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 多數人更期國企去行政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員工持股開始回暖,以至於有人預言,今後企業間員工問候語可能會成為「親,你持股了嗎?」

然而,對企業持股,不同企業的員工想法不一。

「我認為員工持股對青年的影響是積極正面的,因為心懷企業就希望它越來越好,激勵的範圍也是企業的核心崗位和中堅力量,這將進一步引導青年員工明晰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某央企集團總部團幹部小劉,對「青年成長」表現出積極態度。

員工持股並非「人人持股、平均持股、福利持股」,正在審議中的相關方案規定為:員工持股的總比例不能超過25%、個人持股比例不能超過5%,這就意味著,絕大多數基層員工與「持股」無緣。

「反正對我影響不大,因為不可能輪到我持股。」山東省某國企一名基層員工老張說。

同是基層員工,央企二級單位的員工小尹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我可以購買企業股票,也算是參股的一種方式」。「不過這也要看企業的經營狀況。」小尹補充道。雖然工作時間不長,小尹也曾有過「持股」經歷,面對後來的「要求退出」,小尹感覺「很悲催」。

在問及「你認為員工持股改革過程中可能遇到什麼困難」時,接受採訪者表達了對具體操作、落實層面的擔憂。「實施中會遇到很多的阻力和困難,可能難以達到激勵效果,因為如果全員激勵達不到激勵的效果,如果只激勵到高管,員工得不到實惠也沒有效果。關鍵是要通過有效的政策激勵,讓員工覺得自己是企業的主人。」小劉說。

小尹的思考更深入一步,他認為,「員工持股不能一刀切。不同產業、不同企業處於宏觀經濟的不同週期、效益不同,對員工持股的比例就要深入探討。有的企業必須國有獨資,有的需要國資絕對控股,有的企業國資相對控股就可以了,有的甚至可以完全放給市場。」

小樸是某上市互聯網民營企業的HR經理,與行業特徵和工作性質有關,對於員工持股她考慮更多的是「會增加員工對公司的關注度、依附性,員工更關心公司的整體盈利情況,也更離不開公司了」。

作為90後創業者的小吳,跳入腦海的第一反應是「調走了怎麼辦?」「國企高層任命可不像個人跳槽那麼簡單,要考慮已經入股的高管在被調離崗位後,相應股份的變更、轉讓等問題」。

作為某央企二級單位的主力幹部,老賀正對員工持股躍躍欲試,他表示「我準備在部門試行一下,但還沒有得到批准」。不過老賀並沒有放棄,「我認為可以小範圍試點,拿出小部分新興業務,也是混合所有制的一種表現形式」。

訪談中,多數人認為員工持股更多需要試點,從「部門試點」、「業務試點」到「地區試點」,更多地期待國企改革要「去行政化」、「國企高管更懂市場」。當然,也有不看好員工持股的,認為「員工持股和企業提高效率沒有必然關係」。

      責任編輯:王一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兩會後或出台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可望近期推出 已停擺11年      [2015-02-15]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
國企高管邂逅「女神」婚外生情落馬      [2015-02-10]
不能任由「國企蛀蟲」蠶食國有資產      [2015-02-08]
五大鏈條式腐敗成國企通病      [2015-02-08]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重慶國企改革攻堅 將開展多項試點      [2015-02-04]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