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春賢:犧牲公安幹警 新疆超其他省份5.4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新疆代表團向中外記者開放(徐樾 陳舒寧 攝)

【文匯網訊】(記者徐樾 陳舒寧 張聰 曉雪 李陽波 兩會報道)新疆代表團今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媒體開放日活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張春賢表示,新疆為全國穩定付出了極大代價,新疆的公安干警是內地公安干警犧牲率的5.4倍。

新疆為全國穩定付出了極大代價

有記者在討論會中提問稱,新疆有很多人偷渡出境,去參加伊斯蘭國極端活動,並點名書記張春賢回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書記張春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坦率直承目前確實出現了新疆人越境參加IS(伊斯蘭國)的情況。「這個組織國際影響力很大,新疆也不會置身事外,也受到了影響。我們最近也發現了參戰以後,回新疆參與策劃暴力恐怖的團伙。」

張春賢同時指出,新疆為全國穩定付出了極大代價,新疆的公安干警是其他省份公安干警犧牲率的5.4倍,2013年新疆猝死幹部230多人,大大超過平均數,新疆烈士佔全國的31%。

張春賢:暴恐已控 南疆穩定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有代表坦率地回答說:目前是暴恐案件的活躍期,暴恐案件更多地發生在南疆,近幾年,尤其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對新疆的大政方針和民生尤為重視,現在標本兼治成效顯著,大局是穩定的、可控的。暴恐是世界性問題,不可能一下子銷聲匿跡,還要進一步努力,95%的暴力恐怖事件是提前發現和提前打掉,大部分是群眾舉報的線索。我的結論是,總體穩定,暴恐分子占總人口極少數,南疆是安全的,邀請各位多到新疆和南疆看一看。

在回答「暴恐行動是不是越打越恐」提問時,新疆代表回答說,新疆暴恐頻發高發,必須嚴厲依法打擊,才能遏制,用一年嚴厲打擊,目的是使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得到保護,暴恐分子家屬也積極配合,暴恐分子也自己感覺到對不起人對不起社會,已經初步見成效。打擊不是唯一手段。打擊一手要硬,教育引導也要硬。要深入推進「去極端化」,用好「五把鑰匙」。

新疆自治區主席:暴恐事件只會越打越少

對於近期在新疆頻發的暴恐事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今日舉行的新疆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回應,暴恐行為一定要有嚴厲的依法打擊才能打出正氣、打出安寧,而且暴恐事件只會越打越少,不會越打越多。扎克爾強調,暴恐行為一定要有嚴厲的依法打擊才能遏制。他介紹,去年新疆處於特別時期,暴恐事件頻發,自治區去年用一年時間依法嚴厲打擊暴恐,目前打擊暴恐行動已經初見成效,「當然打擊不是唯一手段,更重要是教育疏導,讓一些暴恐在萌芽階段得到遏制。」扎克爾說。

記者刁鑽提問 新疆自治區主席妙語回應

自治區主席是不是因為有紅色背景?對此,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妙語回應:外界怎麼評論都好,我在多個崗位任職過,本身政府工作不是很陌生,我在政府部門工作多年,這可能也是選擇我的原因,在座的各位都是紅色後代,哪兒一個不是在紅旗下長大,受黨的教育,我也是這樣成長起來的,我自然也是紅色後代。像我們這代對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國家的事業都是忠誠的,我一定會做好工作。

張春賢:新疆將打造成新絲綢之路核心區

張春賢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一帶一路」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也讓沿路國家搭上中國經濟的快車,體現大國風範。談到新疆在「一帶一路」中角色,張春賢稱「新疆將打造成向東向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

克來提·扎克爾:新疆沒有出大事 大局穩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在出席開放日討論時稱,南疆部分地區群眾還不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導致就業創業機會少,比較閉塞,容易受宗教極端思想的衝擊。暴力恐怖案件時有發生,激起新疆各族群眾的反感,成功處置多起案件,不像其他人猜測的新疆出大事了,雖然暴恐案時有發生,但大局是穩定的。

花絮

今年新疆團改變去年的安排,張春賢今年不再從正門離開,與記者分流,與會記者都舒了一口氣。有記者回憶去年的新疆代表團的火爆情況,苦笑說,「不想再說了」。

2015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張春賢:新疆有極端分子參與了ISIS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確有人越境參加IS      [2015-03-10]
新疆自治區主席妙語回應「紅色背景」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是「一帶一路」核心區      [2015-03-10]
新疆代表團今日向媒體開放      [2015-03-10]
外媒記者關注新疆團      [2015-03-10]
新疆男子用擀面杖打死5歲兒子      [2015-03-07]
俞正聲:全國政協旗幟鮮明反對暴力恐怖主義      [2015-03-03]
新疆嫌犯青海盜警槍出逃被抓獲      [2015-03-02]
新疆石河子獲評「全國文明城市」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