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副財長:「中國版QE」傳言不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11日有傳聞稱央行可能會在不久後祭出中國版的量化寬鬆(QE)政策,通過由央行收購地方債務的方式,達到同時解決市場流動性困境和地方債務壓力這一石二鳥的效果。但是,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否認中國將推出「中國版QE」的市場傳言,並表示地方債務置換是企業與商業銀行之間的契約行為。他強調,內地地方債總體風險完全可控,相信這一問題會在未來幾年得到有效解決。

內地龐大的地方債一直受到外界廣泛。據內地媒體報道,週二晚間以來,坊間即有傳聞稱,中國即將實施當年美國第一任財長漢密爾頓式的「旋轉門」計劃,用國家授權的低息地方債,來置換銀行體系和市場內高息地方債務。而相關傳聞還煞有其事地指出,中國版QE推出也箭在弦上,最高額度可能達到人民幣10萬億元。

對於市場傳言的3萬億元人民幣存量債務置換將引發中國版QE,朱光耀昨日向媒體表示,「中國版QE是不實之詞」。他指出,地方債務置換是在國務院對地方債批准規模之下、企業與商業銀行之間的契約行為。

財政部週一表示,已下達1萬億元地方存量債務置換債券額度,允許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債務轉換成地方政府債券,以降低利息負擔。此前有報道表示,財政部已經批復了3萬億元的存量債務置換。市場傳聞預計置換方式最終將會是央行認購,類似於美聯儲的量化寬鬆(QE)。

朱光耀11日在參加政協會議間隙指出,地方債是過去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下來的,解決亦需要一個過程,要逐年解決。他強調,對地方債要客觀分析,其總體的風險是完全可控的,很多對應的是優質資產。

這位副財長說,新出爐的預算法,是「開前門」,「關後門」,為今後地方債的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他透露,今年將發行6千億元地方債,進行1萬億元置換,相信今後幾年地方債會得到有效解決。他預計,這一問題會在「十三五」期間得到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要從根子上解決中國經濟融資難、融資貴這一難題,必須從金融體制改革上下狠功夫。

他建議,必須把長期基礎建設的融資從商業銀行和信託中剔除出去,建立專門的針對基礎設施項目投資的長期建設基金,適當擴大地方債規模,讓有條件的地方政府直接面向債券市場募集長期建設資金,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資成本,倒逼地方財政對資本市場公開透明,提高地方財政以及長期建設項目的投資效率。

      責任編輯:冬瑾
梁偉浩:香港應積參與「十三五」      [2015-03-04]
容永祺:望十三五計劃提升香港國際市場地位      [2015-03-03]
內蒙古計量發展入「十三五」規劃      [2015-02-25]
海口至湛江高鐵項目列海口「十三五」項目庫      [2015-02-04]
煙大隧道有望列入「十三五」規劃      [2015-01-22]
東北「十三五」核電站耗資1200亿      [2015-03-06]
中科院:紅山文化消失系荒漠化所致      [2015-03-11]
葉克冬:兩岸和平發展不可逆轉      [2015-03-11]
陳凱歌:要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2015-03-11]
北京今年六月起實施最嚴禁煙令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