀出席閱兵式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立倫。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張紫晨 凱雷 兩會報道) 官方日前正式宣佈,中國將舉行閱兵式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並將邀請參戰國領導人出席。今日開幕的全國兩會上,多位委員紛紛呼籲邀請曾參戰的國民黨老兵及島內人士共同參與。此間權威人士就此向本報透露,去年以來,大陸有關方面已開始推動邀請台灣方面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的事宜,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否應邀參加閱兵式及慶祝活動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官方並未透露抗戰勝利閱兵具體舉行的時間。權威消息人士向本報指出,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首次大閱兵時間定在九月,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日紅場大閱兵時間定在5月9日。這位人士強調,無論中國確定在9月2日還是9月3日閱兵,均可約定俗成稱作勝利日閱兵。

來自俄方的消息再次確認,俄中兩次大閱兵分別確定在5月與9月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到俄羅斯參加勝利日紅場大閱兵,普京總統將到北京參加中國首次抗戰勝利日大閱兵。中國大閱兵的最終確定時間可能需要根據官方一系列總體活動來確定。

在官方明確將邀請外國元首參加閱兵式後,多位政協委員呼籲,應邀請島內參加過抗戰的老兵,以及在大陸的國民黨老兵共同參與,還可組成兩岸老兵方陣。相關權威人士表示,大陸有關部門去年已開始推動邀請島內人士參與抗戰勝利閱兵等系列慶祝活動的事宜。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員今日就此向本報指出,邀請島內人士參加大陸的抗戰勝利閱兵,可以分為幾種情況。首先,邀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等高層人士;第二,邀請郝伯村等島內著名退役將領;第三,邀請台灣的國民黨參戰老兵;第四,邀請台灣青年特別是統派青年領袖。此外,不僅是藍營人士,一些願與大陸溝通、不斷釋放善意的綠營人士也可獲邀。

王建民認為,抗戰勝利閱兵是邀請朱立倫的很好平台和機會,「邀請馬英九很困難,但朱立倫來是有可能的」。反法西斯戰爭倡導和平的概念,超越兩岸議題,但共同參與閱兵是增強兩岸互信、合作,增加兩岸歷史認同感的重要機遇。

在閱兵式設立兩岸老兵方陣的問題上,王建民建議,由於當前參戰老兵的年齡都已有8、90歲,所以要讓他們走閱兵式可能比較困難。但是,可以專門設立兩岸方陣,以老兵為代表,中、青年都有參與。台灣青年代表的參與,具有傳承的意義,對將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有積極作用。

「兩岸關係和島內政局正處於重大轉折點和歷史時刻」,王建民說,當前兩岸關係危機重重,如果朱立倫能夠借抗戰勝利閱兵的機會訪問大陸,可以起到改變局勢的作用,形成兩岸關係的正能量,扭轉當前被動局面。

眾軍方將領表態 支持兩岸老兵方陣

解放軍中將徐小巖、少將羅援等多位將領今日向本報表示,支持在抗戰勝利閱兵式上邀請島內參戰老兵,並設立兩岸老兵方陣。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少將今日表示,兩岸抗戰老兵共同組成方隊,可以由國家相關部門或民間團體邀請台灣地區的抗戰老兵和大陸地區的國民黨抗戰老兵參加。此外,還可通過立法形式,將閱兵活動制度化規範化。

軍事專家羅援少將向本報指出,作為二戰勝利國,中國在盛大紀念日舉行閱兵活動,可以提振軍心士氣,展現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及地區穩定的決心和意志。同時,還可展現軍隊革命化建設的精神風貌和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水平以及最新成果,彰顯國威、軍威,體現文明之師、威武之師、和平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

談及中俄兩國元首在共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上達成共識,羅援認為,中俄雙方可派一些參加過反法西斯戰爭的老兵到對方的檢閱台或觀禮台上觀摩。此外,羅援還認為,二戰的其它戰勝國嘉賓也應獲邀參加中國的抗戰勝利大閱兵。

羅援同時希望,可以邀請國民黨的抗戰老兵參加勝利日慶典活動,國共抗戰老兵可以混編或者分別組成老兵方隊參閱,接受人們對反侵略將士們的敬意。由於他們年事已高,建議乘車參閱。「抗戰大閱兵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盛典,慶祝中華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中的勝利,可以體現中華民族共禦外侮的民族精神,抗日戰爭不是哪一黨哪一派的獨家勝利,而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

劉建少將今日表示,建議通過立法形式,將閱兵活動制度化規範化。可以此次閱兵活動為契機,舉辦兩岸抗戰老兵和退役將領系列紀念活動。此外,還可由國家民政部門對全國抗戰老兵進行全面摸底統計,並加大撫恤和資助力度,確保抗戰老兵能安度晚年。

全國政協委員、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亦表示,此次閱兵在紀念抗戰勝利、維持戰後國際秩序以及凝聚人心等方面都有重要意義。他說,為了營造兩岸合作慶祝的氛圍,大陸可能邀請在台灣的抗戰老兵前來參加觀禮甚至加入閱兵方陣。

閱兵裝備大猜想 將軍稱殲十等應會亮相

勝利日大閱兵除具特殊歷史意義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中國最新武器裝備展示。羅援將軍表示,凡是已經成熟的武器裝備並適宜在陸上及空中受閱的裝備都可參加閱兵,包括99改坦克,04式突擊戰車,殲十和殲十一B戰機及翼龍無人機等裝備。此外,還可展示一下有紀念意義的抗戰戰利品或者「克隆」一些二戰或抗日戰爭時期的裝備,以增加勝利日的節日氣氛。

尹卓少將亦表示,抗戰勝利閱兵展示的武器可能將以中國現役的重要裝備為主,剛研製的裝備未必都拿出來。相比國慶閱兵,規模會小一些,可能會有一些特殊方隊,比如說老兵方隊,或者穿過去軍裝的方隊等。這些有關細節應該還在設計中。

與軍方專家的謹慎相比,媒體對參閱武器裝備的猜想十分大膽。有媒體報道稱,中國軍事發展一日千里,估計勝利日大閱兵會有大量新軍備和武器登場,最受關注的非殲-20隱型戰機莫屬,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運輸機運-20是另一個焦點。其它重磅武器裝備還包括,東風41洲際導彈、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和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在陸軍方面,除99大改主戰坦克、04A式步兵戰車外。有媒體稱,我國近年研製的一款輕型坦克有望亮相大閱兵。這種坦克被稱為「新型山地戰坦克」,其採用全液氣懸掛,配備1門105毫米坦克炮,具有戰術、戰略機動能力強的特點,主要用於高原山地或出境作戰。該坦克若亮相今年大閱兵,官方有望公佈其正式編號。

至於海軍,除了鷹擊-18重型反艦導彈及殲-15艦載戰鬥機這些王牌外,還可能出動海紅旗9遠程防空導彈。空軍方面,除了曾在珠海航展亮相的攻擊-1無人機外,戰機殲-10B、殲-11B、空警-500預警機及轟6K巡航導彈轟炸機都有望一一登上勝利大閱兵的舞台。

2015兩會
      責任編輯:劉健
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式確定舉行      [2015-03-03]
朱立倫3月將訪港 系首位訪港的現任國民黨主席      [2015-02-26]
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月訪港      [2015-02-26]
朱立倫:王金平確認為國民黨同志無疑義      [2015-02-25]
馬英九否認搞小圈子 避談是否支持朱立倫黨內參選      [2015-02-16]
朱立倫擺夜宴 連戰囑反「獨」      [2015-02-14]
朱立倫:國民黨不改革 就沒有機會      [2015-02-01]
習近平與朱立倫互致函電透露「共同點」      [2015-01-28]
國台辦回應閱兵式會否邀國民黨老兵      [2015-01-28]
朱立倫首度主持國民黨中常會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