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稱印度經濟增速今年超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25日報道,總部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24日發佈《2015年亞洲發展展望》,預計2015年除日本等發達國家以外的亞洲區域增長率為6.3%,且到2016年都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2015年印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預計將達7.8%,超過中國的7.2%,名列亞洲第一,成為區域內新的「經濟明星」。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印度要想複製甚至超越中國的「經濟奇跡」依然任重道遠,中印作為亞洲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將在未來展開更激烈的競爭。

根據亞開行的年度報告,2014年亞洲發展經濟體總體增長率為6.3%,2015和2016年亞洲經濟增長率將與2014年持平。亞開行同時預測,亞洲區域內的通貨膨脹率將從2014年的3.1%降至2015年的2.6%,這意味著經濟刺激政策有更多選擇和施行空間。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結束後,亞洲新興經濟體每年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2.3%,而這一時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長不過4%,這意味著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貢獻率超過50%。在後危機時代亞洲依然有8個發展中國家幾乎每年增長率超過7%,包括中國、斯里蘭卡和老撾等國。

亞開行報告稱,在總體經濟增速穩定的情況下,亞洲各區域和主要經濟體各自增速呈現一定差異性,東亞地區依然扮演亞洲經濟核心,但該區域2015年、2016年增速將分別放緩到6.5%和6.3%,中國經濟減速成為亞開行預測的主要考慮因素。亞開行預測中國2015年與2016年經濟增速分別為7.2%與7.0%,較2014年進一步下滑。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道說,亞洲首要經濟引擎中國出現明顯減速,但是「印度和東盟各國的經濟發展一定程度上將彌補這一漏洞」。亞開行報告預測稱,2015年和2016年印度經濟增長率將分別達到7.8%和8.2%,而2014年這一數字為7.4%。印度的增長也帶動南亞成為亞洲最具增長潛力的區域之一。其中期增長率僅次於未來天然氣將大量增長的太平洋島國。相比之下,作為主要原油國的中亞地區2015年增長率將從2014年的5.1%下滑至3.5%。

已經有不少機構預測,印度經濟增速今明兩年將超中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4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日前表示,印度很快將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拉加德上周對印度進行訪問,她預計印度在2015至2016財年經濟增速有望達到7.5%。美國高盛集團預測,「莫迪時代」的印度實際GDP增速將在2016年超過中國。

關於印度可能取代中國成為經濟增長方面新的「亞洲速度」,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目前外界普遍看好印度的增長潛力,經濟學家認為,莫迪推進的經濟改革使印度投資環境日漸完善。但也有分析認為,相比中國,印度在基礎設施與制度、政策方面的建設仍顯不足,這將妨礙印度吸引外資的能力與效率。印度的電力、交通設施尚不足以支撐大量投入,加上地方、政黨宗派的分裂與鬥爭,印度在商業環境乃至文化方面對外資「並不友好」。

實際上,印度的經濟體量與中國完全不是一個量級。根據IMF的數據,2014年中國經濟產值超過10萬億美元,而印度同期經濟產值只有2萬億美元。路透社稱,未來中國與印度將繼續作為亞洲的兩大經濟發展中樞,在印度逐漸擺脫經濟低迷期,重新調整目標與方向的背景下,「龍與大象」之間的經濟合作與競爭已經拉開了新階段的序幕。

      責任編輯:書亞
中國駐德使館就墜機啟動應急機制      [2015-03-25]
德國之翼航:失事客機上無中國乘客      [2015-03-24]
疑似朝鮮逃兵潛入中國挾持一中國女子      [2015-03-24]
劉延東:中國全力支持申辦冬奧      [2015-03-24]
外交部:密切關注法失事飛機有無中國人      [2015-03-24]
泰國派出鷹獅為中國殲10護航      [2015-03-24]
中國造衛生巾輻射超標35倍 出國被扣      [2015-03-24]
將中國茶藝耍進國際舞台的草根明星      [2015-03-24]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 直戳美日痛處      [2015-03-24]
四張A在手 如何打好中國經濟牌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