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果敢戰事有望平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緬甸全國停火協調委員會主席乃漢達2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緬甸全國停火協議如能簽署,那麼果敢地區就能實現和平。

代表緬甸政府的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和代表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的全國停火協調委員會之間第七輪全國停火協議談判17日在仰光拉開帷幕,本輪和談預期持續6天。

乃漢達說,「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是全國停火協調委員會成員,如果沒有果敢地區的停火,正在談判過程中的協議就不能稱為全國停火協議。

他說,本輪談判結束後,全國停火協調委員會將與緬甸政府舉行果敢議題專題討論,為實現全國停火而繼續努力。

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成員吳拉貌瑞在當天談判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談判進展順利,22日有望完成協議草案全部內容的談判。

據介紹,全國停火協議草案談判完成後,各方將向各自上級報告談判相關情況。全國停火協議將擇日正式簽署。

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王英凡和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別顧問南威哲作為觀察員出席了此次談判。

2月9日,緬甸政府軍與地方武裝在緬北果敢地區爆發戰事,持續至今仍未平息。果敢戰事已經嚴重影響邊境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據緬甸官方統計,交戰雙方有400多人傷亡。

緬甸自1948年獨立以來一直存在多支少數民族地方武裝。吳登盛政府2011年3月執政以來,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線。政府與少數民族地方武裝集體對話取得了重要進展,但仍然存在分歧,尚未簽署全國性停火協議。目前,緬甸政府正在爭取與所有武裝組織集體簽署全國停火協議,然後進入集體政治對話階段,爭取實現持久和平。

      責任編輯:陳敏
為何緬甸官員頭頂有把「透明傘」      [2015-03-22]
緬軍被繳物品發現人民幣和首飾      [2015-03-21]
緬總統:果敢衝突是內部事務 中國無法解決      [2015-03-21]
緬方賠遇難者每人7萬元消息不實      [2015-03-20]
緬玉石毛料 首個二次公盤落戶瑞麗      [2015-03-20]
雲南開通6條高速 深化中緬貿易      [2015-03-20]
被緬炸死者家屬:不接受7萬賠償      [2015-03-19]
解放軍嚴厲警告令緬戰機消失無蹤      [2015-03-18]
緬甸擬賠償每名中國遇害者家屬7萬      [2015-03-18]
緬軍方稱停止對果敢空襲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