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將推遲中俄東線輸氣管建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直接瞭解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Gazprom)(GAZP.MM)計劃的三名消息人士,俄羅斯可能推遲一個大型輸氣項目的完工時間,該項目將把兩個新氣田的天然氣輸送至中國。這是俄總統普京親自推動的一個項目之一。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西伯利亞力量」項目可能推遲到俄羅斯完成另外一個西線項目。西線管道從現有氣田向中國輸氣,規模較小。

俄羅斯一直否認計劃推遲投資高達550億美元的「西伯利亞力量」項目,儘管全球能源價格重挫削弱了投資開發新氣田的理由。

俄氣拒絕置評。

三名業內和銀行業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可能推遲完成該線管道完工時間,直到建成耗資較小的「阿爾泰」管道,後者從現有氣田向中國西部輸氣。

普京親自督辦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長達4,000公里(2,500英里),造價高達550億美元。

新客戶

隨著歐洲削弱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俄羅斯下定決心為其天然氣找尋新市場。去年5月簽署期待已久的「西伯利亞力量」協議,是俄羅斯政府的一場外交勝利。

根據該協議,俄羅斯每年將從新氣田向中國東部工業中心輸送380億立方米天然氣。還有一些天然氣可能從俄羅斯的太平洋[0.08% 資金 研報]沿岸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海參崴)運出。

但全球能源價格下滑,可能影響在偏遠的西伯利亞東部地區開發新氣田所需的投資,進而影響管道建設。雖然該協議的天然氣價格未被公開,但外界相信該價格將與國際油價相關。而自去年5月協議簽署以來國際油價已經腰斬。

同時,俄羅斯還需為Bovanenkovo Yamal等西部氣田生產的天然氣找到新買家。

俄羅斯的主要出口市場--歐洲去年將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削減9%至1,470億立方米。「Yamal天然氣需要新市場,因此俄氣在推進阿爾泰管道項目。這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西伯利亞力量都不是當務之急的原因...」接近俄氣的銀行家表示。

來自俄氣的消息人士認同這一看法,稱阿爾泰項目是「優先任務」。

西線對俄羅斯便宜,但對中國不利

西部阿爾泰管線可將天然氣從亞馬爾輸往中國,目前該地區的天然氣從北極向南輸送至俄羅斯國內系統,同時也有部分向西輸往歐洲。但如果輸往中國,則吸引力差很多,因為中國西部並不缺天然氣,真正需要的是東部工業發達地區。

中俄在去年11月簽署阿爾泰天然氣管線框架協議,計劃未來30年每年向中國提供300億立方米天然氣。俄羅斯希望2015年上半年能簽署最終協議。

對俄羅斯來說,阿爾泰管線造價要遠低於「西伯利亞力量」項目,而且可以吸收現有的閒置產能,無需開發新氣田。

但阿爾泰天然氣只能到達中國西部偏遠地區,需要在中國境內新建大量管線系統,才能輸送到主要位於中部和東部的大城市。

「把阿爾泰管線同中國主要的天然氣消費者連接起來,是一個很大的工程。中國的五年發展規劃也要相應作出重大改變。這是俄氣面前的一個嚴重障礙,」天然氣分析師Mikhail Korchemkin說。

他預測中國客戶會要求大幅折扣,售價「可能遠遠低於俄氣對歐洲出口的平均價格」。

目前中國政府表示仍對兩個項目都感興趣,但顯然更加青睞東線。

中國石油[0.86% 資金 研報]天然氣集團公司顧問曾興球表示,俄羅斯先建西線的設想並不是新提出來的,對此已經討論過一段時間了。俄氣目前正在與中石油談判。

與俄氣合作的一家咨詢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俄氣最晚夏季應該會確定先建設哪條管線。

「如果簽訂了具體的合同...那麼西部管線的建設可能快於(東部)從Yakutia出發的線路,」這位消息人士說。俄氣一位消息人士也證實了有關決策時間的說法。

      責任編輯:王自健
瑞典國安局稱俄外交官1/3是間諜      [2015-03-19]
日媒:中國或無法幫助俄羅斯走出困境      [2015-03-17]
俄紀錄片:美國策劃烏克蘭政變      [2015-03-16]
俄官方發佈普京工作照力證其未生病      [2015-03-14]
俄羅斯和北約同時舉行軍演      [2015-03-14]
俄計劃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月球      [2015-03-13]
俄羅斯稱有權在克里米亞部署核武      [2015-03-11]
俄批捕前副總理遇害案5名嫌疑人      [2015-03-09]
俄40餘架戰機在巴倫支海進行演習      [2015-03-07]
俄方誤把滷水當冰毒 扣押34名華人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