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樓繼偉談亞投行 駁西方規則非最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22日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與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開行)行長中尾武彥同台演講,美日主導的亞開行與中國牽頭籌備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之間的競爭合作成為現場焦點。

樓繼偉透露,剛與中尾武彥結束雙邊會談,談及亞投行和ADB更多是合作互補關係,並討論了下一步合作,但對於中尾武彥說提「遵照最佳實踐」作為標準,「亞投行就可以很好的滿足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的需求」,樓繼偉明確表示反對,並直言一些西方規則和現存制度並非最佳,「亞投行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為主導的多邊開發機構,要考慮發展中國家的訴求」。

亞投行自籌建之始,外界視其為美日主導的亞開行的潛在競爭對手,尤其近日英法德意等國紛紛申請加入亞投行,令兩行競爭再成看點。當被問及「亞投行成立後與亞開行是否競爭關係、如何合作」的問題時,擔任亞洲開發銀行行長的日本人中尾武彥露出一個並不意外的微笑,直言早就預料到會有人問他。

「我一直在說完全可以理解中國要成立亞投行,因為亞洲地區非常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的投資,亞投行成立以後,只要遵照最佳實踐,確保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能夠有一些保護措施的話,亞投行可以很好的滿足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的需求。」中尾武彥還說,亞投行和ADB更多是合作、互補的關係,而不是競爭的關係,兩家銀行可以合作,為亞洲做更多的事情。

中尾武彥同時提到,亞洲開發銀行也在進行改革,也希望能夠提高我們融資的能力。「我覺得我們不想讓我們的成員國來進行改革,而是我們自身必須改革。因為中國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合作夥伴,所以對我們來說改革也非常重要。」

對於中尾武彥所提到亞投行與亞開行為互補關係,樓繼偉進一步透露,在兩人同台之前有一個雙邊會談,提及兩家銀行是互補關係,並正在討論下一步合作,但對於中尾武彥所說「最佳實踐」,樓繼偉表示不認可。

「我多次表示過,我不認可最佳實踐。誰是最佳?剛才中尾武彥行長也說到,亞行需要進一步改革,如果最佳就不需要改革了。」樓繼偉表示,會參考現有多邊機構好的一些做法,一些比較官僚主義的做法、一些特別煩瑣的做法,「我們並不認為是最佳的」。

樓繼偉還說,亞投行是一個以發展中國家為主導的多邊開發機構,需要考慮他們的訴求。「西方有時候提出一些規則,我不認為是最佳的,不見得現存制度都是最佳。」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拉加德回應「IMF與亞投行競爭」      [2015-03-22]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2015-03-22]
樓繼偉:劃撥國有資產以降低社保費率      [2015-03-22]
亞投行將美國領導力撕開裂口      [2015-03-22]
紐約時報發社論批盟友:被中國誘惑      [2015-03-22]
專家:韓加入亞投行將使美日更孤立      [2015-03-21]
王毅:樂見韓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2015-03-21]
亞投行或倒逼美國加快與中國經濟合作      [2015-03-21]
王毅:韓國正進一步研究亞投行問題      [2015-03-21]
瑞士和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