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榮懺悔:家是權錢交易所 我是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0日,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文章《政治生態如何「山清水秀」》,文章指出,「『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本人懺悔,家就是權錢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權錢交易所所長,不僅全家老小參與腐敗,也帶壞了幹部隊伍、敗壞了社會風氣、損壞了政治生態。」以下為評論原文:

「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後,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自然界有生態,政治也有生態。如果說前者影響著人們的身體健康,後者則關係到人們的精神健康。山清水秀雖然是一個比喻,卻形象地描繪了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就是要讓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乾淨幹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霧霾」;就是要讓置身其外的人,聞之嚮往、見賢思齊,並享受其從中溢出的「生態福利」。

與「山清水秀」相對的,則是「烏煙瘴氣」:比如,今年全國兩會上,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描述的「一坨一坨的」腐敗問題,「一查就是一幫,一動就塌方」;比如,湖南衡陽的破壞選舉案中,政風不清、官風不正,官商勾結,409人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再比如,廣東茂名窩案,涉嫌行賄買官人員159人,相互牽連的官員之間「一損俱損」。這種污濁的政治生態,助長了官場陋習,形成了腐敗土壤,敗壞了社會風氣。

更可怕的是,它還可能形成某種「綁架文化」,令身在其中者身不由己。「進不了圈子就進不了班子」的關係學、「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官場術、「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倘若任由這種官場文化蔓延,成為人人難以倖免的習慣勢力,歪風邪氣就會變為「規則」、形成風氣,你不成為「同道」,就被視作「異類」,寸步難行。正所謂,「風俗一敗,中人以上,皆自棄而為惡」。

由此可以理解,為何本屆中央領導集體從一開始,就以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反腐敗,滌蕩歪風邪氣。這些工作的深遠意義,就在於重構政治生態:它告訴所有黨員幹部,什麼是黨紀國法,什麼叫有所敬畏,什麼叫是非榮辱。它用行動向世人證明,政治規矩不是拿來說說,理想信念不是飯後談資,反腐敗更不是「隔牆扔磚頭,砸住誰誰倒霉」。

由此也能夠明白,為何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鬥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政治生態有明顯改善,但還不能說已完全扭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環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重構政治生態也是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從根本上來說,通過改作風、反腐敗重構政治生態,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幹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下真功夫祛大病、療小病、治未病,避免政治水土的沙化、荒漠化,這既是一場價值觀的持續較量,也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大工程。

做好政治生態的修復工程,要做好破和立兩篇文章。換句話說,就是要一手抓反腐,一手促改革。一方面,通過持續推進正風反腐形成威懾,讓那些熱衷於關係學、厚黑學、官場術的人斷了念頭,讓那些拉幫結派、四處鑽營、八面玲瓏的人失去市場。另一方面,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尤其是通過制度化建設,形成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從根本上瓦解人身依附、門客政治的圈子文化,剷除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的土壤,從而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

做好政治生態的修復工程,領導幹部無疑是「關鍵的少數」。「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本人懺悔,家就是權錢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權錢交易所所長,不僅全家老小參與腐敗,也帶壞了幹部隊伍、敗壞了社會風氣、損壞了政治生態。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有權就任性」,黨紀國法就會被逼到牆角;如果立身正、講原則、守紀律,「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清則心境高雅,清則正氣充盈,清則百毒不侵,清則萬眾歸心」。自古以來,官德影響民德,官風引領民風。構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既是一項政治任務,也是一項社會工程。「只要我們黨的作風完全正派了,全國人民就會跟我們學」。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高峰
中紀委:蘇榮家男女老少都參與腐敗      [2015-03-06]
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腐敗登峰造極      [2015-03-05]
中紀委副書記:蘇榮是典型家族腐敗      [2015-03-05]
政協開幕提令計劃蘇榮案 現場掌聲雷動      [2015-03-03]
俞正聲:本屆政協撤銷14人政協委員資格      [2015-03-03]
蘇榮案調查通報措辭比周永康案更嚴厲      [2015-02-17]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違法被雙開      [2015-02-16]
蘇榮關照過的官場:體育老師變市長      [2015-02-11]
蘇榮妻子被指拉走景德鎮瓷器 幾火車皮裝不下      [2015-01-19]
廣州原政協副主席潘勝燊違紀被查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