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釋永信:「法海你不懂愛」詆毀禪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文匯網訊】網絡貼吧裡的「少林寺吧」、百科裡的一些佛教詞條,不僅讓網友搞不清是真是假,也困擾著少林寺方丈釋永信。

據河南商報報道,「這些貼吧不知道是誰建的,當我們想建的時候已經被人搶先了。」全國人大代表釋永信在接受河南商報記者採訪時稱。他建議,規範佛教網絡詞條,將佛教網絡百科詞條、貼吧等的編輯權限歸還給宗教界或專門學術研究機構。

現狀

佛教網絡詞條混亂,都被個人搶佔了

「現在誰都可以在網上開設詞條,有少林寺的,有我個人的,還有關於宗教文化、少林寺歷代神人的,都被個人搶佔了。」釋永信說,少林寺曾跟有關部門溝通解決,但對方並不理睬。

今年全國兩會上,釋永信將《關於尊重宗教感情,規範佛教網絡用語的建議》提交大會。

「一般對出家人的稱呼有師父、法師、禪師,但在一些網站上,有人卻稱呼出家人為先生、女士。」釋永信說,此外,用社會職務稱呼出家人為總經理、CEO,是非常不合適的。

少林寺貼吧是少林寺建的嗎?釋永信說,「不知道是誰建的,當我們想建的時候已經被人搶先了。」

此外,一些不是少林寺僧人的人也成了所謂的少林功夫代言人。如在「少林功夫」百度詞條中,「代表人物」欄目將「釋行禪」與「釋延武」這兩位並非少林僧侶的人列入其中。

釋永信說,一些文學、藝術、影視、歌曲、廣告作品中不時出現戲謔、譏諷、醜化僧尼的現象,比如「網絡神曲」《法海你不懂愛》,惡意詆毀唐朝著名的法海禪師。

呼吁

將佛教網絡詞條編輯權限

歸還給宗教界

對於這些亂象,釋永信說,「人們開設佛教網絡詞條是好事,關鍵是渠道很亂。有些是出於好心,但有些是出於商業目的或個人利益,成分很複雜。」

「我們希望這些佛教詞條能準確地闡釋,來傳播正能量,這樣對大家增加知識,瞭解情況有好處。」釋永信說。

釋永信建議,應該將佛教網絡百科詞條、貼吧等的編輯權限歸還給宗教界或專門學術研究機構,如各級佛教協會的編輯權限應交給相關佛教協會,各寺院或法師的編輯權應交給寺院或法師本人。

前些年,少林寺因網上開店引發爭論,此次釋永信再摻和「網事」,會不會擔心人們質疑少林寺入世太深呢?

釋永信說,「佛教作為一種世界性宗教,有它的普世價值,佛教好的精神、好的理念,佛教的慈悲取捨,決定著對佛教的弘揚會對社會起到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文茜
裘嘉毅獲希望之星大獎 開闢建築創新新思維      [2015-04-03]
區伯:正被有關部門「帶到外地旅遊」      [2015-04-03]
洛陽市委副書記鮑常勇擬任洛陽市長      [2015-04-03]
「網上供銷社」有望今年三季上線      [2015-04-03]
中方首次採取專門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3]
廣日集團原總經理潘勝燊被開除公職      [2015-04-03]
粵普寧40多村民入高鐵站逼停列車半小時      [2015-04-03]
段鐵力任國家煙草局副局長      [2015-04-03]
七常委在北京植樹 習近平連種六棵      [2015-04-03]
廣東國土廳一副巡視員被開除黨籍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