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強:將公開審判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3]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最高法和最高檢的工作報告備受關注,最高院的周強院長接受了央視的專訪,對民眾所關注的問題,給出了解答。

主持人歐陽夏丹:

各位好,這裡是正在為您直播的《兩會1+1》,今天大家最關注的毫無疑問是最高法和最高檢的工作報告,節目一開始的是瞬間是來自我們記者採到的獨家,他逮住了機會,在湖南代表團的駐地,把這個熱點問題拋給了最高院的周強院長,我們先來聽一聽周院長是如何來回應的?

目前被查出的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有二十多名,接下來對他們的審判,是不是也是一個很大的工作量,咱們將怎麼安排?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上午報告講了,就是依法審判。

是不是都會進行公開審判?

周強:

依法公開。

歐陽夏丹:

可惜時間太匆忙,很多的問題沒有辦法具體的展開,但是周強院長談到的一句話,依法公開審判,引起了大家更多的期待,接下來要和巖松來聊一聊,因為我相信,老百姓對那些社會關注度很高的大案子,將來如何公開,會公開到什麼樣的程度,還是非常關心的。

白巖松:

你別看今天記者採訪到周強院長,採訪的內容彷彿很短,但是新聞性和新聞價值卻非常大,因為這是周強院長,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面對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政協委員做完報告之後,接受的採訪。這個新聞價值體現在哪呢?

〔數字〕

接下來還要說到一個數字,就是今天我們要提到的數字,就是28,因為在最高人民檢察院所作的報告當中,曹建明檢察長特別提到,目前檢察院系統正在公開辦理周永康、徐才厚等28名部級以上幹部犯罪案件。

這裡有兩層信息,第一層信息就是,這些部級以上幹部的犯罪,已經由黨紀雙規等等,都移至司法機關了,但是由於在移送司法機關的過程中,它都是一個又一個個例的新聞報道,大家沒匯總,在這個報告裡,一匯總大家才發現,28個部級以上的幹部犯罪案件。我想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感觸,在過去十幾年或者幾十年的時間裡(都沒有的數字),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同時又28個部級以上領導幹部犯罪的案件,現在已經到達了檢察院系統,這簡直太少見了,這得是一種什麼樣的工作量?

接下來第二個信息是什麼呢?目前在檢察院系統裡,提到的這28個部級以上幹部的案件情況,但是在最高院長的相關報道裡並沒有,為什麼?現在他還在檢察院系統,還沒有送到高院系統,那好了,接下來我們就可以想像,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裡頭,馬上就面臨著對這28位部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審理,是否公開。尤其有了薄熙來案件的公開審理成功範例之後,這28個部級以上幹部的審理,而且在全國一定是分到很多個法院進行審理,水平、能力、相關的準備等等,都是巨大的挑戰。

因此,記者很自然的問出這樣一個問題,這28個省部級以上的領導幹部進了法院之後都會公開審理嗎?周強院長非常自信並且面帶微笑的說,依法公開,我想大家應該明白,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裡頭,會有很多很多司法的公開實踐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另外我也覺得,這是難得的一次普法,所以說到這的時候,大家就明白,為什麼這麼短的一個採訪,我會覺得它新聞價值特別大,再聽一遍。

(播放短片)

目前被查出的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有二十多名,接下來對他們的審判,是不是也是很大的共工作量,咱們將怎麼安排?

我上午報告講了,就是依法審判。

是不是都會進行公開審判?

依法公開。

我相信很多觀眾再次回看這樣的一個瞬間以後,可能心裡會更踏實,也更加有底氣了。今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對於最高法和最高檢來說,怎麼樣把局開好,怎麼樣調整自己的步調繼續往前走,大家非常的關注,一起來走進今天的兩會關健詞。

〔關鍵詞〕

解說:

自去年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目標後,今年的「兩高」報告就備受矚目。在未來,中國司法改革將如何前行,今天,這兩份報告給出了極為相似的思路。

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團全體會議,多名代表也對兩高報告發表了看法。而現身這場會議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也再一次強調了未來一年最高法的工作重點。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康為民:

兩個報告互相呼應,線條統一,報告之所以能夠做到線條統一,來自於兩高院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而現身這場會議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也再一次強調了未來一年,最高法的工作重點。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我們今年進一步服務好大局,自覺把工作放在四個全面,深入踐行司法為民,讓司法更加貼近人民群眾。要敢啃硬骨頭,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務。

回看今天的「兩高」報告,「反腐」佔據了大篇幅。

依法嚴懲腐敗犯罪和經濟犯罪。堅持鐵腕反腐,依法懲處劉鐵男、李達球等一批腐敗犯罪分子。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3.1萬件4.4萬人,同比分別上升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為廳局級以上的99人,原為縣處級的871人。

周永康、徐才厚、蔣潔敏等這些名字,在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中也被一一點出,甚至用相當的篇幅對「依法查辦職務犯罪,保持懲治腐敗」做出了具體說明。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反腐敗決策部署,嚴肅查辦各類職務犯罪案件41487件55101人,人數同比上升7.4%。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查辦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同比上升42%。

呼格吉勒圖、念斌,這些名字,在2014年給公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對此類疑案的重審,成為了司法改革進程中的重要一筆。今天,在兩高的報告中,都對此類案件進行了自責與自省。

最高人民法院周強:

對錯案的發生,我們深感自責,要求各級法院深刻汲取教訓,進一步健全冤假錯案有效防範、及時糾正機制。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對冤錯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訴環節把關不嚴的責任,吸取沉痛教訓,健全糾防冤假錯案長效機制。

公開和透明,無疑是司法進步的重要體現,從去年開始,兩高也逐步開始了改革。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深化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三大公開平台建設,實現全國法院全覆蓋、各項工作全覆蓋、人員崗位全覆蓋。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深入推進案件信息公開,充分運用網絡等新媒體,及時公佈社會關注案件處理情況。

巖松跟我說今天在現場聽報告的過程當中,也做了很多的筆記,對兩份報告的內容進行了梳理和對比,那巖松先跟我們說一說,聽完報告之後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步調一致這四個字就是我最強烈的感受,你會發現,其實整個不管是高院還有高檢,他們看似有很多的個性,但是關注的問題非常的一致。比如說,他們最大的相同是什麼呢?是態度,好多人說了,在兩會上每年的高檢和高院做相關的報告的時候,態度非常非常好,這是競爭帶來了進步,因為他們兩個同時要面臨人大代表到底舉手的表決率、同意率是多少。因此你看,有了競爭之後,他們工作越做越細,越做越誠懇。

他們在態度方面的步調一致是非常一樣,另外在面對冤假錯案,比如說一些糾錯的時候,有自責,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後反省等等也非常的一致。還有比如說共同的反暴恐,還有在改革方面,都要成立跨行政區域的檢察院、法院,還比如說暴力傷醫事件,高院和檢察院也都明確強調。在強調各項的過程中,步調一致越來越多,競爭真是好東西。

競爭的確帶來了進步,步調一致可以形成合力,共同發力解決很多的問題,但是也會有人帶來這樣的擔心,會不會帶來新的問題,因為這兩個是保持各自獨立性的司法機構。

就在整個步調一致的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有兩個原因是今年比較特殊。第一個,是因為去年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了依法治國大的目標頂層設計,剛剛還熱乎得展現在大家面前。高院還有高檢,在面對大的頂層設計的時候,很多的思路自然是非常一致的,因為那有一個清晰的方向。

接下來,還有一點,在態度的轉變過程當中,不管是高院還是高檢,越來越非常坦誠面對社會公眾所議論的熱點問題。少有的在高院以及高檢的報告當中,出現了這麼多具體的案例,這都是反映他們意識。並且在面對熱點的時候,最後形成了一種凝聚力,所以這也跟他們態度出現了步調一致,去回應公眾的關切,有緊密相關。

這種態度是很受人歡迎,因為他們看到了發現問不迴避問題的勇氣,勇於對自身開刀,也希望未來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有更多的百姓能夠分享到司法改革的成果。

〔面孔〕

在這兩份報告當中,我們看到有很多公眾都非常熟悉的名字,又再一次被提及,就是那些冤假錯案當中的當時人。也是我們見證整個中國司法進程進步的過程中無法繞開的面孔,接下來就讓我們再次走進他們。

法官:

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的。

法官:

現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曹建明先後做工作報告。在他們的兩高報告中,也罕見的提及了幾起案件當事人的名字,而他們,也成為了中國司法改革進程的重要見證者。

8年煎熬,4次被判死刑,他是念斌。2008年2月,因投放危險物質罪,念斌被福州中院判處死刑,此後念斌上訴,此案經過福建高院福州中院多次開庭審判,2014年8月,福建省人民法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宣告念斌無罪。這段僅僅4秒的視頻,是家人在念斌出獄時拍下的,這一紙判決,留給念斌的是久違的自由。

切實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落實最新法定,疑罪從無等法律原則,各級法院對518名公訴案件的被告人和260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

另一張面孔永遠停留在了18歲,而在18年後,呼格吉勒圖案迎來了轉折。

內蒙古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趙建平:

代表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向你們表示真誠的道歉,對不起。

當年呼格吉勒圖被認為一宗殺人案的兇手,在案發第62天即被執行死刑,9年後,連環殺人犯趙志紅落網,承認該案是自己所為,此後呼格父母一直申訴,直到去年12月,呼格父母終於等來再審判決結果,他們的兒子無罪。

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目前,正在依法依級追究有關辦案人員的責任,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究,以對法律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對錯案發現一起,糾正一起。

這些面孔同樣出現在了最高檢的工作報告中,2000年黃家光以故意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2013年2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開展減刑假釋執法檢查活動中,瞭解到黃家光長期申訴,並拒絕減刑的情況,隨後組織專人調查。

黃家光:

2013年1月份的時候,最高檢在那裡檢查,就走到我面前問我,說你經常給我們寫信,那你有材料嗎?我說我沒材料,就叫那個(檢察院)處長來,就說你回去查,一定要查清楚。

經最高人民檢察院複查,認為黃家光參與作案的證據不足,隨即向最高人民法院發出再審檢查建議書,2014年9月,經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重新審理,宣告黃家光無罪。

其實這些冤假錯案當中的當事人,在之前很長一段時間裡面,已經被各大媒體反覆報道,而今天的兩高報告當中,又再次提到他們的名字,巖松我注意到,有一些媒體反映,這應該是兩高報告當中第一次花這麼大的篇幅寫入有關冤假錯案的個案?

我非常看重這種個案,在兩高的報告當中大量的出現,為什麼?因為只有很多寫在紙面上,白紙黑字、以個案的方式出現在你面前的公平正義,你才一下子覺得那麼可觸摸,並且感觸會非常深。

比如說有這樣的一句話,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法律帶給他們的公平正義,寫在那就是一行字,但是如果說到具體的時候,你的感受就不一樣了。比如說說到呼格吉勒圖案件,當遲來的正義終於到來的時候,你突然意識到,呼格吉勒圖已經離開這個世界18年了,這是多麼讓人感受深刻的一種痛,而且淚水都無法去彌補冤假錯案所帶來的巨大的損失,你怎麼計算生命的價值?因此個案,寫在了不管高檢或者高法的報告當中,更是返過來提醒,今後可不能這樣。

如果說疑罪從無只是一個概念,需要我們每個人慢慢接受,但是回到念斌案的時候,就變成一個非常具體的判例。因此還有很多,在兩高報告中出現了這麼多具體的個例,我覺得恰恰說明了問題,正是這些個例,讓我們更宏觀的感覺到,法律必須追求公平正義,盡量減少這種錯誤。

遲到的正義總比不到的要好,應該說這是一個積極的開始,讓人有更多的期待,剛才你也談到了,怎麼樣能夠減少甚至杜絕這樣的冤假錯案再次發生,很多人說每個個案有它自己的原因,但是也有很多共性的因素在裡面,地方的干預,監督的不到位,刑訊逼供等等,你認為這背後深層次的原因是什麼?

必須承認,遲到的正義也是正義,這句話是成立的,但是不能因為這句話成立,我們就把糾錯等等全部看成了是表揚稿,是非常好的消息。首先它付出了沉重代價,我覺得今天人們可能會感到很欣慰的是,不管是高院的周強,還是高檢的曹建明,在談到這方面的時候,用了自責或者深刻的反省這樣的字詞,首先從自己的身上去查原因,我覺得整個的司法界也要面對過去留下來的很多冤假錯案。

另外一方面,你回頭去看很多冤假錯案之所以形成,可能刑訊逼供,然後證據不足的時候,就倉促立案,最後就要立即判決。可能是追求政績,背後可能還有更大的原因,總是有很多更高層的領導直接干預司法的實踐,比如說盡早的出政績,要破案率,直接打招呼等等,導致了原本應該正常的司法程序,出現了巨大的扭曲,也就為很多冤假錯案的出現,留下了巨大的伏筆。

因此從這次依法治國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規定,以後領導幹部在司法方面打招呼等,全部要記錄在案,而且法官要去判案的時候都是終身負責制,我覺得會大範圍減少錯案的比例。

而且接下來我們也更期待公檢法各個司法機構來說,能夠形成一個相互牽制,相互監督的局面,其實這也是跟老百姓的滿意指數,幸福指數息息相關,我們能夠生活在一個司法越來越健全,而且能夠良好運轉下去的社會。

〔聲音〕

兩會已經慢慢的接近尾聲了,接下來我們要聽到的這段聲音是來自向位吐槽的委員,但是他們吐槽的內容正好相反,一起來聽聽看。

成龍:

你看,這麼多記者,我是講什麼話好呢?我都不敢講話,真的,你講錯一句話就是,講一句真心話,完了,不是我,我一家人都受累。我都不敢講話。我覺得可不可以,什麼時候放記者進來,什麼時候不放

過多的媒體關注,引來的是本該參政議政委員們的沉默。而在另一邊,有人卻在求關注。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

這段我總感覺,大家對安全生產的關注不高,我走那個部長通道都沒有人喊我。

在3月1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以此舉例,希望公眾對安全生產多關心,多監督。

兩個都是無奈,我們先來聊一聊第一段來自明星委員成龍,說實話巖松很少看到成龍在公開的場合發這樣的牢騷,吐一肚子的苦水,他是不是已經忍了很久了?

我先說第二個楊局長那個吐槽,沒人叫他,我說沒人叫他是好事,過去這幾年是安檢總局面對國內的重特大的安全生產事故出的最少的年份,如果總叫他,那說明經常出事,攤上事了,因此這是好消息,其實記者還是會去跟著新聞走的。回到成龍說的這段話,其實你會說成龍不喜歡記者等,不對,他是怕記者把他說的一些話給扭曲了,而且他也會經常碰到類似事情。

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有前言有後語的話,但是人家在中間,「光」給你挑出一句來,當標題了,或者放大了,然後你得解釋半天,也沒有人再信了。比如昨天咱們在節目當中說到了,有委員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廁所裡抽煙的事,我說這不好。結果今天大部分標題都沒問題,偶爾有一個標題是這樣的,「白巖松批評委員抽煙,沒素質」,人家抽湮沒素質,人家抽煙,我管得著嗎?法律法規管的是不能在公開場所,尤其在開會的時候,比如說像人民大會堂的廁所裡抽煙,你只能管這個,人家抽煙,你還真管不了,但是提倡大家把煙戒了。

再開個玩笑,比如說標題一看,反腐讓白巖松第一次吃螃蟹,反腐讓白巖松第一次貶螃蟹,我心裡想,我看這標題我都會罵,裝什麼裝,哭窮等。實際上那是因為,一個採訪涉及到談反腐!原來的標題叫「人心的霧霾比現實更嚴重」,不知道哪位神編輯一看,這不刺激,換個刺激的,就換成這個了。但實際內容裡只有一小塊,我說的是有限定詞,我和我的家人在外面的飯店裡第一次點螃蟹,然後老人說38元一隻,這可能是反腐的結果,原來飯店裡頭賣螃蟹260元,198元一隻,我不是說吃不起!而且你冤大頭啊,你幹嗎要去買,早上去菜市場買回來蒸,跟飯店一個味,這是過日子,不是別的因素,所以拿自己的例子,就能夠理解成龍為什麼擔心—他怕扭曲!

過去好多年,咱們都說一句話叫有話好好說,其實現在更期待有話好好聽,因為我覺得,現在好多人可能都沒有耐心看完或者聽完一段話,急著就去站隊,就去罵,就去展現某種立場,就去吐槽,我覺得需要有話好好說,有話也要好好聽。

看來面對這樣的問題,巖松也是一肚子苦水,最怕就是有一些媒體的記者,為了吸引眼球,起一個標題黨,聳人聽聞。

我倒沒有一肚子苦水,只是把自己扔出去,讓大家娛樂一下,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比如說濮存昕說一句話,給很多犯了錯誤的明星留口飯吃!結果一堆罵,但是仔細一看,他那個採訪說的是,在法律懲處之後,將來也給他一個出路,治病救人等等。沒說錯,如果他錯了的話,這句話就改成「不給他們飯吃了,那就餓死了」,你要綜合看濮存昕這段話,其實說得也是對的。

今天正好也借這樣一個節目的機會,對很多新聞進行澄清,剛才巖松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有話好好說,有話好好聽,代表和委員們,在兩會的平台上想說自己要說的話,作為媒體的記者來說,也要珍惜自己手裡的筆和鏡頭,有話好好聽,用好自己的耳朵。

      責任編輯:Anais
孫善武:希望在秦城監獄質問周永康      [2015-03-13]
習近平親自督辦谷俊山徐才厚案      [2015-03-13]
中國將開啟高官「審判季」      [2015-03-13]
孫軍工:周永康令計劃案將公開審理      [2015-03-12]
周強自責 只能是司法糾錯的起點      [2015-03-12]
劉榮喜:周永康不良影響短期難肅清      [2015-03-12]
周強:對於錯案我們深感自責      [2015-03-12]
周永康等案件寫入最高檢工作報告      [2015-03-12]
周強:決不允許網絡成為法外之地      [2015-03-12]
周強:嚴懲民眾身邊腐敗犯罪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