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潔夫:周永康落馬打破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原衛生部副部長、現任中央保健委員會副主任黃潔夫做客鳳凰衛視節目《公益中國》,談取消死囚器官移植。他在節目中表示,死囚器官移植形成了利益鏈變得骯髒,周永康落馬才打破這種利益鏈。

以下是文字實錄:

解說:本期《公益中國》,邀請全國政協常委,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講述中國廢除死囚器官移植的經過。

2015年2月24日,浙江省首例跨國人體器官捐獻在杭州完成,並連夜進行移植手術。春節期間,一位法國留學生在浙江杭州旅遊時發生意外,小伙子生前的遺願是死後捐獻器官,他的親人也十分支持。2月24號晚上,法國小伙子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小奧從法國趕來的父母和哥哥決定,將小奧的器官捐獻給中國那些遭受病痛折磨的人。小奧捐贈的肝臟、肺葉等器官,已經拯救了國內四位病人的生命,據悉,這是中國第二例跨國器官移植成功案例。

許戈輝:黃部長,我們知道在這一次的器官捐贈和移植手術完成不久之後,就經由您,親自把一封致謝函遞交到了法國大使館。

黃潔夫(中國政協常委 中國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這個小奧的爸爸媽媽是從法國專門到了杭州,他們得知了這個中國已經是1月1號取消了死刑器官的利用,這樣他們才做的決定,所以這個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許戈輝:對,這到底意味著什麼?

黃潔夫:他捐這個器官,這表示中國的器官,這個捐獻的體系已經是是陽光透明的了(外國人說),同時他們參加這個捐獻呢,實際上是對我們的捐獻體系的高度肯定。因為這個是生命的禮物,如果是個骯髒的,是一個說不清楚的地方,外國人是不願意做這件事情的。

許戈輝:這樣一件看似就是普通的、洋雷鋒的這樣一個事情,在您心目中具有如此不同的份量,那這一定是和我們中國這個器官移植捐贈,走過的一條不平坦的道路有關係。我們不妨先回顧一下,到底我們走過一條怎麼樣的路。

解說:據統計,中國有超過三十萬人群急需進行器官移植,然後每年器官移植手術卻僅為一萬多例,在廣州中山附一醫院,這裡有大量的腎衰患者,排隊等待移植。

等待腎移植患者:腎源很少,然後什麼死刑的器官都沒有了,感覺就是以後越來越少了,機會越來越渺茫了。

張玲(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住院醫師):因為感覺機會也比較渺茫,所以在漫長的等待過程中,有一些人可能就放棄了。

解說:1972年,中國第一例人體器官移植手術在廣州中山醫院完成,如今,這裡成為了中國最大的器官移植手術中心之一。

何曉順(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東院院長):早在1972年,我們就做了腎臟移植,這例移植也是整個亞洲第一例親屬活體移植,1978年做的中國第一例甲狀腺移植,1993年做的第一個肝臟移植,一路發展到現在,應該說是歷史是蠻久的。

解說:據介紹,在2010年以前,中國尚未建立公民捐獻體系,器官供體主要由死囚犯提供。在黃潔夫等人的努力下,2015年,衛生部宣佈,中國全面禁止死囚器官移植,這對於實施死囚器官捐獻制度20多年的中國來說,是一次巨大的進步。

許戈輝:到底有多少人在等待器官移植?

黃潔夫:2.2萬,就是海波他們那,他們那的數字,現在在全中國大陸,不包括香港、台灣,全中國現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是2.2萬人,這個是準確的數字。為什麼呢?為什麼現在才有這個準確數字呢?就是我們取消了死刑器官的來源以後,變成一個透明、陽光的,可以追溯,可溯源的這樣器官移植體系。

許戈輝:您說由於取消了死囚器官移植,這個事變得透明了,可是之前這個需求量有什麼可不透明的呢?

黃潔夫:死刑是國家的秘密,是嗎?

許戈輝:但是病患並不是秘密呀。這個對不起,我真的不懂。

黃潔夫:你器官的來源是來自於死刑犯。

許戈輝:是,就是器官的來源它可以是秘密,但是這個,就是等待這個也是秘密是嗎?

黃潔夫:那你從死,不是那你能夠做多少,那就不是都是知道你是國家的秘密了嗎?

許戈輝:那它應該小於這個數字才對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黃潔夫:你說這個太敏感,所以我不能跟你講得太清楚,你一想就想清楚了,一定這個事情,因為你國家沒有個透明的體現,這怎麼來的你也不知道,做多少也是秘密,那這樣的,實際上很多東西,都是一筆糊塗帳,是多少你不清晰。可是在實際上,一個器官移植不是說你有指征就能做的,第一要錢,簡單的說,因為我們現在,我們國家的器官移植,不是屬於高端醫療衛生服務,一般的人是很難負擔幾十萬這個器官移植的費用的。但是這個手術,還有術後的維持,一個肝移植最少要60萬以上,一個腎移植也要30萬以上,所以對一些普通的老百姓是天文數字。所以很多人是因為這個,他30萬中間有相當一部分人是交不起這個錢,他就不做了。

許戈輝:所以就不在這個名單之內?

黃潔夫:他不可能在這個名單,這個我們只有169家醫院,你知道吧?醫院的門他都進不了,怎麼可能在名單裡。其實器官移植是最最重要的大病,因為它是生和死之間的決策,所以政府影響是對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應該是國家來從醫保中間來支付,那這樣就變成我們國家的窮人也有資格,也有這個權利,也有這個可能性,來接受器官移植了。

許戈輝:回過頭再去看距離您在2005年,在國際會議上首次承認,我們中國是使用死囚器官,整整過去了十年。

黃潔夫:十年,就是十年磨一劍。

許戈輝:所以這樣會回過頭來去想一想的話,這十年的路走的可真是不容易。

黃潔夫:是。

許戈輝:是吧?

黃潔夫:海波可能是最有體會的。

王海波(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設計 世界衛生組織器官移植項目顧問):對,非常坎坷。

許戈輝:在你看來,最難得結點是在什麼地方?

王海波:在我看來,最難的結點是當我們能夠技術和學術上突破,能夠和國際接軌,構建出一套公平高效的器官分配計算機系統的時候,這個系統怎麼能夠在我們國家落地,怎麼能夠全國都接受它,都使用它。

黃潔夫:最無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他也是不大敢說,最無力的時候,是我們要下定決心取消死囚器官依賴的時候。因為這個死囚器官幾十年,首先我想這樣說,戈輝,準確地表達這個意思,這個我們是很感謝司法部門的大多數的同志,沒有他們的配合,沒有死囚器官的捐獻,就沒有中國器官移植事業的,今天在技術上的成熟,這點你同意嗎?同時我也想,他們中間的大多數人都是依法的,按照一定的規定來做的,但是我們國家很大,這個死囚器官這個來源,它自然而然地這種體制,就造成了中間的很多說不清道不明的問題。你聽得懂我這個話的意思了嗎?所以。



12345下一頁

      責任編輯:鄭毅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8]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
一汽多高管被查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5-03-15]
孫善武:希望在秦城監獄質問周永康      [2015-03-13]
周強:將公開審判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      [2015-03-13]
孫軍工: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理      [2015-03-12]
劉榮喜:周永康不良影響短期難肅清      [2015-03-12]
周永康等案件寫入最高檢工作報告      [2015-03-12]
最高檢:依法辦理周永康徐才厚犯罪案      [2015-03-12]
黃潔夫:器官捐獻 8成來自公民自願捐獻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