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建華:政改通過 港將海闊天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的第二輪公眾咨詢3月7日結束。據初步的披露,咨詢期短短兩個月內即收到10多萬份意見書。在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代表委員也趕在這最後一天,紛紛把政改意見書發給香港特區政府。對於香港政改,代表委員怎麼看?他們又是如何看待「佔中」活動,如何看待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呢?多名代表委員接受記者的採訪,力挺香港政改。

主流民意支持普選

據海外網報道,「民建聯剛剛做了一個調查,60%的人希望香港2017年能夠普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透露剛剛得到的民調結果。短短兩個月時間收到10多萬份政改意見書,顯見香港市民對普選的熱切期盼。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說,政改公眾咨詢,從第一輪到第二輪都可以看出,香港的主流民意是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的。依法推進政改對香港社會的意義重大。「英國統治100年,香港人都沒有這個機會,而回歸17年,香港人就有了當家作主的機會,2017年可望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香港民主將向前邁進一大步。」

這一預期引發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廈洋行副董事長胡葆琳的共鳴:「香港普選是『一國兩制』的成功。港英時期哪有普選啊,總督都是委任制。」

「對香港來說,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千頭萬緒,但目前最重要的是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為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奠定基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巨大飛躍。

而推進普選的意義,董建華也看得很清楚,政改方案通過,香港將「海闊天空」。因為500萬香港合格選民普選的特首將更具廣泛認受性和代表性,其施行的政策將獲得更大範圍支持,行政效率會更高,效能會更好。

反對派就是希望香港亂

「從去年持續80多天的『佔中』可以看出來,香港有政治勢力及少數激進的人試圖影響選舉。反對派實際上是透過政改進行管制權之爭。」蔡毅代表的評論一針見血。

「現在的問題就在於反對派會抵制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去年的『佔中』和『反佔中』事件對愛國愛港的力量是一次考驗,也是香港回歸以來,圍繞探索和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一次較量。」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社社長王樹成說。

「那些反對派就是希望香港亂起來。無論是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還是香港的『佔中』,其實都有西方的反華勢力在支持。所謂『佔中三子』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背景複雜,他們的背後都是某些國家做了很多工作,通過宗教、媒體來阻撓政改推進。」胡葆琳說。

譚耀宗委員也持同樣看法。「背後肯定有外國勢力支持,否則他們沒有資源,不可能鬧得那麼大,時間那麼長。另外也有一些年輕人,對國家沒有感情,對基本法不理解。」

「香港原本有個健全的法律環境,香港社會是守法的,是以法律作為行事的準則。」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擔憂,「『佔中』對傳統價值的衝擊,這是最大的問題,比如現在頻頻發生的對內地來港遊客的攻擊事件,就是沒有法制觀念的表現,這會影響到我們的形象,會使香港的營商環境受到破壞,需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平復。」

香港政改等不起輸不起

對香港政改實施的前景,代表委員坦承現在形勢嚴峻,但對未來充滿信心。

「從當初選委會的1200人來投票,推進到全民普選,民主範圍明顯擴大了。政策推進應是一步一步循序漸進的。」胡葆琳委員說,「就是西方國家,也不可能一步到位,都需要靠制度設計。」

全國政協委員吳光正用「四個勝利」來表達「反佔中」的成果:一是香港言論自由的勝利;二是香港依靠法制結束「佔中」的勝利;三是讓人們看到,西方反華勢力在香港的圖謀沒有得逞;四是也讓香港各界認識到,「佔中」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

但也有委員對香港目前存在的問題表示擔憂。

「去年新加坡之行,我就深切感受到,與新加坡爭分奪秒飛奔向前發展相比,香港已經跑輸了。因此,我們決不能說,政改通過通不過沒關係,讓它先糟糕幾年,將來還有機會彌補。時不我待,在世界發展大潮面前,香港等不起、輸不起。」董建華表示。

無論是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還是香港的「佔中」,都有部分青年學生淪為反對派的「炮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SML集團主席孫少文說:「有一部分香港青少年深度參與其中,這反映出青少年教育存在的嚴重問題。現在要下大氣力做好青少年教育的工作,從長遠來看,這更有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和香港的未來。」

胡葆琳委員建議:「應該從歷史教育入手,讓孩子們瞭解國家的歷史,增加國家認同,瞭解現在的和平環境來之不易。」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高峰
人大常委會決定 為特首普選指明方向      [2015-03-08]
香港各大社團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07]
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      [2015-03-07]
政改諮詢結束 港各界支持落實普選      [2015-03-07]
張德江:希望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目標      [2015-03-06]
董建華:支持政改市民占60% 反對派應正視      [2015-03-04]
傅瑩:香港普選 不可動搖      [2015-03-04]
香港特區普選方案或下月出爐      [2015-03-03]
林鄭:落實普選是中央港府港人的共同願望      [2015-02-20]
林鄭:落實普選是中央、港府和市民共同願望      [20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