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文匯網訊】財政部長樓繼偉22日上午在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向致力於創造國際一流的國內名校喊話表示,國家給其的資源太多了,希望把資源更多轉為獎學金和助學金,讓貧苦學生能夠上學,而高校要自主提高自己的融資能力。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今日上午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正式會議上,財政部長樓繼偉出席「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活動,並發表演講。

「去行政化的問題,我做不了主」

有與會嘉賓向樓繼偉提問,「對於教育改革發展,財政部將有哪些措施?」

樓繼偉回答稱,教育有主管部門,財政部可以做一些推進。他首先提到了教育去行政化的問題,「三中全會決定,教育機構首先要去行政化。我不知道,北大清華你們都在這裡,你們是不是還是行政化的。」會場發出笑聲。

「去行政化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推動,但是呢,我做不了主」,樓繼偉說。台下有一位嘉賓也大聲表示,我們也做不了主。樓繼偉說:「你也做不了主,我就不知道了。」

樓繼偉說,第二要給學校更大自主權,特別是準備創造國際一流的那些大學,「國家給你們的資源也太多了,國家希望把資源更多轉為獎學金助學金,讓品學兼優貧苦的人能夠上學,你們自己自主提高融資的能力。

其他部門錢花不好,財政部要「理論理論」

樓繼偉表示,對於職業教育,確實要和市場需要相結合,財政部有自己的一套考核標準。「我們能做的是推動別的部門,你不這樣做的話,就減少給你的錢,你這樣做的話,就多給」。

樓繼偉說,財政部的這種推動作用,有一個非常好的條件。三中全會取消了一些重點支出和財政收支和GDP掛鉤的機制,一般不採取掛鉤。「原來你做的好不好,我必須給你錢,現在做的差,按我的標準就要理論理論,只能做到這個份上了」。

糾正亞行行長關於中國轉移支付錯誤

亞行行長中尾武彥也出席了今天上午的活動,他在發言中提及,中國的轉移支付是根據戶籍戶口來分配的。樓繼偉在問答環節,也更正了這一說法。「我們現在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是根據統計局統計的常住戶口,已經不是戶籍戶口,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多得很,這個問題已經做到了」。

      責任編輯:魏紫
樓繼偉:劃撥國有資產以降低社保費率      [2015-03-22]
傳中央正考慮設法讓樓繼偉延退      [2015-03-18]
樓繼偉:四手段解決地方存量債務      [2015-03-06]
財政部長樓繼偉等談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實錄      [2015-03-06]
樓繼偉:財政部已提稅收法定時間表      [2015-03-06]
樓繼偉:全國三公經費3000億是胡扯      [2015-03-06]
樓繼偉:簡單提高個稅起征點並不公平      [2015-03-06]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 多數人更期國企去行政化      [2015-02-15]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2015-03-22]
閩龍巖阿婆90歲生日收奧巴馬賀信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