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普寧40多村民入高鐵站逼停列車半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3]

【文匯網訊】(記者李薇) 4月2日晚8時許,普寧市馬柵村40多村民從高鐵站後山扒開鐵絲網進入高鐵站站台,造成高鐵停運半小時。事發後,大量含有軌道爆炸聲的視頻出現在網絡上引發熱議。昨日下午,廣東普寧市新聞辦通報稱,揭陽、普寧兩級警方已組織警力對普寧市馬柵村少數挑頭滋事分子依法進行打擊。至目前,共抓獲挑頭分子黃某海、黃某洪等犯罪嫌疑人22名,社會面基本平穩。

徵地未賠屢爆衝突 2村官遭通緝

據瞭解, 2014年9月初以來,普寧市馬柵村村民先後多次以集會、遊行等方式 上訪, 向普寧市委、市政府反映該村存在 高鐵站征占耕地賠償不足、耕地被強制賣給康美藥業 、村內水利工程常年失修 、安居樓被高價售賣等問題。普寧市官方稱,對於馬柵村村民的上訪問題,政府隨即派出400人專門成立9個「馬柵村問題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從速查清存在問題,從嚴查處違紀違法幹部。

資料顯示,2014年11月,普寧市國土部門已作出收回被非法佔用的11宗土地的決定,同時公安機關已對涉嫌犯罪的馬柵村幹部馮某勇、羅某利等2人予以刑事拘留;對負案在逃的村幹部黃某乙、黃某文等3人進行追捕和網上追逃。2014年12月10日, 因涉嫌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罪而被通緝的黃某乙在家屬陪同下,到公安局自首。

另外,針對村民提出的合理訴求,工作組對馬柵「安居樓」分配方案中不合理的條款進行調整修改,提交給村民代表徵求意見,並組織水務等部門加緊解決馬柵村水利設施問題。

然而,官方稱,少數滋事分子仍不滿官方處置,故意挑起事端,升級事態,不僅多次到普寧市政府進行大規模上訪,到康美(普寧)中藥材市場工地、新栩紡織廠聚集、滋事,還毀壞公私財物,妨害公務。

打擊挑事者引發更大規模破壞行為

4月2日,揭陽、普寧兩級公安機關組織警力對普寧市馬柵村個別挑頭滋事分子依法進行打擊,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而晚上8時10分,少數漏網的滋事分子煽動40多名群眾在普寧高鐵站聚集,從高鐵站後山扒開鐵絲網進入高鐵站站台,造成列車停運半小時。

經公安機關全力處置,聚集在高鐵站站台的人員於晚8時40分被全部清退,期間抓獲4名挑頭人員。經對高鐵站進行技術檢測確保安全後,晚8時57分列車恢復運行 。

在隨後的3日凌晨,揭陽,普寧兩地警方繼續組織警力進入馬柵村,對在逃的馬柵村涉嫌犯罪人員進行抓捕。至行動結束,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收繳鐵水管等違法物品一批,抓捕過程沒有出現人員傷亡。至此,該事件引發的社會騷亂基本平穩,各項處置工作仍在進行。

      責任編輯:賀頓
普寧打擊高鐵站滋事分子 抓獲22疑犯      [2015-04-03]
川老夫婦打死吸毒子 400村民求輕判      [2015-04-02]
村民出殯遭公車堵路 涉事鎮長被免      [2015-03-29]
村民致信荷蘭首相望坐佛回歸      [2015-03-27]
為省錢 村民就這樣將天然氣運回家      [2015-03-24]
山西忻州一村支書殺死4村民後潛逃      [2015-03-13]
上訪中紀委7村民被拘 警方終敗訴      [2015-03-11]
河北村支書大年初一遭村民槍殺      [2015-02-26]
梁家河村民:20多年前習近平送的鬧鐘現在還留著      [2015-02-25]
要求「大衣哥」送車的村民咋想的      [201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