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老虎們」被帶走細節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會議場所、機場、火車站等處,都是紀委人員控制涉腐官員的常見場所。有的是因為紀委決定帶走涉腐官員時,被調查者正好要去出差;有的則不排除事先「有所預感」,心裡有了「跑路」的打算。當然,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無論處於什麼樣的情形,紀委人員都有辦法把涉腐官員給控制住。看看,一些貪腐官員被抓時都在幹什麼!

人物:仇和 職務:原雲南省委副書記

碰到別人,被問「書記,出去呀」

2015年3月15日12時左右,一位和仇和住在同一樓層的雲南團全國人大代表準備去餐廳吃飯。推開門後,正巧在走道裡碰到仇和,跟他一起的還有幾位陌生的男士。這位人大代表還問了一句,仇書記,出去呀。仇書記沒有說話,只是微微地點點頭。幾分鐘之後,仇和的秘書來到他的房間,替他收拾了換洗的衣服給他送去。

2015年3月15日,12時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發佈信息,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當天的10時左右,全國人大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閉幕,仇和和雲南代表團的其他代表一起乘車從天安門東廣場回到雲南團兩會期間的駐地—中國職工之家飯店。中國職工之家飯店分A、B、C三座,此次雲南代表團的大部分代表都住在A座。

仇和就是在那裡被帶走的。

在此之前的會議期間,仇和幾乎參加了大會議程安排的所有的全體會議和分組討論。3月13日,按照大會議程,代表們舉行小組會,審議兩高報告。仇和參加了討論,有人注意到,上午的討論期間,仇和還走到會場外,有幾位工作人員跟他匯報工作,閱讀文件。

在以往本屆人大的前兩次會議上,仇和的發言還是比較多的,尤其在小組討論時,經常有代表跟他反映情況,他也會積極回應。但此次兩會期間,很多記者發現,仇書記總是繃著臉,很少發言。

沒有證據證明,仇和是否知道,和他關係密切的全國人大代表、中豪商業集團董事局主席劉衛高請假缺席此次兩會。

2008年,是我國改革開放30年的紀念年,那一年有很多關於改革人物的評選。而仇和也交給他的部下一個艱巨的任務,他要在很多高端評選中,當選改革先鋒。事實上,那一年的評選中,很多機構都把仇和列入改革的先鋒人物。

還有機構評選中國最幸福的城市、最宜居的城市……作為時任昆明市委書記的仇和也要求下屬,在這些軟實力的評選中,必須有昆明的名字。

仇和任昆明市委書記期間掀起了城市改造,強制要求老百姓拆除陽台外圍的防盜窗。當時要求昆明市的公務人員帶頭拆除,規定期限內不拆除的不得上班。一時間,拆防盜窗的專業隊伍價格上漲。有的公務人員抱怨,根本請不到工人拆。

為了提高昆明市的綠化率,當時的仇書記定了一個綠化目標,並分配到各個街道。結果有的街道人行道上全部種上樹,才能完成指標,但路已經不成路了,老百姓根本沒法同行。

人物:萬慶良 職務:原廣州市委書記

走路不太穩,一直由兩人攜扶

圍繞著官員開會時被帶走的情景,甚至還衍生出了不少網絡段子。

2014年6月27日,被通知前往省政府開會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就在廣東眾多官員的眾目睽睽之下被中紀委的人帶走。幾十分鐘後,中紀委官網就發佈消息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媒體人羅昌平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當日宣佈「雙規」後,萬被多人擁簇從省委一號樓常委會議室出來,「走路不太穩,一直由兩人攜扶」。

人物:朱明國 職務:原廣東省政協主席

原計劃出差,在機場被帶走

機場、火車站等處,也是紀委人員控制涉腐官員的常見場所。原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被帶走前,原計劃坐飛機到外地出差。他在廣州白雲機場被紀委人員帶走,有媒體形容這種場面「頗具電影鏡頭感」,並猜測可能因此廣州飛北京多趟航班延誤。

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從南昌出差回來,航班是平安落地了,他本人卻沒有「平安落地」。據報道,在機場到達口,幾名接機男子等候多時,直到乘客全部走光,他們所接的「重要人物」及下屬仍然沒有出現。

人物:劉鐵男 職務:原發改委副主任

一面渾身發抖,一面語無倫次地求饒

在涉腐官員家中宣佈實施「雙規」,被認為「隱私性」較好,保留了官員「最後的顏面」。從操作上來說,在家中控制涉腐官員,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小,難度當然也較低。

2013年5月的一個星期六,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被紀委人員從「部長樓」帶走。

當紀委人員按門鈴時,劉鐵男還強裝鎮靜說:「有什麼事?請在外面接待室稍等一下。」紀委人員和隨行武警很快撬開了門,劉鐵男隨即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一面渾身發抖,一面語無倫次地求饒。

      責任編輯:Anais
廣東電網公司原黨委書記黃建軍被查      [2015-03-25]
廈門路橋建設集團原董事長被查      [2015-03-24]
國產衛生巾出口被查出輻射超標      [2015-03-24]
江西3名官員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查      [2015-03-23]
河南一天4官員被查      [2015-03-23]
「一號店」萬餘不合格口罩被查封      [2015-03-20]
福建副省長徐鋼被查 系福建「首虎」      [2015-03-20]
福建副省長徐鋼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2015-03-20]
福建建工集團副總張仲平被查      [2015-03-19]
河南嵩縣政協副主席趙明獻被查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