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與五代中國領導人的交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新加坡總理公署23日發佈最新公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當天凌晨3時18分在新加坡中央醫院病逝,享年91歲。作為當代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李光耀的影響力遠不止新加坡一地,他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政治與外交格局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李光耀一生曾與無數政治領袖會面,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與中國五代領導人的交往。自1976年首次訪問中國至今的39年間,李光耀共訪華33次,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李光耀是罕有的與五代中國領導人都有過會面的國際政治家。李光耀與他們的會談和交流,不僅推動新中關係的發展,也對亞太乃至世界格局產生了重要影響。

李光耀與毛澤東:獲毛澤東接見在當時是殊榮

(毛澤東與李光耀合影)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於1976年5月10日至23日對中國進行歷史性的訪問。這是李光耀第一次訪華,在新中關係史上是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訪華的重頭戲是李光耀會見了毛澤東,由於當時盛傳毛澤東病重,這次會見備受全世界關注。

李光耀總理中國之行有個少為人知的背景:在訪華前的一年6月,泰國首相庫立巴莫到北京訪問回來後,向李光耀傳達了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口信,邀請李總理到中國訪問,新加坡政府沒有反應。9月,李光耀在伊朗訪問時,首相胡韋達也傳達了周恩來對李總理的邀請,胡韋達還說:時間不多了,事不宜遲。實際情況是;周恩來已病重在醫院。第二年的1月8日周恩來逝世,5月李光耀訪華無緣見到周恩來。

李光耀率領的新加坡代表團成員有:外交部長拉惹勒南、財政部長韓瑞生、文化部政務次長李炯才、教育部政務次長麥馬德等李,李光耀夫人柯玉芝、女兒李瑋玲也隨行。全團在1976年5月10日下午到達北京,並預定與時任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舉行三輪會談。

5月12日第二輪會談原定下午舉行,在會談前,中方官員突然通知:毛澤東主席要接見新加坡貴賓。按照當年中國的慣例,讓毛澤東接見是一種殊榮。李光耀夫人柯玉芝、女兒李瑋玲那時正在頤和園遊覽,中國接待人員也同時請她們中斷遊覽,中方特別指定的人拉惹勒南、韓瑞生、李炯才、柯玉芝、李瑋玲與李光耀一起在中方人員護送之下乘車到中南海毛澤東的住所。那時,毛澤東已坐在客廳,他穿著淺灰色的「毛裝」,當李光耀一行步入客廳時,兩名女助手將毛澤東攙扶起來,跟新加坡的來賓一一握手,表示歡迎。

在毛澤東面前,所有人都非常拘謹,坐得端端正正。毛澤東當時口齒不清,含含糊糊地講了大約15分鐘,由一名中年婦女將他的話用普通話高聲重複,相信是中方考慮到新加坡客人不容易聽懂毛澤東湖南口音的華語。有好幾次,那名女官員在紙上寫了幾個大字讓毛澤東看,確定是毛的意思之後,再由坐在毛身邊的翻譯員譯為英語。

那天的會見,毛澤東的講話沒有太多的實質內容,無非是表達對新加坡代表團的善意。毛澤東不只說話困難,腦筋也不如以前那麼靈活,他看來無論是精神或體力都很虛弱。以上毛澤東會見李光耀的經過,根據《李光耀回憶錄-——1965-2000》第36章647頁轉述。

李光耀與鄧小平:兩位偉人惺惺相惜

(鄧小平與李光耀)

1976年李光耀訪問北京時,鄧小平還受著「四人幫」的排擠,得「靠邊站」。粉碎四人幫後,鄧小平於1978年訪問新加坡。

李光耀在《李光耀回憶錄1965——2000》中談到了1978年他與鄧小平會面的一段難忘的經歷。「1978年11月,這位74歲高齡、矮小精幹、敏捷硬朗,不到5英尺高的長者,身穿米色毛裝,從巴耶利巴機場的一架波音707客機上走下來。他腳步輕快,檢閱了儀仗隊之後,同我一起乘車到總統府的賓館去。那是我們總統府裡的迎賓別墅。當天下午,我們在內閣會議室進行正式會談。」

會面中,兩個半小時內鄧小平一直談蘇聯對世界構成的威脅,他認為,所有反對戰爭的國家和人民必須組織聯合陣線,同聲反抗戰爭販子。他引述毛澤東的話說,必須團結起來,對付那個「王八蛋」。

晚宴上,鄧小平盛情邀請李光耀來中國訪問。李光耀表示感謝,他說,等中國從文化大革命中恢復過來他就來。鄧小平說那需要很長時間。李光耀則說:「你們真要追上來,甚至會比新加坡做得更好,根本不會有問題;怎麼說我們都不過只是福建、廣東等地目不識丁、沒有田地的農民的後裔,你們有的卻儘是留守中原的達官顯宦、文人學士的後代。」鄧小平聽後沉默不語。

在這次會面中,李光耀告訴鄧小平,中國的電台廣播直接向這些亞細安國家的華人發出革命號召,在亞細安各國政府看來,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顛覆行為。李光耀接著說,也許鄧小平從來沒有這麼看:中國怎麼仗著世界強國的姿態,逾越區域內的各國政府,顛覆它們的公民。但是,要這些國家聽從他的建議,組成聯合陣線合力對付蘇聯和越南,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

「鄧小平的表情和身勢語言都顯出他的錯愕。他知道我所說句句屬實。」李光耀本來以為「鄧小平態度多半跟1976年華國鋒在北京同我會談時沒兩樣,不會理會我的看法」,然而突然地,鄧小平問李光耀:「你要我怎麼做?」李光耀吃了一驚,「我從未遇見過任何一位共產黨領袖,在現實面前會願意放棄一己之見,甚至還問我要他怎麼做。」李光耀猶豫了一下,然後直率地說:「中國必須停止馬來西亞共產黨和印尼共產黨在華南所進行的電台廣播。」

這第一次會面,李光耀對鄧小平印象深刻,他在書中寫道:「鄧小平是我所見過的領導人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儘管他只有5英尺高,卻是人中之傑。雖已年屆74歲,在面對不愉快的現實時,他隨時準備改變自己的想法。兩年後,中國同馬來西亞和泰國兩地的共產黨分別做了其他安排,果然從此終止了電台廣播。」

李光耀曾經看到過人民大會堂裡擺放著痰盂,所以也特地安排把一個藍白色的瓷痰盂擺在鄧小平的座位旁。李光耀也瞭解到鄧小平有使用痰盂的習慣,因此雖然新加坡總統府裡有規定,冷氣房裡不准抽煙,但還是特地在顯眼的地方為鄧小平擺了個煙灰缸。「這都是為中國歷史上一個偉大的人物而準備的。」晚餐時,李光耀請鄧小平儘管抽煙,鄧指著夫人說,醫生要她讓他把煙戒掉,他正在想辦法少抽。整個晚上鄧小平沒有抽煙,也不用痰盂。因為鄧小平也看過報道,知道李光耀對香煙敏感。

鄧小平離開新加坡之前,和李光耀再次在總統府別墅見面了,談了整20分鐘。鄧小平很高興能在相隔58年之後舊地重遊。他覺得新加坡的改變實在太大了。他說,他一直希望能在去「會見馬克思」以前,到新加坡和美國走一趟。新加坡,因為鄧小平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前往法國馬賽唸書和工作途中經過這裡,有一面之緣,那時新加坡還是個殖民地;而美國,則因為中國和美國必須對話。

「幾個星期後,有人把北京《人民日報》刊登的有關新加坡的文章拿給我看。報道的路線改變了,紛紛把新加坡形容為一個花園城市。說這裡的綠化、公共住房和旅遊業都值得考察研究。我們不再是『美帝國主義的走狗』。」李光耀在回憶錄中寫道。

李光耀與江澤民:雙語交談不需要翻譯

(江澤民與李光耀)

在江澤民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期間,李光耀曾與其數次會面,雙方曾就新中關係、台海局勢、蘇州工業園等問題進行過深入交流。2010年時,已卸下領導職務的江澤民還在家鄉揚州宴請李光耀,同這位老友敘舊。

在李光耀的另一本著作《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中,他曾寫道:新加坡領導人如果能以華語跟大中華圈的領導人溝通,那將是新加坡的優勢。他本身就是憑著一口華語,同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等建立了融洽的關係。

李光耀在書中回憶,在中國領導人對美國及西方世界的認知還不足時,江澤民會邀請他出席晚宴,與他討論外界的情況。「他會抓住我的手問我:『跟我說西方對我們的真實看法!』」

李光耀對華語的使用,並不停留在與中國領導人寒暄的層面,他也用華語討論敏感的重要課題。他在書中提到,1994年5月,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請求吳作棟代為向江澤民提議,讓中國大陸、台灣和新加坡聯合設立一家國際船運公司,處理兩岸之間的貿易。新加坡將只持象徵性股份。李登輝請新加坡代為提議的用意,是希望以新加坡作為中介,從而提高提議受大陸方面重視的機會。

江澤民當時並沒有接受建議。

幾個月後,吳作棟草擬了建議書,李光耀再先後找了李登輝和江澤民談。李登輝同意這項建議。幾天後,李光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江澤民,江澤民說:「我有翻譯員,但是我們別浪費時間,你就說英語好了,我聽得懂。而我說華語,你也能聽懂。有什麼不明白的,我的翻譯員可以幫忙。」

兩人當天的確省下不少時間。那場討論非常熱烈,江澤民還向李光耀解釋他為何難以接受李登輝的建議,因為李登輝當年4月受訪時,把自己比喻為要率領人民走出埃及到應許之地的摩西。

李光耀與胡錦濤:胡錦濤稱李光耀是中國的老朋友

(胡錦濤與李光耀)

200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訪問新加坡,會見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胡錦濤稱李光耀是「中國的老朋友」,為中新關係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

李光耀也對胡錦濤有不錯的評價,2003年他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胡錦濤是個「思考周密、沉默寡言、腳踏實地和記憶力超強」的人。

李光耀與習近平:李光耀稱習是「曼德拉級別」人物

(習近平與李光耀)

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新加坡淵源很深,早在其任職福建省時期,習近平就曾四次訪問新加坡。2007年習近平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後,接見的第一個外賓也恰是李光耀。

這次會面後,李光耀對習近平表示讚賞,他對習的評價也被收錄在2013年出版的新書《李光耀觀天下》中。李光耀表示,「他(習近平)讓我感覺他很大氣,是一位思想有寬度的人。他對問題深思熟慮,不是要炫耀知識的那種人……這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他經歷過不少艱難,例如年少時被下放,1969年派到陝西,但他還是能慢慢向上爬,從不埋怨或發牢騷。在我眼中,他跟納爾遜·曼德拉(南非前總統)是同一等級的人。」

2010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新加坡,和李光耀一起主持了鄧小平紀念銅像的揭幕儀式。因之前的會談較原定時間為長,儀式延遲近20分鐘。李光耀以主人身份先到場迎接習近平,習近平則禮貌地請李光耀先就坐。主持儀式時,習近平也細心地用手攙扶李光耀起身。結束後,習近平又再次與李光耀握手,並說「很高興跟您會面。」言行之間流露出對這位長輩的尊敬。

      責任編輯:夏僅
世界認識中國的領路人——李光耀      [2015-03-23]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中國情緣      [2015-03-23]
李光耀病逝 多國政要哀悼      [2015-03-23]
李顯龍臉書換封面:黑底配李光耀照      [2015-03-23]
「後李光耀時代」新加坡何去何從?      [2015-03-23]
李光耀:一個小島 一個偉人      [2015-03-23]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去世      [2015-03-23]
中國石化將換屆 獨董候選人未確定      [2015-03-22]
中國料加大境內外個人投資自由度      [2015-03-22]
中國將建「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