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勢頭猛 IMF世行謀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23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很樂於同亞投行展開合作,世界銀行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22日在北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的這一表態,被看成外界對亞投行的最新支持。而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道,堪培拉方面會在23日內閣全體會議上正式決定簽字加入亞投行。韓國政府也有可能在本周內決定是否加入。隨著31日確定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資格截止日期到來,亞投行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據悉,拉加德22日在北京的論壇上說,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亞投行的合作存在巨大空間。中國的經濟放緩是合理的,北京能對全球繁榮做出貢獻。美聯社評論說,拉加德歡迎北京努力促進中國境外投資,這指的是中國主導的亞投行。

《悉尼先驅晨報》21日報道說,堪培拉方面會在23日內閣全體會議上正式決定簽字加入亞投行。澳將向這個銀行注入多達30億澳元,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為投資掃清道路。英國路透社21日稱,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喬·霍基對布裡斯班的一家廣播電台說,超過30個國家已經簽字加入,亞投行有很多優點,將在我們的地區、我們的鄰近地區運作。路透社稱,雖然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但澳大利亞現在看上去接近加入亞投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首爾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說,中方樂見韓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對此尹炳世回應說,韓方積極評價中方在籌建亞投行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將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作出決定。韓國YTN電視台22日評論說,綜合經濟利益和外交關係等各種考慮,韓國政府有可能在本周內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多數觀察家認為,韓國加入的可能性很大。最近不僅英法德意等國表明加入,連澳大利亞和日本也表現出靈活姿態,這讓韓國拒絕的餘地在變小。

「中國財長對亞洲開發銀行的官僚主義提出批評」,日本共同社22日以此為題報道說,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上說,「亞投行成立以後,只要遵照最佳實踐,確保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能夠有一些保護措施的話,我認為亞投行可以很好地滿足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的需求」。在對中尾武彥所說的「亞洲開發銀行和亞投行是合作關係、互補關係」表示認同後,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認為,亞投行會參考現在多邊機構好的一些做法,但是一些比較官僚主義、特別煩瑣的一些做法,「我們並不認為是最佳的」。樓繼偉說,亞投行是以發展中國家為主導的機構,有必要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要求。

「是我們的忽視推動中國建立亞投行的」,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援引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喬治艾娃的話說,「在世界銀行和IMF的改革上,美國和歐洲國家都沒有足夠積極給予發展中經濟體更多話語權。是我們的忽視推動中國建立亞投行。這(歐美的做法)是短視的,我們應該更加包容。」

      責任編輯:李健
香港已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3]
風向突變 美國副財長表態歡迎亞投行      [2015-03-23]
英媒:美國必須試著接受亞投行      [2015-03-23]
日媒:潰敗亞投行 美該後退一步了      [2015-03-23]
亞投行創始國料超35國      [2015-03-22]
日本會加入亞投行嗎      [2015-03-22]
專家解讀亞投行與亞開行合作      [2015-03-22]
樓繼偉談亞投行 駁西方規則非最佳      [2015-03-22]
拉加德回應「IMF與亞投行競爭」      [2015-03-22]
亞投行將美國領導力撕開裂口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