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近年96.7%假幣的印版出自彭大祥之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放大圖片

彭大祥被抓現場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在這裡,不管多「真」的假幣,都能驗明正身;在這裡,一張假幣紙,能透露出來自針葉木、闊葉木的「前世今生」,查到原產地在哪;在這裡,一張假幣,能看出畫工是誰,如何流蕩江湖……

這裡就是公安部反假幣實驗室。近來,關於假幣的新聞屢屢見諸報端。生活中碰到假幣幾率有多大?目前反假幣工作形勢如何,假幣製造水平怎樣,如何有效辨認,新華社記者日前獨家探訪公安部反假幣實驗室。

工序繁雜一星期印近「億元」

走進反假幣實驗室,工作人員拿出兩張「100元」讓記者辨認。乍一看,紅色的毛主席圖案,若隱若現的安全線,甚至摸上去都有凹凸感……

然而,再仔細一看,就能看出端倪:真幣圖像清晰,立體感強,人物的頭髮根根絲縷可辨,假幣雖然極力模仿,但畫質粗糙,色彩單調,人物頭髮髮絲無法辨認,更不用說光變油墨、安全線、字形等都能看出異常。

假幣是如何做出仿真的呢?

公安部反假幣實驗室負責人董永憲說,犯罪分子買好紙,燙印好安全線,一層層疊加印刷不同的顏色,印完後進行裁切和二次加工,每張假幣都要用機器或人工加壓,在假幣上形成凹凸感。

因其製作工序繁雜,小小誤差就會導致錯位、重影,成為「廢票」,所以技師很「寶貴」,他們可以憑感覺,用普通顏料調出近似真幣的顏色,也因此報酬驚人。

我國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假幣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2011年,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和物證鑒定中心聯合組建反假幣實驗室,負責對收繳的假幣進行檢測,分析研究假幣偽造手法、規律特點,為串並案和對假幣犯罪追根溯源提供可靠依據,同時監控假幣犯罪動向、發佈防範預警信息等。

「假幣做得如此用心是因為獲利驚人。去年底查獲的粵東2.2億假幣案,犯罪分子24小時不停休,一星期就能印一噸紙,將近一個億。」(點擊閱讀:《(新華調查)粵東現2.2億元假幣大案制販假幣為何屢打不絕?》)董永憲指出,這些年犯罪分子可謂鋌而走險,但實驗室通過技術手段追本溯源,加強源頭打擊。

「身份」門清:近年96.7%假幣的版出自彭大祥之手

「拿假幣紙張來說,我們分析紙張纖維,判斷它是針葉木還是闊葉木,對無機元素進行分析檢驗,對紙張所含水分進行分析,從而判斷紙張產地,便於公安部門查窩點、追上游。」董永憲介紹,通過這些年收繳的假幣來看,96.7%的假幣來自於彭大祥所制膠片版印製。

2013年1月廣東省公安廳破獲公安部督辦的「8·03」特大假幣案,該案主犯彭大祥,已經70多歲,廣東汕頭人,是當地小有名氣的畫工,曾經偽造糧票可以假亂真。在不借助電腦設備的情況下,彭大祥靠手工繪製了整套人民幣膠片母版。一套百元面額的膠版可賣到幾萬元到十幾萬元不等。

「彭大祥2013年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但社會上制假還在用他的膠版。」董永憲說,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高仿真假幣。真正的防偽技術,假幣其實未能做到,百姓多加留意可分辨。但還是要警惕,尤其在城鄉接合部等地,整錢找零、真假幣掉包易發生。

網上公開叫賣,小額假幣增多

據介紹,假幣製造窩點通常由印刷機、曬版機、切紙機、膠片版等構成,為了滿足用電需求,窩點通常會接380伏的高壓線。

「在傳統造假的基礎上,近年來假幣製造出現了新趨勢,給反假幣工作帶來不少挑戰。」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反假幣處處長潘玉宗指出。

--網絡化。制售假幣有著完整的網絡和產業鏈。一方面,造假分子通過血緣、老鄉關係走在一起,有相對嚴密的分工,組織化程度較高;另一方面,販售、運輸、交易通過網絡完成,加大公安機關的偵破難度。

「令人吃驚的是,還有一些人在網上公開售賣假幣。」董永憲介紹,針對網絡上參與人員多、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實驗室加大了網上監測力度,以便網絡追蹤上下線。

--小額化。不久前,山東一團伙製作16萬元的一元硬幣假幣,卻花了18萬元。「他們制售時間短還沒有盈利,但這充分說明當前小面額假幣增多的事實,更可怕的是,老百姓警惕性低,容易在現實中流通,危害更大。」

潘玉宗介紹,1元、5元、10元等假幣增多,特別是去年比較明顯,今年公安部將重點打擊制售小面額假幣,淨化貨幣流通環境。

--便捷化。與此前的窩點相比,隨著科技的發展,一些造假分子利用打印機、油墨、紙張就打印出假幣。

--受暴利驅使,假幣前科人員重複犯罪問題突出。2009年,在人民銀行的緊密配合下,全國公安開展了代號為「09行動」的打擊假幣犯罪專項行動。自09行動以來,5省區共有30名假幣前科人員受到公安機關刑事打擊後又「重操舊業」。專家指出,需要完善且加大對假幣犯罪的處罰力度,對犯罪分子起到震懾作用。

記者還瞭解到,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在泰國、蒙古等我國境外周邊,當地警方也發現了假人民幣。「如果不強化打擊,未雨綢繆,將影響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潘玉宗指出。

總體可控,警惕反彈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假幣案件年均立案在1000起左右,假幣犯罪形勢總體平穩可控,但近期有反彈苗頭和抬頭跡象。2012年至2014年,全國公安機關分別繳獲假幣3.29億元、4.15億元、5.32億元,增幅都在25%以上。

據悉,近年來廣東假幣破案數佔全國一半以上,查獲的半成品假幣最多時佔全國九成左右。但制售假幣也呈現從東南沿海向內地蔓延的趨勢。

目前反假幣實驗室在全國形成「一室三站十三監測點」的佈局,包括廣州、雲南、天津等3個工作站,遼寧瀋陽、浙江溫州、安徽阜陽、江西贛州、河南信陽、湖南永州、廣東揭陽、廣西桂林、四川成都、貴州黔南、雲南昆明、陝西西安、新疆博爾塔拉等13個監測點。

「這些監測點,當地銀行櫃檯一年收繳假幣超過1000萬元,假幣發案量較大,佔到收繳案件的80%以上,公安部門有專門隊伍負責反假幣工作,及時和銀行進行互動,反饋信息,監測假幣流向,發佈預警信息。」董永憲指出,下一步還要強化反假幣技術業務,完善反假幣工作機制,聯動各地形成快速反應機制,實現情報信息共享,加強國際合作交流。

去年,查獲百元假人民幣的新冠字號為30組。「新髮冠字號數量的增加,說明新的假幣偽造窩點仍不斷出現。」潘玉宗表示,將不斷加大打擊整治力度,今年公安部還將與人民銀行聯合對重點地區和金融機構收繳假幣上千萬元的省份開展區域性打擊整治,全力偵破假幣大要案件,進一步擠壓假幣犯罪生存空間,讓造假分子無所遁形。

彭大祥在家中被捕

新聞人物:畫出百元假幣母版的彭大祥

彭大祥,假幣膠片版源的製造者和提供者。他從小就愛繪畫,因為「不懂電腦技術」,所以他的假幣膠版圖案都是自己手繪而成的,前後共花了大約5個月的時間。人民幣需要掃瞄、分色之後才能被複製下來,普通人看起來非常複雜,但是在彭大祥這樣的畫工眼裡,卻是比較簡單的。辦案民警就向記者透露,早在很多年前,彭大祥曾經利用自己熟練的畫工,偽造的糧票可以以假亂真,並有過偽造10元面額人民幣的前科。

      責任編輯:梁瀟瀟
習近平足球簡史:國足奪世界盃是我的願望      [2015-03-17]
白恩培部署仇和任書記遭老領導堅決反對      [2015-03-17]
湘啟用「第三方調查」 解信訪積案      [2015-03-17]
即日起蓉城居民個人游二次簽注「立等可取」      [2015-03-17]
新疆貨運班列搭建快捷國際通道      [2015-03-17]
河南紀委一副主任被查      [2015-03-17]
2015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將在烏市舉辦      [2015-03-17]
「貓堅強」半身殘廢 裝上滑輪行走      [2015-03-17]
江西首聘60名行政執法特邀監督員      [2015-03-17]
國資委委託第三方查央企境外資產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