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財務大臣改口:有可能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入還是不入,這是個問題。圍繞是否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事,日本政府此前本已表達了慎重立場。但鑒於德國、意大利等國紛紛表示參與,日本各界要求政府變更方針的呼聲日益高漲。對此,日本政府今後可能會調整政策,謀求加入該銀行。據觀察者網報道,今天(20日),日財相麻生太郎還一改此前決絕態度,稱如果亞投行妥善的融資審查機制得到確保,「也有可能加入亞投行」。

一開始日本是拒絕的。17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上午稱「日本對參加亞投行持慎重立場」,並質疑亞投行是否能夠秉持「公正的治理結構」。

但在東南亞各國與英國加入後,17日,法德意也陸續表態參加。大勢之下,據中新社援引日媒報道,日本各界要求政府變更方針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認為「為了基礎設施項目走向海外,參加是明智選擇」、「為了實現公正運營應該參加」。為此,日本政府正與同樣持慎重立場的美國交換信息並商討對應措施,今後可能會調整政策。

今天(20日),日本似乎「改了口風」。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20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針對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問題稱,如果日本所要求的審查基準透明化,以及根據環境實施融資等條件能夠達成的話,「也有可能簽署加入(亞投行)協議」。

另一方面,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同日的記者會上稱:「關於參加(亞投行),日本持很謹慎的立場」,「在(亞投行)能否公正地管理這一方面,有必要進行謹慎地討論」,「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是不可能參加的。」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同日的記者見面會上表示:「正在根據現狀慎重考慮對策」,「以保證亞投行的治理結構為首要任務,我們想要繼續把我方的考慮向中國傳達。」

而由日美主導成立的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本月16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已開始討論與亞投行進行合作,雙方還將實現經驗、技術和專業知識的共享等。

今天早些時候,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援引高層部長級討論細節消息的報道稱,澳大利亞可能最多投資30億澳元(23億美元),加入中國支持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昨天,歐洲首富盧森堡宣佈加入亞投行。

      責任編輯:魏紫
亞開行將與亞投行「適當合作」      [2015-03-20]
財政部長回應亞投行七大熱點問題      [2015-03-20]
亞投行靠什麼吸引全球目光?      [2015-03-20]
澳媒稱澳大利亞已決定入亞投行      [2015-03-20]
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台灣稱若受邀將願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基辛格回應美國對亞投行態度      [2015-03-19]
基辛格:對習近平的改革充滿信心      [2015-03-19]
美國緣何難阻其盟國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韓國否認「已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