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內部誰在反對參加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援引日經中文網報道,圍繞是否參加在中國主導下將於今年底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在日本政府內部的部分人士中出現了支持有條件參加的意見。這是因為英國和德國等主要國家已宣佈參加,同時在基礎設施出口方面,不參加亞投行有可能導致日本企業失去商機。與此同時,重視對美關係的日本外務省等對參加仍持慎重態度,日本政府正在苦思應對舉措。

在3月20日上午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日本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雖然提出條件,但暗示不排除加入亞投行磋商的可能性。

中國政府反應迅速。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記者發佈會上回應稱,「亞投行的籌建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我們對有意願加入的國家均表示歡迎」。

關於支持有條件參加的言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邊的一名人士解釋稱,「如果不將亞投行視為金融機構,而是看做推動日本基礎設施出口的組織就可以參加」。亞投行實施的招標預計也會向不參加亞投行的國家企業開放,但日本相關人士表示「參加國處於有利地位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參加,日本企業有可能喪失基礎設施出口的商機。

日本經濟界表面上採取了靜觀其變的態度,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簡稱:經團聯)稱「只能關注事態的變化」。但有觀點認為,「今年是戰後70週年。擔憂亞投行的問題對中日關係造成消極影響(日本一家大型電子企業的高管)。對於日本企業來說,巨大的中國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場。

有觀點擔憂「不參加亞投行的國家和中國的外交關係出現惡化,將影響正推進的訂單爭奪戰,這令人擔憂」。此外,還有聲音表示,「希望避免對爭取東京奧運會後的海外新增需求造成消極影響」(日本一家大型建築企業),認為應認真討論是否參加。

法國和德國在發電站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出口方面具有優勢,尋求擴大對亞洲的出口。與此同時,日本也將基礎設施出口定位為增長戰略的支柱之一,但如果不參加亞投行,在與歐洲的競爭中將處於不利地位。

不過,在日本外務省和財務省的事務官員中,由於顧及同盟國美國的態度,對參加比較慎重的意見仍然佔多數。日本首相安倍也在20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提出問題稱,「(亞投行)能否形成公正的治理結構?」,顯示出慎重判斷是否參加的想法。

亞投行的理事會不具備決定融資項目的權限。日本擔心的是,有望獲得行長職位的中國為反映本國的意圖而選擇項目。

據國際金融相關人士表示,亞投行將把發言權的75%分配給亞洲區域內國家。目前有方案稱發言權根據經濟規模來分配,如果日本參加亞投行,被認為至少需要提供數千億日元資金。有觀點認為如果日本出資的用途不透明,「很難獲得出資所需的國會批准」。

      責任編輯:王自健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 直戳美日痛處      [2015-03-24]
俞正聲會見日本執政黨代表團      [2015-03-23]
俞正聲:望日鞏固中日關係政治基礎      [2015-03-23]
遭美擊沉日本船 被插上中國國旗      [2015-03-23]
時隔5年 日執政黨代表團今訪北京      [2015-03-23]
韓國最快下周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      [2015-03-23]
印尼財長:爭取亞投行總部設在雅加達      [2015-03-23]
亞投行勢頭猛 IMF世行謀合作      [2015-03-23]
香港已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3]
風向突變 美國副財長表態歡迎亞投行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