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茅台所獲百年金獎被指造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放大圖片

茅台酒

【文匯網訊】據長江商報報道,今年是1915年美國舊金山「巴拿馬萬國博覽會」舉行100周年。歷年來均宣稱自己曾奪取該博覽會金獎的「國酒」茅台自然是不肯放過宣傳機會,從去年起就通過不斷預熱升溫的活動造勢:在北京高調推出售價100萬元的「金獎百年百瓶大全套」、拍電視連續劇《赤水河國釀》、尋訪與茅台有關的百名人物、徵集百年老照片……忙得不亦樂乎。

那麼,茅台的「金牌血統」是純正的嗎?它是否真的獲得了這項一直以來最引以為傲的國際大獎?茅台是從何時開始宣傳自己奪得金獎的?汾酒、榮和燒坊等不斷質疑茅台的獲獎史,有依據嗎?茅台為何一直不作正面回應?近日,長江商報記者去往貴州實地深入採訪,揭開了這個百年之謎。

目擊:

酒廠內處處可見「金獎」展示

一進貴州省仁懷市的茅台集團大門,便可見展示的「1915年勇奪巴拿馬金獎」參展酒罐複製品。

在22層的茅台集團辦公大樓前,有一尊高近20米的「貴州茅台酒榮獲國際金獎紀念碑」。紀念碑上方是「仙女灑酒飄香」的雕像,下方是1915年巴拿馬金獎獎章、1985年國際美食及旅遊委員會金桂葉獎獎牌以及歷次國際獎介紹;背面為國內歷次獲獎記載。

貴州茅台官方網站的說法是,1915年美國為慶祝巴拿馬運河通航,在舊金山舉行了「巴拿馬萬國博覽會」。貴州省推薦了茅台「成義」、「榮和」兩家作坊的樣酒參展,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義,統稱為茅台酒送出。展會上,茅台酒以其特有的優點征服了各國的評酒專家,被譽為世界名酒,與法國科涅克白蘭地、英國的蘇格蘭威士忌並稱為世界三大蒸餾名酒,從此蜚聲中外。

在茅台集團的網站上,還有茅台酒「怒擲酒瓶振國威」奪金的故事:身著長袍、梳著長辯的中國人被視為「東亞病夫」,用土陶罐盛裝的茅台酒無人問津。展會即將結束,一位中國代表心生一計,佯裝失手摔壞了一瓶茅台酒,頓時酒香四溢,使評委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經反覆品嚐後一致認定「茅台酒」是世界最好的白酒,於是向茅台酒補發了金獎(因為此前已評出金獎產品)。在國運不濟、飽受欺凌的舊中國,茅台酒大長了國人的志氣。

在由茅台集團出資修建的文化景點「中國酒文化城」裡,陳列有一張上世紀80年代的《貴州日報》廣告。這個以「貴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註冊商標通告(159號)」名義登載的二分之一版面廣告上,有貴州茅台酒「多次被評為國家名酒榮獲國家金質獎」、「1915年榮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質獎」等宣傳語。

「中國酒文化城」中還陳列有一塊「巴拿馬金獎」的金牌,不過,長江商報記者路遇的幾位參觀者笑稱,它看著不像金牌,更像是一塊銅質的獎牌。

通過酒業內人士協助,長江商報記者找到了貴州茅台從上世紀50年代建廠之初到2012年的全系列產品資料。進行比較研究發現,儘管茅台酒在上世紀80年代就曾有「巴拿馬金獎」的宣傳,但在其產品包裝上出現這種說法的時間卻非常晚,且前期產品包裝的說法與「金獎」之說有明顯差異——

1954年,其酒瓶背標上的廣告語寫著「解放前曾在巴拿馬賽會評為世界名酒第二位」,這顯然不是金獎。

1982年,茅台酒背標文字改稱「貴州茅台酒為中國八大名酒之一,早已享譽國際,曾於公元1915年在巴拿馬賽會評為世界名酒第二位」。

1984年,其背標文字變成「一九一五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榮獲獎章、獎狀。……歷屆全國評酒會均被評為國家名酒,榮獲國家金質獎章」。仍然沒有「巴拿馬金獎」的表述。

繼續沿用二十年後,在2003年的新版背標上,出現了「茅台酒文化悠久,是中華文化酒的典型代表,1915年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後,多次獲得國際金獎,蟬聯歷屆中國名酒稱號」的說法。這一提法沿用至今。

為何關於獲獎的說法前後不一?既然不單有獎章,還有獎狀,那麼獎狀在何處,為何茅台酒廠從未示人?在「中國酒文化城」內陳列的1960年茅台酒廠內部資料《貴州茅台酒整理總結報告》中,長江商報記者也發現,「金獎」並無體現:其第一章「前言」中稱,茅台酒「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曾在1915年巴拿馬賽會上評為名酒,榮獲獎章和獎狀」。

探訪:

「巴拿馬金獎」茅台酒面世特別遲

關於巴拿馬獲獎,《仁懷縣志》(編纂於1988年至1991年)是這樣記載的:

民國四年(1915年)茅台成義、榮和兩家酒坊的茅台酒,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被評為世界名酒,獲得了獎狀和獎章。因沒有註明是哪家酒坊產的酒獲獎,兩家酒坊發生爭執,並提起訴訟。仁懷縣商會難於裁決,於民國七年由貴州省公署下文調處:獎狀獎牌由縣商會保存,兩家酒坊所產茅台酒均可在商標上註明「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獲獎」字樣。

這裡面從兩家酒坊獲獎,講到發生糾紛、省公署主持公道,隻字未提到金牌。

為瞭解得更清楚,長江商報記者找到了1918年貴州省長劉顯世親自斷案後由貴州省長公署發出的指令,在這個堪稱「中國最早的知識產權訴訟案」的裁決中,仍然看不出有「金獎」之表述。

出於進一步釐清事實的需要,長江商報記者還輾轉找到一張榮和燒坊獲獎後委託重慶道門口美味村酒家銷售時的廣告。廣告稱,「本燒坊開設於貴州仁懷縣所屬茅台村,歷有年,深蒙各界嘉許。民國四年運赴美國巴拿馬賽會,蒙給獎憑、獎牌,由農商部轉咨來黔,承領在案,人所共聞。此酒之特色,中外咸知。茲再精不惜工貲,改良造作,總期盡美盡善為目的。如蒙仕商賜顧者,請認明麥子商標為記,庶不致誤。」

這裡,照樣看不出半點「金獎」的意思。

貴州茅台酒的前身,究竟是獲得的什麼獎?在1939年七月初版的《貴州經濟》一書(由中國國民經濟研究所發行)中,對這次獲獎史實也有體現,而且記載非常明確。書中介紹茅台酒時這樣寫道:「……曾於民國四年世界物品展覽會,榮和燒坊送酒展覽,得有二等獎狀獎章」。

從前面茅台酒瓶上的「世界第二位」,到《貴州經濟》上的「二等獎狀獎章」,茅台具體得的什麼獎已經呼之欲出了。

發現:

當年獲獎燒坊未說有「金獎」

事實上,除了貴州茅台大肆宣揚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還有山西汾酒等酒企也自稱獲得了巴拿馬金獎。這個讓各大酒企紛紛搶搭關係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到底是個什麼大會?

「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的全稱是「1915年巴拿馬——太平洋國際博覽會」(The 1915 Panama 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當時主要是為了慶祝巴拿馬運河被開鑿通航而舉辦的一次盛大慶典活動,會址設在美國舊金山市。美國人遊說了33個國家參加,其中包括當時的中國。博覽會從1915年2月20日開展,到12月4日閉幕,展期長達9個半月,總參觀人數超過1800萬人,開創了世界歷史上博覽會歷時最長、參加人數最多的先河。

到底是什麼獎並不重要

專訪:茅台前任「掌門人」季克良

茅台前身到底得的是個什麼獎?獲獎的獎牌獎狀是不是真的不見了?長江商報記者隨後採訪了在貴州茅台工作超過48個年頭的前任「掌門人」、目前擔任貴州茅台酒廠名譽董事長、技術總顧問、貴州茅台酒廠有限責任公司(集團)董事、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季克良,以及貴州省仁懷市政府經濟研究室主任、仁懷市釀酒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周山榮。

記者:今年是茅台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獲獎100週年。當年得的是什麼獎?

季克良:有的是說金獎,有的說是二等獎,具體的,因為我們是後來人,獎章獎狀也沒有了。根據當時的判決,這兩家酒廠(王茅和華茅)都可以使用,獎章獎狀實物都由縣商會保留。到底得的是一個什麼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繼承和發揚,把現在的事情搞好,繼承和發揚好。

記者:獎章獎狀也不在省裡嗎?找不到了?

季克良:都沒有找到。因為時間長了,我們都想找到,但沒有找到。

得獎這是肯定的,至於得的什麼獎現在說不清楚。它(汾酒)是什麼獎,我(茅台)是什麼獎,我覺得沒有必要爭論,就算是它得了金獎,也就是個清香型的酒,我覺得沒什麼了不得。

記者:1915年茅台的酒得的是什麼獎?

周山榮:榮譽獎章,屬於甲乙丙三個類別裡的,貴州和遵義的記載明確講了是金獎。譬如《續遵義府志》(卷十二「物產·茅台酒」,1936年刻本)就記載「往年攜赴巴拿馬賽會,得金牌獎」。

記者:但是代表團陳琪的書記載「貴州公署酒」獲得的是銀獎。

周山榮:是的,陳琪的書目前是國內的主要依據。這個記載和貴州省公署1918年的文書結合,既證明了貴州的酒獲獎,也能證明獲獎者是誰。

記者:得獎的獎章和獎狀還在嗎?

周山榮:確實找不到了,不知道去哪兒了。

其實自1861年開始,中國已參加過在倫敦、維也納、比利時、費城、聖路易斯、米蘭舉辦的六次「世博會」,但每次都是以獵奇對象的形象出現在西方人眼裡。展品由組織者(通常是西人把控的海關)自行採選,不僅品質差,而且大都是西方人腦海中的「中華民俗」形象,如吸食鴉片的男子、裹腳婦女的泥塑像之類,而絲、茶等優勢產品並沒有顯示出競爭力。

1914年3月,美國政府派人到中國,遊說中國派代表團參展。雖說當時國內政局動盪,但政府渴望成為世界遊戲規則的平等參與者,並期望借此獲得外交、貿易上的突破,因此將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作為走向國際舞台的一件大事,藉以展示中國產品與經濟實力。政府撥款24萬美元,任命國會議員陳琪專理參會事宜。

為了一掃舊貌,「以其才式宏通、歷經歐美」的陳琪以工商部名義下文各省,著其擇本地物產中的精華產品赴舊金山參展。1914年6月,農商部特地派員分三路前往各省審查,北路赴直隸(今河北)、山東、奉天(今遼寧)、吉林,中路赴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南路赴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其中還有一些偏遠省份和參賽品不多的省份,就近併入附近省份接受審查。由於措施得力,共有19個省徵集參賽品10多萬件,兩個月之內陸續齊集。到1914年冬,所有參賽品的甄別、分類、編號、打包等工作均已完成。來自貴州仁懷縣榮和、成義兩家燒坊的「茅台酒」作為貴州省署所推薦,也是呈送巴拿馬參賽產品之一。

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定於1915年春開幕,但中國路途遙遠,且所運物品數量龐大、類別繁複,到美國後尚要應付報關、點驗、佈置展場等諸多事情,因此1914年冬即出發,由美國太平洋郵船公司船隻從上海裝運,20多天後順利抵達舊金山。在各國參展品陸續抵達目的地後,有約一個月的時間佈置會場。

中國是一個貧窮的國家,雖然有意在此次賽會一顯身手,但只得到24萬美元經費,要支付一切與參賽有關的支出。但是以赴賽監督陳琪為首的40多名工作人員沒有氣餒,他們精心設計,將中國展品分為9個陳列館展出。另外還仿照中國傳統宮廷建築風格搭建了中華政府館,分為正館、東西偏館、亭、塔、牌樓六部分,雕樑畫棟,飛簷拱壁。

本次博覽會後,中國出口大幅度增加。1915年中國對美國出口額中,絲綢14000萬美元,茶葉1800萬美元,桐油1120萬美元,較上年共增加6000萬美元。產於甘肅、東三省、直隸、雲南等地的地毯每年出口額從10萬兩白銀增加近10倍。這在中國外貿史上有著重大的意義。此次參展,也使中國學到了一些先進的商貿知識,參賽人員回來以後即建議政府學習。

巴拿馬博覽會共設獎六等,獲獎順序是:一等獎(甲)大獎章;二等獎(乙)名譽獎章;三等獎(丙)獎詞(無獎牌);四等獎(丁)金牌獎章;五等獎(戊)銀牌獎章;六等獎(己)銅牌獎章。據中國第一個寫有專著詳盡介紹此次盛會的人——屠坤華《1915萬國博覽會遊記》(上海商務印書館,1916年版)記載,中國展品共獲獎牌和獎狀1211個,位列第一,其中,獲大獎章57個,榮譽獎章74個,金牌258個,銀牌337個,銅牌258個,鼓勵獎227個。

回顧:

被人揭底 茅台不正面回應

2003年以後,茅台酒廠宣傳自己是巴拿馬金獎的頻次越來越多,已經「停不下來」,而茅台酒的價格也越來越高。

2010年6月18日,山西汾酒在人民大會堂舉辦「汾酒唯一榮獲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中國白酒品牌甲等大獎章95周年紀念大會」。會上,汾酒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秋喜首次公開指出:「四川、貴州等地很多知名企業此前都稱自己的酒曾獲得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完全是虛假宣傳。」

李秋喜表示,「企業用手段擴大知名度無可厚非,但歷史真相只有一個。」

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監督兼籌備事務局局長、代表團團長陳琪在1917年2月曾出版《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紀實》一書,書中列出了中國產品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獎的全部名單。根據書中的記載,白酒產品獲得最高獎項即(甲)大獎章的,只有山西、直隸(今河北省)、河南選送的三種高粱酒,其中唯一具有品牌名稱的白酒是汾酒;四川省、陝西省並沒有任何酒類產品獲獎。貴州公署的酒獲得的是銀獎,相當於五等獎。

當時有媒體致電茅台求證。茅台方面表示,對於汾酒此種行為不予理睬,埋頭做好自己的事情尤為重要。

「我們就是主要針對茅台酒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文化研究辦公室主任柳靜安日前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談到當年的「汾酒怒揭巴拿馬獲獎真相,炮轟同行虛假宣傳」稱,2005年,茅台到汾酒家門口公開挑釁「太原宣戰」,挑起戰火,使他們覺得有必要把歷史真相搞清楚、說清楚。

汾酒所說的「挑釁」,是指茅台2005年舉行了「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獲金獎90週年」紀念活動,並在《山西日報》刊發了整版軟文廣告,文中稱一些酒廠「憑空杜撰獲獎之事」。這深深地刺痛了汾酒人。

柳靜安說,「炮轟門」之前,汾酒做了近一年的籌備工作,「我們收集到大量的歷史資料,尤其是保存在國家圖書館文獻庫的《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紀實》影印本,最終掌握到鐵證。」

同樣對茅台「忍無可忍」的,還有貴州榮和燒坊酒業公司。2012年10月,該公司董事長仇福廣在茅台訴其商標侵權案中指責「茅台集團一直在欺騙全國人民」,虛構其獲得1915年美國「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的歷史,並要求茅台集團向全國人民、向茅台集團的投資者、向所有茅台鎮受其擠壓的企業道歉。

仇福廣出示的一本《世界食品經濟文化通覽》(2000年出版,主辦單位中國食文化研究會,主管單位文化部)第931頁顯示:貴州公署酒獲得是巴拿馬賽會銀獎。值得注意的是,前茅台酒廠董事長、貴州茅台酒廠名譽董事長季克良亦為該書的常務編委之一。

去年7月,茅台集團啟動「巴拿馬金獎百年」宣傳,遭致了更多的批評。

山西經濟網記者歐志強撰文《酒業大佬茅台的「金獎」軌跡》稱,茅台酒公然將「銀牌獎章」、「世界名酒第二位」、「獎章、獎狀」更改為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令人驚愕。

酒水行業資深研究員、佳釀網專欄作家馬修撰文《「巴拿馬金獎」為茅台埋下隱憂》稱,謊言還是謊言,依舊沒有變成真理。他希望茅台「適時還大眾一個真相。」

但是,這些密集的批評,並沒有影響茅台集團賣天價「金獎百年百瓶大全套」,他們依舊按部就班,繼續進行營銷活動。「茅台的金獎如皇帝的新裝。」一位網友如是評價。

記者就陳琪在《中國參與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紀實》中記錄貴州公署酒(茅台酒前身)獲得銀獎一事,請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進行評價。袁拒絕置評。

茅台去年曾高調紀念百年金獎

2014年7月9日,貴州茅台酒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在中華藝術宮(原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召開。對於此次舉辦上述活動的初衷,茅台方面希望通過此次紀念活動,進一步推動茅台這一中國名片走向世界。據悉,在2014年茅台酒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週年之際,茅台還獲得了布魯塞爾國際烈酒大賽金獎。

事實上,在茅台舉辦獲得巴拿馬金獎百年活動之前,山西汾酒5月份也高調紀念汾酒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甲等大獎章。

對於酒企如此隆重的紀念獲得巴拿馬獎一事,在資深白酒專家肖竹青看來,茅台和汾酒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產品的價值感,這些舉動也是當前白酒行業進入惡性競爭,企業爭搶市場的一個表現。茅台此次舉辦紀念巴拿馬金獎百年互動,對其振興渠道信心、吸引眼球,以及招商有一定的幫助。但他也指出,酒行業調整期內,消費者最關心的應該是用戶體驗。

另據報道,中國許多名酒廠家都宣傳自己曾在巴拿馬博覽會獲獎,而且多宣稱自己得到的是「巴拿馬金獎」。除茅台及山西汾酒外,五糧液、瀘州老窖、西鳳酒都曾稱獲得過該獎項。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專家:提升亞投行信用 歐亞整體受益      [2015-03-17]
「老乾媽」被澳洲召回系非正常出口      [2015-03-17]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論壇      [2015-03-17]
聶樹斌案獲准查閱卷宗 律師:昭雪有望      [2015-03-17]
英媒:王岐山即將訪美磋商海外追逃問題      [2015-03-17]
內蒙古旅遊強勢發力 港客增24.21%      [2015-03-17]
冷空氣南下兩天後結束「回南天」      [2015-03-17]
習近平9月訪美將成兩國關係最大亮點      [2015-03-17]
習近平會見基辛格:期待年內訪美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