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病逝 多國政要哀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文匯網訊】新加坡總理府網站消息,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於3月23日去世,享年91歲。新加坡民眾與政界人士紛紛緬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新西蘭總理約翰·基等均致以哀思。

據中新網報道,新加坡總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於當天凌晨3時18分去世,享年91歲。總理公署稱,將於稍後公佈公眾表達紀念以及葬禮的安排。

在李光耀長子、現任新加坡總理宣佈李光耀逝世的消息發佈一小時後,已經有數千民眾在其社交網站賬號上留言,表達對李光耀的敬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一份聲明中稱,對李光耀的逝世感到「深切哀傷」,讚揚他是廣受尊敬的「亞洲的傳奇人物」。他向李光耀的家人、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稱李光耀為「一位巨人」。阿博特稱,他代表澳大利亞政府和人民,向李光耀的家人和新加坡民眾致以慰問。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則表示,李光耀的勇氣,決心,承諾,性格和能力,讓他成為了一個強大的領導者。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22日發表聲明,對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表示哀悼。他盛讚李光耀是一位真正的歷史巨人、現代新加坡之父、亞洲事務的偉大戰略家,褒揚李光耀幫助其制定了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

奧巴馬當天在聲明中說,他與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代表美國人民向李光耀的家人表示最深切慰問,並與新加坡人民一起對李光耀的逝世深表哀悼。

奧巴馬表示,從1965年帶領新加坡實現獨立到把新加坡打造成當今世界最繁榮的國家之一,李光耀不僅是位忠實的人民公僕,也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李光耀對亞洲形勢和經濟管理的看法和見解受到世界各地很多領導人的尊重,過去幾代世界領導人都曾向他尋求國家治理和發展的建議。

據亞洲新聞台網站報道,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向李顯龍致唁電表示哀悼。信中稱,李光耀將新加坡人民團結在一起,把新加坡變成了一個全球性的大都市,使新加坡贏得了國際認可。陳慶炎稱,他代表新加坡人民,向李顯龍及其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慰問。

新加坡前總理、國務榮譽資政吳作棟在「臉書」發表文章,為建國總理李光耀的逝世表示哀悼,也感謝他一生對新加坡的貢獻。吳作棟表示,李光耀是一位「無私的領袖」。另外,新加坡政府多位部長也表達了自己的哀思。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就李光耀逝世向新加坡總統致唁電      [2015-03-23]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中國情緣      [2015-03-23]
「後李光耀時代」新加坡何去何從?      [2015-03-23]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去世      [2015-03-23]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仍病情危急      [2015-03-19]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消息不實      [2015-03-18]
新加坡防長望印度介入南海制華      [2015-03-18]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17]
渝最大私有煤企擬新加坡二次上市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