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亞投行或倒逼美國加快與中國經濟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很少有機構能像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樣,尚未成立便引來全球範圍內的爭論與博弈。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儘管美國一直反對盟友加入,但截至3月20日,已有英、德、法、意、盧森堡和瑞士等西方國家向中國提出了加入亞投行的申請。長期對美亦步亦趨的澳大利亞和韓國,亦對加入表示出濃厚興趣。

針對美國盟友紛紛「倒戈」,美、德、澳等相關國家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方發起成立亞投行是主動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的表現,歐洲國家的加入乃務實之舉,而美國則應順勢而為,以免錯失加強與中國經濟合作的良機。

「亞投行只是中國倡導的金磚銀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等一系列主張之一,不應孤立地看待這一機構。」中美經濟問題專家、美國紐約大學教授李淯(Ann Lee)表示,作為對美國此前「搭便車」指責的回應,中國正主動承擔起更多國際責任。

從2014年10月亞投行簽署MOU(備忘錄),一直到本月12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名單上多為亞洲國家,西方僅有新西蘭一家在冊,且其經濟體量及影響力不屬「第一梯隊」。

但隨著老牌大國英國12日突然宣佈申請加入,情況出現戲劇性轉變:隨後的十天裡,美國在歐洲的三大夥伴德、法、意及重要金融中心瑞士、盧森堡相繼宣佈加入。

英國是否對其它歐洲國家起到了「帶頭作用」?德國經濟研究所(DIW Berlin)國際經濟學研究部主任克裡斯蒂安·德雷格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德國和其他歐洲大陸國家的加入,「主要是看到了亞洲是一個成長中的巨大市場,這些國家希望與亞洲的經貿合作能再上層樓。」

他分析,基於此,加入亞投行將使歐洲國家進一步加強同亞洲地區的經濟聯繫,「同時也增加了在基礎設施投資(尤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分一杯羹的機會。」

隨著成為意向創始成員國期限(3月31日)迫近,澳大利亞亦正躊躇。澳洲智庫「獨立研究中心」(CIS)外交政策研究員本傑明·赫斯科維奇注意到了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20日關於亞投行將「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確保決策的高效、公開和透明」的表態。

他認為,這直接回應了堪培拉關於亞投行治理水平的關切,為澳大利亞最終加入掃清了道路,「澳方期待北京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承擔更大責任,而亞投行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

為亞投行叫好之餘,西方學者多批評美國在亞投行問題上的「進退失踞」。

針對美國對亞投行治理結構、中國在其中的主導作用等表達的質疑,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喬納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表示反對。

「如果(美國等)其他國家選擇避而遠之,亞投行又該如何向它們證明自己的競爭力和可靠性呢?」他指出,英國也許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在這個問題上同美國分道揚鑣。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前所長伯格斯滕撰文指出,美國政府應當「改弦更張」,選擇加入亞投行,並說服國會支持其向亞投行出資,「美國還應該鼓勵世界銀行等現有多邊金融合作機構與亞投行緊密合作,這樣亞投行就能在全球經濟中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

然而,改弦更張對美國來說絕非易事。李淯指出,考慮到美國國會目前的立場,美國政府幾乎不可能從國會獲得加入亞投行所需的投資。

本傑明·赫斯科維奇則指出,假如澳大利亞選擇加入亞投行,儘管很可能引致美國不滿,「但這也會令美國重新思考它對亞投行的態度。」

「亞投行在全球吸引成員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美國承擔不起做少數『局外人』的代價。」他預計,美國最終會低調地收起對亞投行的敵意,並可能在適當的時候選擇加入。

不過,西方國家的趨之若鶩,對於亞投行的發起國中國並非全然「玫瑰色」,當中也暗藏荊棘。

「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與美國有著緊密的同盟關係,它們今後可能在亞投行內扮演美國『代理人』的角色。」李淯特別提醒,作為國際規則制定上的新手,中國應當提前練好「內功」,否則今後維持亞投行的有效運作恐將有「頭疼」的一面。

      責任編輯:姚黃
王毅:韓國正進一步研究亞投行問題      [2015-03-21]
瑞士和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1]
瑞士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亞開行將與亞投行「適當合作」      [2015-03-20]
財政部長回應亞投行七大熱點問題      [2015-03-20]
日本財務大臣改口:有可能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亞投行靠什麼吸引全球目光?      [2015-03-20]
澳媒稱澳大利亞已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0]
盧森堡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19]
台灣稱若受邀將願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