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博鰲論壇今開幕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於26日至29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召開。作為中國著力打造的「主場外交」,本屆年會吸引了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的2786名政、商、學、媒界人士。其中,出席本屆年會的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

據中新網報道,今年年會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在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推進的大背景下,東道主中國如何闡釋這一新議題,在此平台上各國又會碰撞出怎樣的合作火花,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自2001年創立起,博鰲亞洲論壇影響力逐年擴大,如今已經發展為亞洲最重要的非官方國際會議組織。據悉,包括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印尼總統佐科、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荷蘭首相呂特等,眾多外國領導人將應邀來華出席此次年會。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專門出席論壇或隨同領導人到會的各國部長級官員預計超過80位,同時將有65家財富500強公司的董事長、CEO出席年會。根據年會秘書處最終統計,出席本屆年會的正式代表為1772人,媒體1014人,總規模為2786人,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據悉,出席本屆年會的領導人規模將超過歷屆年會。

此次年會會期四天,開幕大會的日期為3月2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屆時,中國領導人將發表怎樣的主旨演講?中國將如何進一步向世界闡述「亞洲命運共同體」概念?這些都受到境內外高度關注。

參與本屆年會主題擬定工作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表示,中國領導人本屆年會的主旨演講可能會涉及中國對外開放的戰略思想與設計,同時也將利用這一平台推廣和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與成果。

談及今年年會主題,徐秀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當前亞洲國家仍然面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對亞洲國家的影響還未完全消退,發達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調整頻繁,亞洲國家經濟增速整體出現下滑,國際上唱衰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聲音再起,在這樣的新問題面前,亞洲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靠一己之力發展,而是要實現地區經濟融合,這也是年會主題核心意義所在。」

長期從事國際戰略研究的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沈驥如也對中新網記者指出,「今年年會的主題和前兩年的主題一脈相承,同時也是在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不是搞零和遊戲,而是要共同繁榮。」

「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或將出爐

加強亞洲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一直是博鰲論壇的努力目標。作為聯繫域內外經濟發展的重要紐帶、「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依托,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一直是論壇關注的焦點。

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年2月就發佈消息稱,2014年,「一帶一路」戰略開始實施,相關總體規劃編製完成。眼下,「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重大工程項目清單呼之欲出。

「『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有望在本屆博鰲論壇年會期間發佈。博鰲論壇成員大部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發佈戰略也可以引起各方的重視。」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做出上述預測。

沈驥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具體措施,對於推動亞洲以及整個歐亞大陸經濟發展影響深遠,因此,具體方案的推出全球期待。」

根據官方發佈的日程,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也將在今年的博鰲論壇年會上正式啟動。周永生認為,海洋合作年可以努力創建和平合作的氛圍,化解矛盾,增加共識,促進南海地區甚至是印度洋地區的合作。

此外,亞投行話題亦是備受矚目。近期,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瑞士等國相繼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此次年會又正逢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前夕,因此外界都在關注,各國能否借助這一平台就相關問題達成進一步共識。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年會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就表示,到申請成為創始國的截止日期,最終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會超過35個。

沈驥如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近期都表示願與亞投行合作,一些歐洲發達國家也要求成為創始成員國,這說明這些國家和組織都看到了亞投行的積極作用。亞投行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亞洲開發銀行是互補關係,並不會威脅其他金融機構。作為由發展中國家占主導的金融機構,亞投行對於促進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將有深遠影響。」

創業、創新話題將成新亮點

圍繞「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本屆年會共設置77場正式討論,包括2場全體大會、41場分論壇、6場圓桌討論等,議題涉及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六大領域。在這些議題中,創業、創新話題將成為新亮點。

據悉,29日上午,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將與特斯拉汽車CEO Elon Musk就技術、創新與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問題進行對話,百度CEO李彥宏主持。同日上午的《互聯網思維》分論壇中,騰訊、百度、新浪、京東等互聯網行業精英將與傳統行業領袖進行跨界對話。此外,年會還設置了「創業者說」分論壇。

徐秀軍表示,過去亞洲國家都經歷了高速增長,但多數都是依靠處於產業鏈低端的勞動和資源密集型產業為主導的增長模式,付出的資源和環境代價很大。現階段,需要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或資本密集型產業轉化,這必然離不開創新,強調創新正與亞洲現階段的發展需求相契合。

沈驥如也評價說,「亞洲國家過去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轉變經濟發展結構需要創新,在這一點上,亞洲國家的潛力還很大。」

此外,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本屆年會上,社會民生和政治安全議題也佔有一定比例,如食品安全、反腐與政商關係、霧霾與健康、代際流動與家族傳承等問題。另外,區域性和全球性話題也都有所體現,博鰲論壇所囊括的議題正逐年增加。

在評價論壇發展方向時,徐秀軍稱,「博鰲論壇的宗旨是立足亞洲面向全球的對話平台,平台重要性逐年凸顯,因此,除了中方的一些倡議外,對於區域議題及全球面臨的重大問題,論壇都會有所涉及。」

周永生也表示,中國正著力將博鰲論壇打造成一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論壇。未來博鰲論壇將擴大其關注視野和合作領域,將以亞洲為基礎,促進世界經濟交流與合作進程,成為分享世界經濟發展經驗的平台。

      責任編輯:高峰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2015-03-25]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3]
李光耀與五代中國領導人的交往      [2015-03-23]
王毅:二戰紀念活動前難安排中日領導人會晤      [2015-03-21]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26國領導人確認出席俄勝利日閱兵      [2015-03-18]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朱維群:外國領導人見達賴很「掉分」      [2015-03-11]
少將:徐才厚軍中賣官 架空軍委領導人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