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熱點前瞻:習蕭會有何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放大圖片

2013年4月8日,習近平會晤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與台灣代表團主要成員。

【文匯網訊】數位兩岸問題專家、學者日前就博鰲習蕭會問題接受對中評社採訪時預測表示,本次習蕭會將更多強調一中框架、九二共識。專家們還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習蕭會上是否傳出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利好聲音,例如邀請台灣加入亞投行、將台灣納入「一帶一路」計劃中,都是值得關注的看點。

據中評網報道,博鰲2015年年會將於明日開始走日程,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本月17日除證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參加今年度博鰲論壇外,並表示「對於蕭萬長先生將參加博鰲論壇非常歡迎」。

本次將是習近平第三次參加博鰲年會,前兩次分別是在2010年和2013年,習近平在博鰲年會上分別會見了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一行及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也正因為如此,今年將是習近平與蕭萬長第二度在博鰲年會上會面,也是習蕭二人在半年內的第二次會面。

去年1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並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蕭萬長則向習近平提出兩岸關係必須堅持三個不變,包括「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的關係不變」。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對記者表示,現在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贏得一片叫好,其實習總書記可以通過博鰲平台歡迎台灣參加,這一定會是兩岸關係的重大進展。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在東亞區域經濟發展方面相對吃力,大陸作為國際最重要的經濟強國,在提出一帶一路等大項目上,都可以邀請台灣參加,這會讓兩岸的基礎更為堅實。

趙建民還表示,台灣一直非常希望在國際空間問題上有所突破,但博鰲是專注於經濟層面的平台,兩岸領導人就兩岸經濟進一步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非常期待大陸領導人談及兩岸一些例如「三中一青」的具體問題。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劉相平則認為,蕭萬長長期擔任國民黨副主席,並且早在2001年就明確提出要回到「九二共識」,再加上二人半年之內已有會面,所以此次習蕭在博鰲上會面的政治基礎已相當堅實。

劉相平還說,兩岸媒體都在關注習朱會,國台辦也已有表態,考慮到下半年事情太多、台灣也進入選舉週期,「我個人的判斷是上半年見面會較好」。所以,這一次習蕭會多少會對習朱會有「暖身」的作用,因為習蕭二人見面談得如何、氛圍如何,對於朱來說都具有觀察意義,如果氛圍非常好,其實會產生「效果外溢」,可以進一步增強朱見習的意願。「歷年來,兩岸高層在博鰲上的會面所談論的議題都超出經濟層面,這跟大陸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領導人主要談論經濟話題有所不同,大陸習總書記與台灣方面客人所談及的話題面向會更廣。」

2014年的博鰲年會中,李克強會見了蕭萬長一行並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只要我們堅持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兩岸同胞就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香港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對記者表示,非常期待習蕭會能觸及台灣與區域經濟整合進程相關議題,因為台灣非常期望在ECFA下面進入東盟,很期待北京能夠在區域經濟一體化上助台灣一臂之力,如果北京能做到這一點,可以很大程度上爭取台灣民心。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榮譽教授張麟征對記者表示,台灣現在處於一個過渡期,馬英九政府相當於是看守政府,博鰲會議習蕭二會雖有會面,但蕭先生很難帶什麼意見給習總書記,現在,習總書記也不知道明年到底誰會執政,我覺得在這個情況下,習預計會在博鰲上重述北京政策將不變,強調一中架構、九二共識和反台獨,並與此同時表達出更多對台灣民眾的善意。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之前就表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是博鰲論壇的基礎會員,今年由蕭萬長率領近30名團員出席論壇。蕭萬長預定27日抵達博鰲,29日出席兩岸圓桌論壇後返台。

博鰲論壇秘書處17日下午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對外介紹今年博鰲年會時表示,今年度博鰲論壇將於3月26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其中,27日晚間將舉行歡迎晚宴;28日上午將舉行開幕大會,習近平及與會的各國或地區領導人將出席。出席今年度博鰲論壇的名單近日將由大陸官方公佈,而出席的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
海南博鰲機場開工 2017年通航      [2015-03-19]
亞洲競爭力報告發佈 香港排第2位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博鰲亞洲論壇各部門緊張準備      [2015-03-24]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論壇      [2015-03-17]
博鳌亚洲竞争力报告:香港超韩国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