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小琳隨身帶英文版政府工作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9日上午八點四十分,幹練的短髮、簡潔的淡妝,一身白西服配黑大衣、黑皮鞋,全國政協委員李小琳通過旋轉門,快步走向北京鐵道大廈的電梯間。

「老遠就看見你了!」正在等電梯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前副主任徐憲平委員笑著給李小琳打招呼,並誇她看上去很年輕。

告別徐憲平,李小琳上了電梯。她去房間取來今天將要討論的《立法法》修訂草案。

九點剛過,李小琳已經坐在大廈三層的經濟界別第三十六組討論會場,面前擺著一支螢光筆、一支中性筆,不時地圈點勾畫。

「挎環保袋,謙虛謹慎,大方得體」——微博上一位網友在跟帖中如是評價兩會上的李小琳。

記者看到,李小琳隨手拎著的環保袋上印有「碧水·藍天」的環保口號,以及她任董事長的「中電國際」英文字樣。今年,李小琳還自帶了一個綠色保溫水杯。

會間,李小琳靜靜聆聽、記錄。

「認真參會」、「認真準備提案」,這是李小琳寫在筆記本上的兩句話。

從她針對本次《立法法》修訂草案的發言來看,她的確做到了。

「對於國務院部門以及地方政府的規章的審查,修訂案規定得不夠明確,依然保留了15年前立法的規定,而舊規定已經不符合現在社會經濟生活對行政規定活動的要求。」她建議,在《立法法》條文中明確對部門規章和地方行政規章的審查制度;明確社會力量對部門規章和地方政府規章的監督權……

「我是不太懂立法,說得也不一定準確」,李小琳發完言謙虛地說。

「但李委員每次發言還真講出了個子丑寅卯,有很多內容。」同組的保利集團前董事長陳洪生委員感慨道。

在7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經濟組界別聯組討論中,李小琳從發展清潔能源、環境保護、國企國資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四個方面談了自己對政府工作報告的認識,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關於能源方面的核心是綠色低碳、節約優先、循環利用、創新驅動,重點發展清潔能源。

7日下午,在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時,李小琳建議要把優化能源結構作為一個重要內容,明確提出「提高電能和天然氣占能源消費比重」;建議突出能源消費和能源供給兩方面結構優化,體現能源結構優化對經濟結構調整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每場討論結束後,李小琳和身邊的委員們互動頻繁。7日的經濟界別聯組討論剛一結束,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委員就徑直走上前去和李小琳打招呼。

除了認真參會發言,李小琳也用環保袋「拎來」了許多提案。

據記者瞭解,2008年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李小琳近8年間提了32份政協提案,其中將近一半立足於綠色環保。其中有4份進入國家智庫,有的成為政協優秀提案,還有的直接推動國家相關政策出台。

李小琳今年參加兩會,共有4份提案。在《加快完善國家能源法律法規體系》提案中,她呼籲盡快出台能源母法等,更好迎接世界能源革命;在《發展高效集中供熱,促進改善大氣污染》提案中,她認為以高效集中供熱全面替代分散小鍋爐,將可取得與中國火電行業「上大壓小」相當的節能減排效應;在《協同行動,突破海上風電發展瓶頸》提案中,她建言統一做好資源普查,出台海上風電整體戰略規劃;在《通過加快整體上市推動央企規範運作》提案中,她建議進一步推動股份制改造,出台整體上市指導意見,激發央企活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有意思的是,李小琳還隨身帶著一份英文版的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上面一些單詞標出了中文解釋。

上午11點,組長朱之鑫委員宣佈散會。李小琳步出了鐵道大廈,她下午要去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第二次全體會議。

「您是李小琳吧?」酒店門口,一位女記者認出了她,「請問您今天下午有哪些安排?」

「今天下午沒有我的發言,但我會去認真聽。」李小琳依然優雅地微笑,並答應了記者合影的要求。

      責任編輯:文茜
山西省長、副省長調整工作分工      [2015-01-12]
李小琳現身經濟界別討論會      [2015-03-05]
裘嘉毅獲希望之星大獎 開闢建築創新新思維      [2015-04-03]
區伯:正被有關部門「帶到外地旅遊」      [2015-04-03]
洛陽市委副書記鮑常勇擬任洛陽市長      [2015-04-03]
「網上供銷社」有望今年三季上線      [2015-04-03]
中方首次採取專門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3]
廣日集團原總經理潘勝燊被開除公職      [2015-04-03]
粵普寧40多村民入高鐵站逼停列車半小時      [2015-04-03]
段鐵力任國家煙草局副局長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