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風雲激盪5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今日(3月19日),北京青年報發表文章《李光耀,風雲激盪50年》,全文如下:

這幾天,國際政壇偉人級政治家、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病情牽動著世界,尤其是在華人世界。

第一次零距離見李光耀是2010年11月,當時已下台任內閣資政的李光耀在新加坡河畔,與到訪的中國領導人為鄧小平紀念碑揭幕。時年77歲的他緩步走來,筆者立感其氣場強大,李光耀不時和人群打招呼,白髮略微顯得稀疏,但氣色和精神狀態很好。筆者注意到,在場的新加坡人都滿懷敬意地看著他,幾乎沒有人敢貿然發聲。

李光耀讓新加坡人景仰是因為他功勳卓著,為新加坡的獨立、繁榮做出的傑出貢獻。其一、艱難建國,知難而上。上世紀60年代初,尚是獨立的新加坡發生種族騷亂,李光耀領導的自治邦政府在與馬來西亞聯邦政府爭執不休,雙方多次協商未果後,新加坡於1965年被驅逐出馬來西亞聯邦,被迫宣佈獨立。

其二、銳意改革,鐵腕施政,推動了新加坡數十年的繁榮,把資源匱乏的「彈丸之地」打造為全球貿易和金融中心。在位期間,李光耀推動了開發裕廊工業園區、創立公積金製度、成立貪污調查局,並進行教育改革等多項政策,成功使得新加坡在三十年內發展成為最富裕繁榮的國家之一。

自1965年開始,李光耀當了25年總理,後又當了21年國務資政和內閣資政,直到2011年才淡出政壇。李光耀這顆政壇「常青樹」叱吒風雲近50年,在當代可謂空前絕後。

更重要的是,李光耀還走向世界,成為華人世界和國際社會中聲名遠播的政治家。其一、他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在世界上獨一無二,其經濟發展模式和社會管理方式曾經被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引為範例。新加坡政府以高效率、廉潔著稱,經濟繁榮持續數十年,社會秩序良好,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與此同時,接受英式教育、行事西式的李光耀頂住西方的批評,堅持東方式的鐵腕施政,不為所動。

其二、李光耀的睿智還體現在對國際和地區局勢的高人一籌的洞察力。李光耀對地緣政治的許多思考和見解被很多人當成對於未來世界的預言來讀,一些國際政治家會向李光耀當面討教亦是公開的秘密。對日本,他直言「太封閉,不看好」;對新加坡,他提倡「要在大國之間搞平衡,不與任何一個大國走得太近」;在國際舞台上,他大膽維護「亞洲價值觀」,理直氣壯地維護亞太地區利益和東方理念……

其三、品德高尚,個人生活和公共生活方面幾無瑕疵。李光耀受儒家思想熏陶,推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儒家信條,辦公桌上擺放著孔夫子的塑像。在治國理政上,有人把李光耀的方式提煉為「儒家治國」,並非沒有道理;從個人生活來說,李光耀的家庭生活簡單,與夫人柯玉芝一生相愛,養育三名子女,也成為一段佳話。

祖籍廣東梅州的李光耀與中國淵源頗深,他與歷代中國領導人的交往更是讓世人津津樂道。自1976年首次訪華以來,李光耀先後數十次訪問中國,對發展中新關係情有獨鍾,與新中國歷代領導人都有交往。

李光耀與鄧小平的交往被傳為佳話。哈佛大學中國通傅高義在他的鄧小平傳記中形容兩位偉人建立了默契的「特殊關係」。1978年鄧小平出訪新加坡,李光耀精心安排,甚至特地為他準備了青花瓷的痰盂。鄧小平在新加坡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著新加坡的發展經驗、思索著中國的現代化。1992年在著名的視察南方重要講話中,他進一步提出:「我們應該學習借鑒新加坡的經驗。」 幾十年過去了,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一大批中新合作項目扎根在大江南北;數萬名中國各部門、各地區的幹部到新加坡考察學習。

李光耀一直支持海峽兩岸統一,看好中國的發展,積極向世界推介中國,是中國的「超級推銷員」。讓世界驚訝的是,李光耀關於中國的許多預言後來都被事實所證明。比如,早在上世紀90年代,李光耀就認為「中國的崛起不可阻擋」。在2000年出版的回憶錄中,李光耀指出:「只要中國不偏離重教育、重經濟的現有軌道,中國大可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貿易強國,在國際事務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這兩年,李光耀口述作品《李光耀論中國與世界》成為暢銷書。

50年風雲激盪,從「新加坡模式」到對世界的睿智洞察,李光耀給後人留下的政治、思想遺產是一座難以被超越的豐碑。

      責任編輯:紫荊
李光耀病情危重 多國政要送祝福      [2015-03-19]
假網站截圖稱李光耀去世 總理公署報警      [2015-03-18]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消息不實      [2015-03-18]
李光耀曾自述:一旦康復無望就拔管      [2015-03-18]
為何91歲李光耀病重牽動世界輿論      [2015-03-18]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17]
李光耀仍留醫 網傳逝世消息非事實      [2015-02-26]
新加坡媒體求證:李光耀過世為謠言      [2015-02-25]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重住院      [2015-02-22]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感染肺炎住院      [201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