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緣何難阻其盟國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自上周以來,美國的數個主要盟國不顧美國強烈反對,決定以意向創始成員身份加入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投行,這是它們主動適應世界政經格局變化而做出的有利於本國利益的明智決定。

英國上周在西方國家中第一個決定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這震動世界並引發連鎖反應。本週二,另外三個歐洲主要大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也表示願意加入亞投行。瑞士、盧森堡也可能最遲於下周宣佈申請加入。

另外,韓國、澳大利亞兩個亞太主要經濟體的態度正在發生積極轉變,表示正在進行最終決策研判,申請加入的傾向相對明顯。

亞投行是一個區域多邊金融開發機構,總部設在北京,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旨在推動亞洲在運輸、能源、電信以及其他領域的基礎設施投資。

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0個國家明確表示以意向創始成員身份加入亞投行。亞投行創始成員的資格確認截止日期為2015年3月31日。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張躍文指出,不顧美國的強烈反對,四個歐洲主要盟國紛紛決定加入亞投行,是出自其本國利益而作出的明智決策。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日前發表文章稱,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亞洲將迎來完善建設基礎設施體系的熱潮,擁有豐富經驗的法國和其他歐洲大國均大有可為。

英、法、德、意願意加入亞投行,折射出中國所秉持的合作共贏理念得到廣泛認可。

自2013年10月首次公開倡議成立亞投行以來,中國就一再強調亞投行的開放性、包容性和建設性,表示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將亞投行打造成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和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

「歐洲四個主要大國最新決定加入,表明它們對此投下了信任票和贊成票。」張躍文說。

當前,歐洲國家經濟增長依然乏力,在財稅體制和社會福利改革方面困難重重,而美國經濟雖然呈現復甦勢頭,但尚未形成足夠穩定的強勁態勢。

「美國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本國的經濟復甦上,沒有多餘的能力利用其控制的多邊金融機構幫助盟國解決財政金融困難以實現穩定經濟增長。」張躍文說。

美國一直表示堅決抵制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投行,同時強烈反對其盟友加入,其公開的借口是擔心在清廉政府和環境標準方面,亞投行可能會執行不如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嚴謹的放貸標準。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對亞投行的抵制和反對實際上出於維護其國際金融霸權的自私需要,它擔心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投行很可能會在亞洲將美國控制的世界銀行、日本控制的亞洲開發銀行逐步邊緣化。

實際上,亞投行與世行和亞行之間是相互補充、相互合作而非競爭替代關係,世行和亞行的定位是減貧開發,而亞投行的定位則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建設與減貧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

「美國故意對世行和亞行的放貸能力不足視而不見,故意對亞洲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視而不見,這是其固有的霸權思維在作祟。」張躍文說。

歷史經驗表明,基礎設施建設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前提條件和重要動力,也是地區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的基本保障。

亞洲雖然是當今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但其基礎設施狀況卻相對滯後。

到2020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需要八萬億美元,而現存的國際金融組織對亞洲投入嚴重不足,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面臨每年達八千億美元的缺口。另外,國際上存在著大量剩餘資本,無法形成有效投資。

亞投行的成立可以彌補現有國際金融組織的能力不足,同時,也可幫助實現資本輸出和輸入的雙向對接。

張躍文說,歐洲發達國家的加入,除了提供資本金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其先進的管理運營經驗,以更好地推動地區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

亞投行也是中國「金融外交」戰略的一部分。中國力圖通過一系列新型的國際金融區域合作,對當今世界現有的多邊和區域金融機構形成有益補充,並彌補其主觀安排缺陷和客觀能力上的不足。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雷德·貝格斯滕最近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國一再公開敦促中國行使與其不斷增強的實力相一致的領導力,為支持發展和其他全球目標提供更多資源,而當中國朝著這些方向前進時,例如倡議成立亞投行,美國卻試圖阻止,這是短視和虛偽的。

      責任編輯:姚黃
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報告稱中國人一年共花220億美元在美國買房      [2015-03-19]
台灣稱若受邀將願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基辛格回應美國對亞投行態度      [2015-03-19]
基辛格:對習近平的改革充滿信心      [2015-03-19]
韓國否認「已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18]
「橘子哥」和美國小伙現實中見面了!      [2015-03-18]
亞投行朋友圈壯大 七國集團過半加入      [2015-03-18]
專家:提升亞投行信用 歐亞整體受益      [2015-03-17]
歐盟多國參亞投行 美學者吁檢討政策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