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聲音」今年哪些議題最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屆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年會圍繞「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主題設置了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等六大領域議題,1772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將在4天內開展77場正式討論,「亞洲聲音」會有哪些熱點議題?會傳遞什麼重要政商信息?

國際視野下的國內問題

據海南日報報道,隨著新一屆政府將高壓反腐推向常態化,「新常態」下政商關係產生諸多微妙的變化。26日,備受關注「政商關係新生態」分論壇將探討「新形勢下如何防止官員懶政庸政」等熱點話題。

在新型城鎮化背景下,論壇今年突出關注了三農問題,將討論農村的普惠金融和城鎮化背景下的三農問題。而「中國房地產市場:軟著陸與新常態」分論壇,則邀請了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等共同為房地產市場政策環境和發展方向把脈。

科技腦洞中的前沿產業

有關前沿科技與前沿產業的探討,再度成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熱點話題。

「跨界對話:產業·互聯網」分論壇將密切關注「哪些產業會在產業互聯網中優先勝出」等議題。而在「跨界對話:互聯網思維與商業本質」分論壇上,騰訊、百度等互聯網行業精英將與傳統行業企業領導人跨界對話。在「智能醫療與可穿戴設備」分論壇上,與會專家將共同探討改善人類生活質量和醫療水平的新技術。

前瞻思維裡的區域融合

國家主席習近平等16國中外領導人共話博鰲,除了對亞洲區域融合發展和全球性治理觀念的認同,更加期待通過增進溝通與互信,迎接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亞洲一體化趨勢。

本屆年會選取了較為熱議的「一帶一路」、東盟共同體、東亞經濟共同體等議題。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分論壇上,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多位國內外政要將參會並發表演講。

年會還將設立「東盟共同體:一體化的新起點」分論壇。

智慧激盪間的全球治理

「世界經濟走向」無疑是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焦點。鑒於世界經濟仍處於脆弱復甦階段,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等國內經濟學家將與世界各地頂尖經濟學家共同探討未來經濟的新增長動力。

帶著「G20未來如何發揮更大作用?」等疑問,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等將在「G20與全球經濟議程」分論壇上,權威解讀G20與全球經濟的發展圖景。

憂患迷思下的人類未來

在本屆年會「水安全與土壤污染」分論壇上,業內人士將分享發達國家治理霧霾的做法和經驗,探討南水北調、地下水污染等熱點話題。而在「食品安全,國際共治」分論壇上,各國食品和貿易銷售巨頭將與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展開對話。面對埃博拉病毒之後還有什麼、未來將如何應對等問題,與會嘉賓將深入討論。

年會還增設了宗教分論壇,星雲大師等嘉賓將探討「中道思想」的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京辰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2015-03-26]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
亞洲競爭力報告發佈 香港排第2位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梁振英2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3-25]
博鰲亞洲論壇各部門緊張準備      [2015-03-24]
長安福特宣佈收購哈飛汽車      [2015-03-26]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