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可望近期推出 已停擺11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在停滯了多年之後,國企員工持股重啟在即。有消息稱,國務院國資委已審議《關於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可望近期推出。這意味著在停擺11年後,員工持股有望重啟。

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員工持股在中國成為熱潮,卻又折戟沉沙,屢被決策層叫停。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這標誌著員工持股新時代到來。

研究者認為,新時期推進員工持股制度,是一項具有深刻的理論背景和重要現實意義的制度創新。如今職工持股「朝花夕拾」再啟程,則必須認識到其所具有的時代性和複雜性,以期做到員工、企業和社會多方共贏。

員工持股幾經興起屢被叫停

何謂員工持股?北京師範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說,顧名思義,就是企業員工持有本企業股票。員工持股並不是國企才會實施,任何企業都可以實施員工持股。員工持股有很多形式,單從持有人角度,就有全員持股、高管持股、科技人員持股等。

在我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員工持股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伴隨國企股份制改革和經濟社會轉軌興起。

1984年7月,北京天橋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作為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企業,首次設立了個人股,成為第一個吃螃蟹者。到1987年底,全國3200多家各類股份制試點企業,有86%的企業都實行了員工持股,持股金額近3億元。

然而,這一輪熱潮的後期卻出現了內部職工股超比例、超範圍現象,甚至曝出關係股和權力股等問題,終被國務院發文制止。

1994年7月,《公司法》實施,使國企股份制改革試點有了新的法律依據,員工持股又迎來春天。深圳作為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試驗場」,在1994年發佈了《關於內部員工持股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隨後用三年時間,完成了57家企業的內部員工持股試點,另有正在進行改制的企業110家。

好景不長。由於認購時不經過搖號中籤,違背「三公」原則,上市後大量拋售獲利,以致衝擊資本市場。1998年,證監會不得不下文叫停。電影《股瘋》記錄下那段歷史,員工持股再度陷入僵局。

一年後,十五屆四中全會提出,「企業內部實行按勞分配原則,適當拉開差距,允許和鼓勵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參與收益分配。」這重燃員工持股熱情。

這一輪探索因失控夭折,留下的是對上市公司管理層收購(MBO)的質疑,缺乏規範的大範圍管理層收購行為,造成大量國有資產流失,擾亂了資本市場正常秩序。「郎顧之爭」成為典型案例而受到廣泛爭論。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課題組指出,員工持股計劃在中國將近三十年的發展過程中經歷過數次的政策性調整和干預,如今再次「朝花夕拾」就應該「拾」出新意,克服以前出現過的問題,規避以前走過的彎路。

      責任編輯:姚黃
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兩會後或出台      [2015-02-15]
國企員工持股改革 多數人更期國企去行政化      [2015-02-15]
巡視組揭國企病灶:利益輸送成通病      [2015-02-11]
國企高管邂逅「女神」婚外生情落馬      [2015-02-10]
不能任由「國企蛀蟲」蠶食國有資產      [2015-02-08]
五大鏈條式腐敗成國企通病      [2015-02-08]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
反腐清單見證國企高薪養廉失靈      [2015-02-08]
重慶國企改革攻堅 將開展多項試點      [2015-02-04]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