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潰敗亞投行 美該後退一步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學者網站3月21日文章,原題:潰敗亞投行:華盛頓現在該怎麼做?

華盛頓是時候後退一步、重整旗鼓了。其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戰略從一開始就考慮不周,隨著上周英國宣佈要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美國遭遇沉重一擊。種種跡象表明,奧巴馬政府曾努力遊說盟友不要加入該銀行,至少要等到其決策制度更加清晰時。但隨著英國的「背叛」,華盛頓精心構築的聯盟看起來將逐漸瓦解——澳大利亞和韓國先前不願加入,現在兩國顯然都在重新考慮。

所以,華盛頓目前面臨三個選擇:第一,繼續向盟友施壓,促其不要加入亞投行,直至銀行的管理程序得到保證;第二,自己加入亞投行;第三,放任不管。

選項一顯然是敗招。繼續浪費政治資本遊說區域內和其他國家不要加入該行已無意義。當前美國在地區的影響力還很強,而這個小問題會使美國顯得弱勢。

選項二是加入亞投行。這也是早在去年10月,筆者和幾乎所有美國政府以外的中國問題分析家都主張的。這是好主意,原因有幾個。這將使美國在亞投行佔有一席之地,從而可以充當最佳管理的積極力量,而情況不好時可以是內部批評者。這也有助於確保美國企業公平參與亞投行投資所產生的競標機遇。現在加入將難以挽回面子,但美國可開始公開承認亞洲對亞投行融資能力的需求,通過加快與澳韓日的合作,制定出參與的共同原則。

選項三是美國不再去干涉亞投行,使可能感到美國壓力的其他國家放心。如果亞投行做得不比中國自己的發展銀行好,那麼這不僅是北京的一個瑕疵,也會損害到所有其他參與的國家。如果它以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相同的標準運行,那就是對世界開發資金的一個有益補充。美國沒有必要參與亞太地區的每一個組織。

華盛頓重點關注的應是通過轉向或再平衡推進美國的理想和制度,而不是阻撓中國的計劃。反對亞投行已成為掛在華盛頓脖子上的一塊磨石。不管怎樣,是時候卸下了。

      責任編輯:京辰
英媒:美國必須試著接受亞投行      [2015-03-23]
亞投行創始國料超35國      [2015-03-22]
日本會加入亞投行嗎      [2015-03-22]
專家解讀亞投行與亞開行合作      [2015-03-22]
樓繼偉談亞投行 駁西方規則非最佳      [2015-03-22]
拉加德回應「IMF與亞投行競爭」      [2015-03-22]
亞投行將美國領導力撕開裂口      [2015-03-22]
紐約時報發社論批盟友:被中國誘惑      [2015-03-22]
專家:韓加入亞投行將使美日更孤立      [2015-03-21]
王毅:樂見韓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