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前防長談中美關係:絕不是敵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中美之間可以成為『同盟者』甚至『競爭者』,但絕不是『敵人』。」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科恩20日作客位於天津的南開大學,以《當前中美關係及其未來》為題開講,期間他大展「幽默」本色,數十次逗笑全場。在回答學生提問「美國是否視中國的強大為威脅」時,威廉·科恩如此回答。

據中新網報道,威廉·科恩是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社會活動家。他在美國政府從政30餘年,曾歷任美國眾議員、美國參議員,並於1997年至2001年擔任美國第20任國防部長。

2009年,威廉·科恩受聘南開大學客座教授,自此常年造訪天津。此次是他第八次到訪南開大學。一席深色西裝,一條「南開紫」領帶,威廉·科恩如約「歸來」。這一次,他為南開師生帶來的演講主題是「當前中美關係及其未來」。

在演講中,威廉·科恩分析了中美兩國在全球的角色與定位,他說,美國不能扮演「直接干預他國政策」的角色,但要考慮如何更好地參與和幫助他國,如何在全球性事務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比如美國的軍費開銷為上億美元,但並沒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反而不如將這些軍費投放在國內設施的建設方面。

「中國應當考慮在全球肩負的責任,考慮如何平衡各方勢力。」威廉·科恩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大力整治腐敗,這是明智之舉,這會讓中國更加自信,有利於中國國際形象的樹立和今後的發展。

關於中美關係,威廉·科恩認為,兩國應當利用彼此充足的信息和資源,找到一條相互合作的道路。比如食品安全、社會安全、資源安全、健康安全等方面是很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問題,雙方可以探索解決問題的合作之路。

當一位學生問起「美國是否把中國的強大當成威脅」時,威廉·科恩笑言,他也很「政治化」地再次強調,中美之間可以成為「同盟者」甚至「競爭者」,但絕不是「敵人」。

威廉·科恩指出,現在世界上學漢語的人越來越多,這是中國愈加強大的體現,但一些文化或者觀念的不同會造成漢語教學、中國文化傳播方面的困難,中國應當探索有效的方法。

威廉·科恩還叮囑在座學生,在學生時代沒有任何負擔,要盡量多讀書,獲取更多的信息,盡量讓自己更聰明。

當最後一位來自非洲的南開大學留學生提問時,威廉·科恩竟然記得這位學生在上年的講座中出現過。「明年我來南開時,你還會再來嗎?」威廉·科恩與這位留學生如此相約。

      責任編輯:吳海容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金正恩稱與敵人較量是精神和思想對決      [2015-01-31]
俄民眾:中國最友好 頭號敵人是美國      [2015-01-29]
解放軍最殘酷的敵人是腐敗      [2015-01-16]
美國前防長談中美關係:絕不是敵人      [2015-03-20]
瑞士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涉嫌造謠李光耀死訊者被抓獲      [2015-03-20]
16歲男生涉嫌發李光耀病況假文告      [2015-03-20]
印度家長爬窗遞小抄幫子女作弊      [2015-03-20]
歐盟未能解決希臘資金短缺問題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