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瑞士和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本月31日是申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資格的截止日期。在創始成員國資格關門之前,亞投行又迎來了兩名歐洲申請者:瑞士和盧森堡,由此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已經達到33個。

財政部歡迎盧瑞申請

18日,盧森堡正式宣佈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並已於此前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國財政部19日晚間表示,中方歡迎盧方的決定。

20日,瑞士聯邦政府發表公報,正式宣佈瑞士申請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瑞士聯邦政府在公報中指出,亞投行有能力成為國際金融體系新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將在亞洲迫切需要的基礎設施投資領域扮演重要角色。而瑞士則相信其可以為保證亞投行在運行過程中遵守國際標準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財政部於20日確認,瑞士已於上周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方對瑞方的決定表示歡迎。

中國財政部表示,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的主席,中方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順利通過,瑞士、盧森堡將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美日加尚未申請加入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達成一致的時間表,各方將於今年年中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亞投行。

亞投行由中國倡導建立,目前已有27個亞太地區國家簽字,宣佈其創建亞投行的意願。3月12日,英國向中方正式提交申請,加入亞投行,成為首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主要西方國家。3月17日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出訪德國,德國財長朔伊布勒稱,亞投行將在亞洲扮演重要的融資角色,願意以「創始成員國」的身份加入亞投行。

隨後法國、意大利也表示願意以「始創國」身份加入,加上盧森堡和瑞士,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或增至33國。

目前七國集團(G7)中僅美國、日本、加拿大沒有加入。在亞太地區,美國盟友澳大利亞、韓國也正在考慮。澳外交部長畢曉普表示,澳「相當有興趣」加入由中國牽頭組建的亞投行,並表示談判很樂觀。此外,韓國也將在本月底決定是否申請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

亞投行年底前正式成立

1 亞投行何時成立?

時間表:年中出章程,年底宣告成立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2013年10月,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在先後出訪東南亞時提出了籌建亞投行的倡議。這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補充現有國際經濟秩序的建設性舉動,是對現有多邊開發銀行的有益補充,對全球和亞洲各國來說都是互利共贏的。

倡議提出以來,中方一直本著「公開、透明」的原則推進籌建進程,得到許多國家的積極響應。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已達27個。近日,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等國家已正式向中方提出加入亞投行的申請,如獲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同意,上述國家將於3月底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根據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達成一致的時間表,各方將於今年年中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亞投行。

2 申請加入何時截止?

月底前都可申請成為新意向創始成員國

樓繼偉表示,為確保各方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各方商定將2015年3月31日作為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

有意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須在2015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請,經現有成員國同意後可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並參與亞投行章程談判和籌建進程。

不能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的國家以後仍可以作為普通成員加入亞投行。

3 如何看待美日尚未加入?

中方與美國、日本一直保持溝通

樓繼偉表示,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中方歡迎有意願的國家盡快決定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域內外國家的積極參與將有利於體現亞投行的廣泛代表性。

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將亞投行打造成一個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和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為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對於目前美國和日本尚未加入亞投行,樓繼偉表示,亞投行倡議提出以來,中方一直以開放、包容的姿態,秉承「開放的區域主義」原則,與域內外國家進行了廣泛接觸和交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與美國、日本相關部門一直保持溝通。

中方歡迎域內外國家積極參與亞投行籌建,同時也將尊重他們是否加入以及何時加入亞投行的決定。

樓繼偉表示,無論是否加入亞投行,中方都願繼續和相關各方在多雙邊經濟對話機制以及世行、亞行等框架下加強溝通和合作,共同致力於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

4 與「一帶一路」有何關係?

亞投行與「一帶一路」戰略有交集也有不同

樓繼偉表示,亞投行將致力於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亞投行成員國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兩者有交集,但也有所不同。中方也非常歡迎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

      責任編輯:Caroline
王毅:韓國正進一步研究亞投行問題      [2015-03-21]
瑞士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亞開行將與亞投行「適當合作」      [2015-03-20]
財政部長回應亞投行七大熱點問題      [2015-03-20]
日本財務大臣改口:有可能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亞投行靠什麼吸引全球目光?      [2015-03-20]
澳媒稱澳大利亞已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台灣稱若受邀將願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基辛格回應美國對亞投行態度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