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 直戳美日痛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儘管主導籌建亞投行,但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有事好商量」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據澎湃新聞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已經主動提出一項提案,內容是放棄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中的否決權,此舉旨在吸引歐洲主要國家加入。

據參與創建亞投行的相關人士透露,過去幾周時間裡中國的談判官員已經向美國在歐洲最堅定的一些盟友作出了上述表態。他們表示,這項提議對於說服讓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同意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項提議意味著,沒有哪個國家能在亞投行中主導決策進程,這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長久以來的做法大相逕庭。儘管僅擁有不到20%的投票權,但美國能在一些重大決策上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鎖」,這種組織結構在過去多年時間裡備受世界其他國家詬病。

「中國方面『從長計議』的做法頗見成效。」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和金融研究部主任的普拉薩(Eswar Prasad)說道,「他們並不著急,因為他們知道其他國家會來投奔。」

美國財政部官員則拒絕就中國方面作出的「無否決權」承諾置評。

3月22日,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上稱,「在亞投行初期,作為一個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國家,中國將遵守國際通行準則,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盡量以達成一致的方式決策,而不是靠投票權決定。」

此前,中國對外表示可出資到50%,不過,金立群的表態意味著中國並不刻意尋求「一股獨大」的立場。

「在美國、日本等一些大國沒有參與之前,為了保證股本金達到一定的規模,中國提出出資額可以最高達到50%,以便使亞投行能夠如期開張運行。今後,隨著更多國家的參與,中國將會單方面稀釋自己的股份。」金立群說。

世界銀行成立於1944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立於1945年,兩者總部皆設在美國華盛頓,且美國幾乎擁有一票否決權。亞洲開發銀行創建於1966年,日本對其有巨大影響力,自其建立的半個世紀以來,亞洲開發銀行的歷任行長都由日本人擔任。

      責任編輯:紫荊
澳大利亞將簽署協議加入亞投行      [2015-03-24]
泰國派出鷹獅為中國殲10護航      [2015-03-24]
中國造衛生巾輻射超標35倍 出國被扣      [2015-03-24]
將中國茶藝耍進國際舞台的草根明星      [2015-03-24]
日本內部誰在反對參加亞投行?      [2015-03-24]
四張A在手 如何打好中國經濟牌      [2015-03-24]
國產衛生巾出口被查出輻射超標      [2015-03-24]
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特」在哪?      [2015-03-24]
九九乘法表入英后或變12x12      [2015-03-24]
中國時速500公里動車組25日試驗開跑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