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談什麼 誰說了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各位童鞋,你可能沒到過博鰲,但一定聽過這個名字。博鰲是海南瓊海市的一個鎮,從前並不出名。自從博鰲亞洲論壇(英文名稱為Boao Forum For Asia,縮寫BFA)在這裡安家後,這個小鎮在世界上聲名遠播。

每年春天,柳樹發芽的時候,媒體圈就流行這樣一句問候語:你今年去博鰲嗎?這可不是度假邀約,而是一場大咖雲集、讓國內外媒體興奮的「趴體」(party)!而這「博鰲」的「約」,就是博鰲亞洲論壇。

今天,人民日報全媒體(中央廚房)給大家開個小灶,講講博鰲亞洲論壇背後的故事。

說起來,博鰲也是個千禧年後呱呱墜地的「00後」,年輕得很。它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主要的組織構架有:論壇會員大會、理事會、咨詢委員會、秘書處、培訓研究院等,各個機構和部門各司其職。

2001年2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中國海南的博鰲舉行,而博鰲這個誕生地,也就成了論壇總部的永久所在地。從2002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博鰲召開年會。到了今年,也就是2015年,博鰲論壇迎來了14歲生日。

如同各種趴體一樣,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每年都有自己的主題。那麼,每年的博鰲都談些啥?

博鰲歷年主題:

2002年:新世紀、新挑戰、新亞洲——亞洲經濟合作與發展

2003年:亞洲尋求共贏:合作促進發展

2004年:亞洲尋求共贏——一個向世界開放的亞洲

2005年:亞洲尋求共贏:亞洲的新角色

2006年:亞洲尋求共贏:亞洲的新機會

2007年:亞洲制勝全球經濟——創新和可持續發展

2008年:綠色亞洲:在變革中實現共贏

2009年: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和展望

2010年:綠色復甦: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選擇

2011年: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球挑戰

2012年:變革世界中的亞洲:邁向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2013年:革新、責任、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

2014年: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

2015年: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

你可別小看這些主題,為了把它們確定下來,在頭腦風暴中不知犧牲了多少腦細胞。那麼問題來了,是誰決定每年博鰲談什麼?

以今年的論壇為例,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統計,出席本屆年會的正式代表1772人,媒體1014人,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圍繞「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將有77場正式討論。

年會為何將主題鎖定亞洲命運共同體?議題設置將如何展現命運共同體意識?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介紹,今年論壇年會的主題及議題,早在半年前就已開始廣泛徵求意見了,範圍包括論壇28個發起國政府、200多家會員以及論壇理事會、咨委會、戰略合作夥伴、媒體合作夥伴。

切中時弊,回應關切,是博鰲在主題選擇上的一貫考慮。

周文重說,在徵求意見的過程中發現,人們似乎普遍有一種擔心,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一些國家在政治安全領域矛盾增多,亞洲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會因此受到影響甚至被邊緣化。在此背景下,亞洲各國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贏的合作共識。因為無論我們面臨怎樣複雜的挑戰,存在怎樣的具體分歧,亞洲各國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亞洲各國的命運是共同的。大家希望,2015年年會能夠突出弘揚這一點。

日本前首相、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說,「從國際視野思考,哪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每一個國家都通過與其他國家保持多樣性關係在國際社會上共存,從而實現各自的發展,這樣的時代已經到來。」

馬來西亞前總理巴達維說,「在推進命運共同體的宏大進程中,每一個亞洲國家都有各自的責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博鰲亞洲論壇能夠提供這樣一個場所,讓大家來探討如何讓亞洲命運共同體走得更快、更順利、更有效。」

俄羅斯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說,「世界經濟依然充滿不確定性,各國只有攜起手來,結成命運共同體,才能克服面前的困難,共同將合作推向新高度。」

「在經濟形勢總體不利的情況下,大家只有超越矛盾和分歧,共渡難關,才能實現共同繁榮。亞洲如此,世界亦如此。」 周文重表示。

「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呼之欲出。相信你和眼尖的小廚一樣,發現「新未來」也呼應和延續了2014年的主題。

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的主題是「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周文重秘書長當時就道出了設計這個議題的考量:輿論對亞洲局勢總有擔憂,亞洲的共同利益雖然很多,但分歧矛盾也不少。因此鎖定「新未來」這個主題,邀大咖們共同探討亞洲的「明天」。主題制定後,果然得到了與會代表和輿論的肯定。

周文重說,2015年年會圍繞「命運共同體」設置了眾多議題,目的就是想從各個領域、不同角度來詮釋共同挑戰、共同機遇,探討如何通過加強各領域合作來體現亞洲的共同命運,倡導邁向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今年的盛會吧!

      責任編輯:高峰
博鰲論壇今開幕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2015-03-26]
「博鰲聲音」今年哪些議題最熱?      [2015-03-26]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2015-03-25]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
博鰲熱點前瞻:習蕭會有何看點?      [2015-03-25]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      [2015-03-19]
海南博鰲機場開工 2017年通航      [2015-03-19]
亞洲競爭力報告發佈 香港排第2位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