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萬科副總裁毛大慶將離職創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3月8日晚間,萬科發出的一份內部知會顯示,已接受萬科高級副總裁、北京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長毛大慶的辭職申請。萬科任命現任北京公司總經理劉肖為集團副總裁,接任北京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長,兼任北京公司總經理。


 同日,萬科新任命了五位集團副總裁。除劉肖外,還包括現任深圳公司總經理周彤、上海公司總經理孫嘉、萬科香港管理部總經理闕東武和萬科建築研究中心總經理王蘊。
毛大慶2009年加入萬科,歷任萬科集團副總裁、執行副總裁、高級副總裁,北京公司總經理、董事長,北京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

內部知會對毛大慶任職期間的業績給予了高度評價,稱其「在擔任北京公司總經理期間,帶領北京公司首次奪得北京房地產市場銷售冠軍,並一直保持著市場領先地位。在分管集團商用物業業務期間,作為該項業務的首任領頭人,帶領團隊開啟了萬科在該領域的新篇章。」

應萬科邀請,毛大慶在離任後將以外部合夥人身份,繼續為萬科發展提供建議和助力。該知會中還表示,萬科看好毛大慶先生之後將啟動的創新工場事業,將以財務投資者身份支持該項創業。

對於毛大慶下一步的去向,接近毛大慶本人的相關人士人士向財新記者證實了創業傳言。毛大慶目前在萬科擔任高級副總裁、北京區域首席執行官、萬科北京公司董事長的職務,萬科方面回復財新記者稱,今晚(3月8日)將對外回應此事。

地產行業自媒體公號攸克地產稱,知名投資人徐小平、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鴻坤集團董事長趙彬等人將投資毛大慶的創業項目,中關村創業大街、清華科創秦君等將成為其重要合夥人。

存量房改造或將是毛大慶的創業方向,為年輕人提供創業孵化平台將成為切入點。據瞭解,毛大慶的創業項目是「為青年創業者提供物業辦公、財務咨詢、投資管理等一條龍服務的創業扶持計劃。按照這個項目的計劃,將在北京收購、改造舊有廠房、公建等,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低廉、有品質保證的硬件、軟件條件」。

這也是毛大慶一直以來關注的方向。「近年來這些城市政府過度賣地,導致投資過於旺盛與密集,供給過多,產生大批存量房。」毛大慶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存量房的改造會是地產行業新的發展空間。以他的觀點,房地產市場吃撐了,提前透支了未來房價上漲的空間,造成目前房地產市場消化不良。

上述接近毛大慶的業內人士認為,毛大慶的創業選擇是基於個人所擅長的領域和房地產行業的大趨勢。去年萬科提出向小米學習互聯網思維,由重變輕走一種相對不同的路。毛大慶本身的朋友圈給了他實際幫持和創業思路上的引導,他本人跟徐小平關係很近,這些對於他決定離開萬科創業尤為關鍵。

該人士透露,毛大慶年後向萬科總裁郁亮請辭,並沒有立刻獲得同意,但以萬科的職業經理人體制,某個人的離去並不會對萬科造成多大影響。

毛大慶離職的傳聞在地產圈內傳播已久,討論了大半年的傳聞將劃上句號。實際上,近期毛大慶曾公開討論創業話題。2月8日,毛大慶在《職業經理人在經濟大轉型年代的新道路》一文寫道:職業經理人自我的再創業是當下的新機會。

在這篇文章中,市場主管傳的毛大慶創業項目投資人及合夥人徐小平、李開復、中關村創業大街均被提及,「過去幾年,好友李開復離開國際性大企業,創辦創新工場,成為『創業教練』,幫助許多年輕人創業。好友徐小平不再擔任新東方職務以後,創辦真格基金,成為天使投資界的領袖人物。好友秦君創辦清控科創,其發起的中關村創業大街正在成為中國經濟史的新地標,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眾創空間」典型。萬科同事肖莉副總裁,則加盟房多多,成為合夥人,開啟自己的創業之旅。」

他還在文中表示,「事實證明,越是變革的時代,往往越是創業的最好時代」,「中國職業經理人毫無疑問是中國夢的實踐者,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動者,需要以全新的眼光審視自身的價值,在新的十字路口定位好方向,以歷史的眼光與使命面對世界,決勝未來」

      責任編輯:果果
王石:萬科將嘗試物業服務機器人      [2015-03-20]
萬科終止接盤佳兆業上海項目      [2015-01-15]
裘嘉毅獲希望之星大獎 開闢建築創新新思維      [2015-04-03]
區伯:正被有關部門「帶到外地旅遊」      [2015-04-03]
洛陽市委副書記鮑常勇擬任洛陽市長      [2015-04-03]
「網上供銷社」有望今年三季上線      [2015-04-03]
中方首次採取專門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3]
廣日集團原總經理潘勝燊被開除公職      [2015-04-03]
粵普寧40多村民入高鐵站逼停列車半小時      [2015-04-03]
段鐵力任國家煙草局副局長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