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豪董事長劉衛高辭職 與仇和關係密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放大圖片

劉衛高 資料圖。

【文匯網訊】中豪商業集團有限公司17日在其官網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長劉衛高因其個人原因辭職,公司經營正常。

據中新網報道,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收到劉衛高先生辭職信,因其個人原因,申請辭去中豪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職務,其與董事會無不同意見。公司董事會注意到媒體有關劉衛高先生的若干報道,據本公司瞭解,劉衛高先生向本公司提出辭職繫個人原因,本公司經營正常。經公司新一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決議,由陳江同志擔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

劉衛高是浙江義烏人,祖籍宿遷市沭陽縣。2008年5月牽頭創立了雲南中豪置業有限責任公司,開發承建當年昆明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雲南省重點建設工程——中豪·螺螄灣國際商貿城。2012年2月,成立中豪商業集團有限公司。

昆明螺螄灣是雲南最大的日用百貨批發商業中心,商品輻射面遍及雲南、四川、貴州、廣西等地,遠達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及南亞、中東等國家。2009年,對原螺螄灣商業片區的拆遷引發集體抗議事件,但涉及上萬攤位的舊螺螄灣仍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目前總投資約580億元人民幣的「東南亞商貿新名片」——新螺螄灣項目。

媒體報道:劉偉高和仇和關係密切

據新京報報道,「像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得知仇和被調查,宿遷一名官員說了這句話。這位官員透露,今年二月底,宿遷市委的一次內部會議上,有人證實,宿遷市的全國人大代表、中豪集團董事長劉衛高正在接受調查,並因此請病假缺席了今年的全國兩會。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覺得仇和要倒霉了。」該官員稱。

梳理仇和的執政路線,會發現這個浙江籍商人的商業版圖,幾乎是跟著仇和的仕途在擴展。

外界普遍揣測的導致其落馬的「導火索」,也和劉衛高有關。

在宿遷市的招商引資口號中,一直有一句話,「帶來百萬,帶走千萬。」這句話所說的,正是劉衛高。

劉衛高,浙江義烏人,祖籍宿遷市沭陽縣。一名當時招商的官員回憶,2003年前後,劉衛高帶著一百多萬在宿遷開辦了江蘇芬那絲有限公司。正是此時,劉衛高結識了仇和。

2005年,仇和主政的宿遷市政府提出全力支持劉衛高投資建設義烏國際商貿城,這是當時宿遷最大的外來投資項目,總投資26億元,總建築面積達146萬平方米。

有知情人士透露,該商貿城項目,劉衛高拿了3000畝地,但宿遷義烏國際商貿城實際佔地面積不足千畝。

一名本地人士稱,劉衛高在宿遷投資的項目包括遊樂場、商場、寫字樓和至少四個高檔小區。宿遷市如今正在建設的新CBD項目,就是中豪集團的投資。「他一個人就蓋了半個宿遷城」。

2005年是劉衛高商業版圖崛起的一年。他所開的「蘇N00000」牌照勞斯萊斯黑色轎車,在宿遷一度無人不知。但在仇和主政昆明後,這輛車卻在宿遷消失。

劉衛高追隨仇和來到了昆明。2009年,仇和啟動了對原螺螄灣商業片區的拆遷,引發集體抗議事件,但涉及上萬攤位的舊螺螄灣,仍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規劃中的「東南亞商貿新名片」—新螺螄灣項目。

2011年,總投資約320億元的「中國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的小商品城項目,在昆明以64.87億元價格,一舉拿下27塊需整體競買的地塊。該項目開發商為雲南中豪置業有限責任公司。

該項目疑點重重。2008年9月23日下午,項目土地拍賣會在昆明市土地交易中心舉行,整個過程只持續了5分鐘左右。

2011年的新螺螄灣項目,中豪集團號稱由25名股東組成的財團出資320億,但媒體調查發現,中豪集團註冊資金10個億,登記自然人只有15個人。

劉衛高的中豪集團複製了在宿遷「造城」的模式。今年二月,劉衛高投資的宿遷市房產和商業項目已全部停工。

此前,昆明官場流傳著仇和落馬同劉衛高這些項目的關聯。楊維駿說,新螺螄灣建成後招商效果並不理想,很多舖位都空置著,政府花大力氣建設的各種新區,幾乎都等同鬼城。

仇和最終在雲南任上落馬。這讓人想起他初到雲南。2007年12月28日,新任昆明市委書記的仇和在他到昆明的第一次大會上用「八無」感言的方式,來表達反腐的決心和力度,「我到昆明工作,人地兩疏,和大家無親無故;從未共事過,與大家無恨無怨;隻身一人,無牽無掛;所以,工作一定能無恃無畏。」

      責任編輯:高峰
解放軍將清理經適房 嚴查違規外售      [2015-03-18]
江西現民國時期發票      [2015-03-18]
念斌不滿113萬國家賠償 將申請復議      [2015-03-18]
孫達鄭振濤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      [2015-03-18]
微軟宣佈與小米合作 米4可刷Win10系統      [2015-03-18]
重慶首次發現侏羅紀時期蟲跡化石      [2015-03-18]
重慶民航高空管制權今移交成都      [2015-03-18]
解放軍首批士官長上崗 月薪逾7000      [2015-03-18]
李嘉誠如何磨練李澤楷?      [2015-03-18]
石家莊超9成房產項目涉嫌違法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