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對亞投行出資或占4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3月25日報道,伴隨著越來越多西方國家宣佈加入亞投行,日本經濟界對於加入該行的呼聲也日漸高漲。然而,日本政府對此卻依然保持著觀望態度。

3月24日日本政府的最新表態稱,目前日本將暫不進行是否參加亞投行的判斷,而日本國內媒體也在就中國在亞投行中擁有的影響力進行估算,最新的一種估算顯示,中國在亞投行的出資比例或達到40%,日本媒體認為,中國將會用之換取壓倒性優勢。以下為文章摘編:

如果對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參加國的出資比例進行推算可以發現,中國的出資比例很可能在40%左右,成為最大出資國,且將遠遠高於排在其後的印度(10%左右)。假設日本也加入亞投行,中國的出資比例將有所降低,但即便如此預計也將超過30%。因此,估計中國將在亞投行擁有壓倒性的發言權。

包括中國在內,目前共有27個亞洲國家和6個歐洲國家決定加入亞投行,另外,澳大利亞也將加入。參加各國將從3月底就出資比例等進行磋商,計劃在6月底締結有關設立亞投行的協定。

關於1千億美元的資本金,參加各國將圍繞(1)亞洲國家出資750億美元;(2)亞洲以外國家出資250億美元——的出資比例提案進行調整。各國的出資比例原則上將由經濟規模決定。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利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2個數據,即通常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基於「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對34個參加意願國的出資比例進行了推算。

結果顯示,中國方面,按普通的GDP計算將出資40%以上,而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將出資35%以上,出資比例很可能排在第一位。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出資比例有所降低是因為,印度方面,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情況下出資比例將大大高於按普通GDP計算的情況。預計英國、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歐洲大國」的出資比例均將低於10%。

一方面,假設日本加入亞投行,中國的出資比例將有所降低。不過,不論是按普通的GDP計算還是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日本的出資比例僅為10%左右,中國仍將確保30%以上的出資比例。

對於亞投行,日本指出了決策過程不透明和不確定能否構築考慮環境因素的融資標準等問題。實際上,亞投行將不設常任理事會,第一任行長預計將由中國的原財政部副部長金立群擔任。可以說亞投行是一個處於中國的影響力之下,事務局擁有巨大權限的國際機構。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3月20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家新成立的多邊開發銀行,亞投行在治理結構、環境和社會保障政策方面將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通行的經驗和好的方法,同時也要避免其走過的彎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更好地為成員國服務」。雖然中國並不拘泥於出資一半以上,但預計其將維持強大的影響力,靈活地運營亞投行。

      責任編輯:Joshua
日要求中國解釋導彈擊落衛星軍演      [2015-03-25]
巴基斯坦閱兵靠中國造武器撐場      [2015-03-25]
中國或開始研製垂直起降戰鬥機      [2015-03-25]
日稱安倍無意出席中國抗戰勝利活動      [2015-03-25]
日將舉行海上閱兵 與中國閱兵撞期      [2015-03-25]
俄羅斯為什麼還沒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5]
外媒稱印度經濟增速今年超中國      [2015-03-25]
中國駐德使館就墜機啟動應急機制      [2015-03-25]
奧地利政府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5]
德國之翼航:失事客機上無中國乘客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