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石油黨組塌陷過半 9人中5人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放大圖片

廖永远

【文匯網訊】中紀委16日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廖永遠是今年以來第10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至此,在全國兩會閉幕後不到48小時內,已有三名省部級官員落馬,除了廖永遠以外還包括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

國企「打虎」提速

今年兩會後兩名國企主要領導接連「落馬」,在外界看來,今年「打虎」的主要目標已調向國企。

據京華時報報道,實際上,國企有「大老虎」落馬已在各界意料之中,但是廖永遠的落馬仍「快」得讓輿論有點出乎意料。與一汽集團去年被巡視、今年「一把手」徐建一落馬有很大區別,廖永遠是在中央巡視組剛剛進駐中石油僅半個月時間即落馬。3月1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而且目前中央巡視組仍在中石油工作,巡視還有1個半月才結束。

有分析指出,巡視剛滿半月,廖永遠即被查,這顯示了中紀委反腐再提速。

正巡視26家央企

在上一輪「巡視清單」剛剛全部曬出之後,中央已圈定26家央企,於春節後立即展開新年首輪專項巡視,並於3月6日全部進駐完畢。巡視動員部署會指出,中央決定今年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本輪劍指國企弊病的巡視,更加凸顯出專項巡視精準打擊和靈活機動的特點。

根據部署,此輪專項巡視的主要任務是,監督的重點是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深挖國企領導尋租腐敗問題。要專注於重點,盯著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著力查找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源配置、資本運作和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以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方面違紀違規和權力腐敗問題。

去年70餘高管落馬

其實,十八大以來,在中國持續不斷的「打虎拍蠅」風暴中,隱藏在國企內部的貪腐沉痾和監管積弊就不斷暴露。有媒體統計,僅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就有70多名國企高管落馬。

面對國企反腐的嚴峻形勢,今年以來,官方不斷釋放反腐風暴將向國企進軍的信號。1月初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針對反腐制度建設提出的四點要求中,加強對國企監管被單獨列出。王岐山在這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今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探索分行業、分領域開展專項巡視,實現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視全覆蓋。

其人

石油「西北虎」上位兩年即落馬

廖永遠出生於1962年,個子不高,說話有些南方口音,石油科班出身,在石油天然氣行業有超過30年的從業經歷。2013年5月13日,廖永遠出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任職尚不足兩年即被帶走接受組織調查。

曾被視為集團未來掌舵者

廖永遠主持過塔里木油田勘探開採及西氣東輸等重大項目。而上游勘探開發以及石油管道運輸正是中石油最為核心的業務領域。其後廖永遠還擔任過中石油集團安全總監,也正是在這個職位上,因為2010年7月16日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公司原油庫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廖永遠被記過處分。

外界對廖的評價是溫和開明,中石油內部人士對其的評價是經驗豐富、業務水平突出。2013年3月,蔣潔敏從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職位上出任國資委主任一職時,廖永遠與時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後被帶走調查的王永春等幾位中石油少壯派一起,被視為集團董事長的有力競爭者。後在2013年4月份,時年60歲的中石油老將周吉平出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一個月之後的2013年5月,廖永遠被任命為中石油集團總經理。2013年8月,王永春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

當時外界評價周吉平和廖永遠的搭檔時,普遍認為是具有互補性的過渡性搭配。周成熟老練,擅長海外業務;廖年輕少壯,熟悉中石油的國內業務。更重要的是,周吉平2013年出任中石油一把手時年屆60歲,而廖永遠當時只有51歲。所以外界認為「周廖配」是過渡性安排,意在「扶上馬、送一程」,廖永遠很可能是中石油未來的掌舵者。不過,扶上馬不到兩年時間,廖便落馬。

有石油系統「西北虎」之稱

廖永遠雖然被外界評價為溫和,但是其卻有石油系統「西北虎」之稱,這主要是因為其長期扎根中石油西部石油開採,資歷頗深。廖永遠出身於湖北松滋的農村,後求學於江漢石油學院(現為長江大學)和華東石油學院(現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畢業後從油井的普通場地工幹起,逐步升到工地隊長。不過廖在1988年曾遭受打擊,相關職務被一擼到底,這應該是除了上文提及的曾因大連輸油管道爆炸事故被記過之外,廖在中石油系統為數不多的職業挫折。

1994年,廖永遠主動請纓參加塔里木油田勘探會戰,其後隨著該油田探明儲量以及產量不斷飛昇,廖也脫穎而出,37歲的年紀便當上了塔里木油田總經理,並有了石油系統「西北虎」的稱號。

調進總部後陞遷一路平坦

其後,「西北虎」奉調進京進入中石油集團總部,陞遷一路平坦,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是曾被記過處分,廖永遠應該早於2013年就出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甚至更重要的職位。不過這位往昔的石油系統「西北虎」終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截至昨晚,中石油集團官網上關於廖永遠最新的一條新聞是其3月10日會見湖南省客人。

此外還有廖永遠在今年1月做的年終總結報告。在報告中,廖永遠表示,2014年是中石油集團發展歷程中極不尋常、極具挑戰的一年,保增長保效益壓力巨大、轉方式調結構任務繁重。廖在分析了集團公司生產經營面臨的嚴峻外部形勢及有利於公司改革發展的因素和條件之後,強調要「不畏油價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京華時報記者祝劍禾

背景

中石油腐敗窩案已有40餘人被調查

沉寂數月之後,始於兩年前的中石油腐敗窩案隨著中石油集團總經理廖永遠被查又掀起高潮。

中石油這一輪窩案始於2013年3月。當時,中石油旗下崑崙天然氣利用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被帶走調查。半年之後的2013年8月底,中石油集團高管接連落馬,先後包括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原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2013年9月初,原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蔣潔敏在國資委主任任上被帶走調查。

在隨後的一年多的時間裡,中石油系統上上下下、大大小小共有超過40位高管或者幹部被帶走調查。在昨天落馬的廖永遠之前,最近一個落馬的中石油高管是中石油集團原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王立新,其在2014年12月被免職。

據瞭解,中石油集團黨組成員一般常設9人,目前已有王永春、李華林、溫青山、王立新和廖永遠5名黨組成員落馬,塌陷過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石油多名高管腐敗,且這些高管「都是一夥的」,任人唯親。「如果不是他們一夥的,根本進不去。這也是中石油腐敗很關鍵的一個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蔣潔敏,其學習和工作經歷都高度重合,蔣潔敏、李華林同為勝利油田系成員,李華林、王道富、冉新權則同為西南石油大學校友,其中冉新權和王道富都曾在長慶油田共事,王永春與蔣潔敏在工作履歷中更是有長時間重合。

業內人士指出,石油系統長期盛行的「圈子文化」加上壟斷屬性,是石油行業、石油公司腐敗窩案發生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紫荊
中石油天然氣總經理廖永遠被調查      [2015-03-16]
黃潔夫:周永康落馬打破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鏈      [2015-03-16]
落馬官員仇和講話語錄      [2015-03-15]
仇和:一位明星書記的高昇與落馬      [2015-03-15]
雲南日報今日頭版仍刊登仇和活動      [2015-03-15]
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接受組織調查      [2015-03-15]
廣東高州政協副主席陳德明被調查      [2015-03-15]
李克強回應「中石油阻礙環保」      [2015-03-15]
倪發科:請給因我涉案的家人一條出路      [2015-03-15]
郭正鋼兩會前被軍方從杭州押至北京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