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起底新疆首虎栗智和其極品前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2]

【文匯網訊】11日下午,中紀委公佈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被查的消息。這是十八大後,新疆落馬的「首虎」,也是今年開年以來落馬的第六名省部級官員。

栗智何人?經歷過2009年新疆7·5暴恐事件的人都會記得這個矮小的老頭。

據海外網報道,當時,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嚴重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給各族人民群眾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造成1700多人受傷,197人死亡。這件事情最深遠的影響還在於造成的民族心理隔閡,需要長時間的彌合。

當時有張照片,筆者記得是栗智站在警車上向周圍群眾喊話,印象深刻。

不過,7·5事件後兩個月,栗智黯然離開烏魯木齊市委書記的崗位,專心任自治區人大副主任,離開了媒體視線。他甚至還來不及當選為自治區黨委常委,成為當時僅有的一個未兼常委的省會城市書記。

2013年1月,栗智從人大副主任任上退休,直到兩年後的今天,因中紀委的一紙通稿再次回到大眾的視線。

栗智的繼任者是當時的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朱的風格明顯更為強硬,對7·5事件後迅速穩定烏魯木齊的局勢至關重要。而栗智在事件發生時的猶豫甚至柔弱,也為外界詬病為「錯失良機」。

當然,在這樣緊急的關頭,擔當是需要魄力和冒險的,這在習慣了服從和執行的官僚體系中,是極難得的。

絕不樹敵

中庸、人和氣,這是新疆的政界朋友對栗智的評價。這從栗智2006年11月到2009年9月不足三年的烏市書記任期中,在媒體發表的文章和訪談中,也能得到些許佐證。

2007年1月,栗智上任不久,就在《人民日報》上發表了文章,談他解決群眾困難的做法。他舉了幾個非常瑣碎的例子。他說:

化解社會矛盾,需要地方領導幹部帶著深厚的感情做群眾工作。到任1個月,我發了3件表揚通報:一件是華凌管道破裂,當時報需停暖36小時。我們把正在開的市委常委會停了,市長、管城建的副市長一起到現場,請他們提出加速解決的幾種方案。從凌晨2點到下午1點,11個小時恢復了供暖,縮短了2/3的時間。

第二件是解決天山區、達阪城區農民上訪。這件事拖了40年了。我請市長責成兩城區5天之內解決,並把情況報我。實際上這兩個區用半天時間就解決了。

第三件是封來信,兩口子支邊到新疆,兒子的戶口早些年轉回了溫州,現在老兩口退休了,生活很困難,兒子在這邊打工,戶口在溫州,很不方便,所以要求把戶口轉過來。這件事拖了很長時間。我看了信後,批給政法委,用了3天,事情解決了。

栗智還提到,因為一家商廈沒破冰,執法部門把車停在商廈門口,堵住不讓顧客進。這家商廈找到我。問了情況後,我就把天山區、沙依巴克區、執法隊幾家管城建的都叫來,現場解決。

這些案例當然可以顯得市委書記非常親民,為人民辦實事,但筆者也不禁感慨,這些本該由城建、民政、城管等部門解決的問題,卻要堂堂市委書記親自打電話操辦,某方面說明官員「惰政」,但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讓人懷疑書記幹工作能否「抓大放小」。

而在2007年《人物週刊》的一次訪談中,栗智講述了自己的為人處世的原則,就是:決不樹敵。他說,在我的字典中,查不到某一個人是一個天然的壞人。我當領導幹部,我有義務有責任讓下級不要走到邪路上去。我當下級,領導說對了,我就照辦,領導說錯了,我就根據實際情況,把事情辦對了就是了。他說,對同事也是這樣。這麼多年,我對任何人,總是去想他對我怎麼好,而不是去想對我怎麼壞。這是我對自己最滿意的。

但作為一個領導幹部,怎能當老好人?有時不得罪人,就沒法推動工作。

對於自己的性格缺點,栗智也坦承:我不是完人,我也有急躁的時候,犯錯誤的時候,也有處理問題不科學的時候。我給別人的印象,是一個很果斷的人。但實際上我在做出一個決定的時候,是反覆思考,如履薄冰,甚至膽小如鼠。

但可惜,他的這種性格,恰好碰到了7·5暴恐事件,在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猶豫,往往是致命的。

膽大妄為

新疆因為民族眾多,且和邊境外勢力多有往來,因此,歷史上的治疆經驗,往往講求剛柔相濟、寬猛並濟。栗智的風格明顯偏於柔。而他的前任,同樣在2013年落馬的楊剛,風格則更加強硬。

楊剛在1999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了7年的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之後調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後調任中央,任國家質檢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轉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不到一年,落馬,並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他的處理意見除了嚴重違紀違法之外,還赫然兩個字:「通姦」。

這個土生土長在新疆兵團的「兵二代」,楊剛的執政風格「素質過硬、強硬果斷」。有人稱,兵團出來的幹部,始終保持了入疆初期革命者的強勢凌厲和拓荒建設時期的堅韌倔勁,融合邊疆民族的粗獷,往往無剛不克。

楊剛主政烏魯木齊的七年,恰恰是當地國企改革和城市發展最為迅速的時期。當時,他在烏市強力推廣的一系列城市發展規劃,至今仍有重要影響。2002年,他提出建設生態園林城市的設想,以及烏魯木齊城市擴展的思路:「南限北擴,東延西進」,一直沿用至今。

烏魯木齊的城市格局非常奇特,兩邊都有大山阻擋,呈長條形發展,但空間實在有限。因此,楊剛在任的時候,曾主張昌吉回族自治州並入烏魯木齊,但因為民族問題,中央並未同意撤並昌吉回族自治州。因此,楊剛就提出烏昌一體化的城市擴張構想。2004年12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宣佈,在不涉及烏魯木齊、昌吉州行政區劃調整的前提下,成立烏昌黨委,作為自治區黨委派出機構。

所以,在楊剛和栗智的頭銜上,可以看到好幾個名號:烏魯木齊市委書記、烏昌黨委書記。栗智在一次訪談中,還特意跟網友具體解釋了兩個書記頭銜的來歷。而這,都是楊剛在任的時候謀劃的大手筆。當時的栗智,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任黨委書記、烏昌黨委副書記。與楊剛是上下級的同事關係。

不過楊剛的強勢作風,也引來頗大爭議,「獨斷」、打擊異己,是不少跟他有接觸的人對他的印象,甚至有些在工作上與其意見不合的下屬被調離、冷落。

當然,楊剛也載在了這個「毫無顧忌」的作風上。在2002年後,楊剛主導的烏魯木齊市荒山綠化工程中,烏市多家地產商涉及對楊剛進行商業賄賂和利益輸送,2013年年中以來,已有近十位地產商相繼被調查。亦有多方信源指,楊剛的親屬利用其權勢影響,染指新疆的旅遊和房地產開發領域。

而對於自稱「膽小如鼠」的栗智來說,如何嚴重違法違紀?看來,權力真能讓人壯膽。

      責任編輯:文茜
栗智系十八后新疆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      [2015-03-11]
栗智曾任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2015-03-11]
新疆人大原副主任栗智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5-03-11]
區伯:正被有關部門「帶到外地旅遊」      [2015-04-03]
洛陽市委副書記鮑常勇擬任洛陽市長      [2015-04-03]
「網上供銷社」有望今年三季上線      [2015-04-03]
中方首次採取專門行動撤離外國公民      [2015-04-03]
廣日集團原總經理潘勝燊被開除公職      [2015-04-03]
粵普寧40多村民入高鐵站逼停列車半小時      [2015-04-03]
段鐵力任國家煙草局副局長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