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的中國情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放大圖片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3月23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逝,享年91歲。李光耀祖籍中國廣東省,愛喝中國茶,有著深厚的「中國文化情緣」,任內多次訪華。

任總理數十年創立「新加坡模式」

據中新網報道,李光耀早期赴英國留學,1950年回國後擔任律師和工會法律顧問。1955年,他在新加坡首屆選舉中當選為立法議會(後改稱國會)議員。

步入政壇後,李光耀逐步走上事業的巔峰。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而人民行動黨也在自治邦政府的首次選舉中成為立法議院第一大黨,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總理。

1963年9月,新加坡同馬來亞、沙撈越和沙巴組成馬來西亞聯邦,李光耀繼續任新加坡總理。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馬來西亞聯邦,成立共和國,李光耀擔任共和國總理。

新加坡總理一職,李光耀一幹就是幾十年。在此期間,新加坡用了不到40年時間,從一個經濟與國防均很脆弱的彈丸之地,一躍成為著名的「亞洲四小龍」之一。其發展軌跡,被總結為新加坡模式。

1990年11月,李光耀卸任總理一職。2011年5月,年近九旬的李光耀發表聯合聲明,宣佈他不會在新一屆內閣中擔任職位。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稱,「新加坡今天的一切,幾乎可說全是李光耀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是精英治理的典範。」

祖籍廣東有深厚「中國情緣」

李光耀祖籍中國廣東省。雖然自幼接受英語教育,但他有著深厚的「中國文化情緣」。李光耀努力學習漢語和閩南話,尤其喜歡背誦四字成語,還愛喝中國茶。

李光耀與中國領導人私交甚好。他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與中國大陸交往,會晤過多位中國領導人,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制定方面有重要影響,並支持海峽兩岸統一。

新加坡高速發展的模式,令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感慨頗深。1992年,在視察南方的重要講話中,鄧小平明確提出:「我們應該學習借鑒新加坡的經驗。」

「新加坡模式」,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借鑒的「他山之石」。幾十年來,兩國互鑒互學,共同發展。因為鄧小平與新加坡的淵源,中新兩國之間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2005年5月,李光耀被復旦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並於2008年8月來華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

心臟肺部均患過病幾次「被死亡」

李光耀近年健康狀況一直不佳。2008年曾接受手術並安裝心臟起搏器;2011年患上周圍神經病變,有步伐不平穩的狀況。2013年,李光耀因「疑似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伴隨一段時間的心律不齊症狀,入院治療。

今年2月5日,91歲的李光耀因感染嚴重肺疾入院,此後一直在新加坡中央醫院接受治療。隨後網絡謠傳李光耀過世,但均遭否認。

「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出現惡化,醫護人員對他使用了抗生素,並密切監控其病情。」這是3月17日新加坡總理辦公室的聲明。

一天之後,網上流傳一個冒充新加坡總理公署網站文告的截圖,稱李光耀已經逝世。新加坡總理公署稱未發佈任何新信息,已經就這起假文告事件報警。

同一天,有媒體發佈照片稱,李光耀的孫子等家屬前往新加坡中央醫院探望。

      責任編輯:高峰
世界認識中國的領路人——李光耀      [2015-03-23]
李光耀與五代中國領導人的交往      [2015-03-23]
李光耀病逝 多國政要哀悼      [2015-03-23]
李顯龍臉書換封面:黑底配李光耀照      [2015-03-23]
「後李光耀時代」新加坡何去何從?      [2015-03-23]
李光耀:一個小島 一個偉人      [2015-03-23]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去世      [2015-03-23]
李光耀談死亡:康復無望拔管      [2015-03-22]
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