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後李光耀時代」新加坡何去何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3]
放大圖片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

【文匯網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於2015年3月23日3點18分逝世,享年91歲。 3月17日晚上,社交網站上曾出現假冒新加坡總理府網站的截圖,宣稱李光耀已經去世。在李光耀接受治療的醫院門口,聚集了大量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然而,最後這一截圖被證明為偽造,新加坡總理府網站也短時間出現癱瘓。醫院門口貼出公告,由於探望時間已到,請記者們離開。

「希望我的結束要來得快」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作為一位傳奇式的政治家,李光耀的健康狀況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重心。

李光耀此前曾在2013年推出的著作《李光耀:論中國與世界》已預設病危醫療指示,一旦醫生診斷他須依賴插喉管進食、康復無望和無法走路,就拔掉維生喉管,讓他快點死去。

書中說,「希望結束要來得快」、「隨著一天一天過去,我現在體力不再旺盛和活躍……萬事萬物都有終結,我希望我的結束要來得快,而且盡量不帶痛楚,不想喪失活動能力,半昏迷臥在床上,喉管從鼻孔插到落胃。」

本月17日,新加坡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稱,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出現惡化,外界開始日益關注這位91歲老人的健康狀況。

今年2月5日,已經91歲高齡的李光耀因為嚴重肺炎入院,隨後一直在新加坡中央醫院接受治療。新加坡總理公署上月21日對外宣佈了這一消息並強調李光耀病情相對穩定。

2月28日,新加坡總理公署就李光耀病情再次發表一份聲明。該聲明稱,雖然李光耀仍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但其病情稍有好轉。進入3月之後,新加坡總理公署照例每隔一段時間向外界公佈李光耀的病情進展。本月6日,總理公署在一份聲明中稱,李光耀病情沒有發生什麼大的變化,醫生仍在繼續觀察他的狀況。

本月13日,總理公署又再次發表聲明表示,李光耀病情依然沒有發生什麼大的變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當天也透過社交媒體轉發了總理公署的該份聲明並附文感謝社會各界對其父親李光耀的祝福和慰問。

習近平:李光耀是尊敬的長者

今年91歲的李光耀出生於1923年9月,1959年至1990年擔任新加坡總理。在他執政期間,新加坡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亞洲小國躋身「亞洲四小龍」之一。20世紀60年代,新加坡年均經濟增長率8.7%,70年代(年均經濟增長率)則高達9.4%。儘管80年代新加坡經濟增速有所下滑但還是維持了年均7.7%的增長。美國總統奧巴馬說,李光耀是20世紀、21世紀亞洲的傳奇人物,他是一位推動亞洲創造經濟奇跡的任務。

英國《金融時報》稱,很可能除了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之外,沒有幾個國家像新加坡這樣,如此鮮明地反映出一個人的遺產。李光耀可謂這個國家的建立者,新加坡今日的物質生活水平已經超過了英國、美國和挪威。他像魔術師一樣,將沒有輝煌歷史、地理條件一般的新加坡,變成了一個繁榮的城市國家。

1990年,李光耀不再擔任新加坡總理轉而成為內閣資政。2011年5月14日,李光耀對外宣佈退出新加坡內閣。當時,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李光耀的這一舉動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新加坡也將就此進入「後李光耀時代」。

儘管李光耀從公眾視野和政治舞台中淡出多年,但是他本人所享有的聲譽以及帶領新加坡創造經濟奇跡的成就還是讓他成為世界上受人崇敬的政治家之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這樣評價李光耀:「李光耀是我們尊敬的長者,迄今,他依然不懈地推進中國與新加坡的雙邊關係,我對他滿懷敬重之情。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對我們的雙邊關係做出的重要貢獻。」

「後李光耀時代」何去何從?

目前,新加坡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拐點。《華盛頓郵報》在一篇文章中表示,無論在經濟、政治、還是全球格局上來講,李光耀的離去對新加坡影響深遠。

「就像所有在後殖民時期塑造東南亞的強人們那樣,李光耀只要還活著,他的影響力就在那兒」,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中心研究員歐內斯特·鮑爾說,「新加坡正在尋求改變與變革,但他們對此並不確定,我相信他們對此還有的一點恐懼與焦慮」。

這家媒體注意到,不像老一代新加坡人那樣,年青一代的新加坡人對於政治自由與個人權利的呼聲進一步擴大。

「老一代人們認為政府對他們照顧周到,對李光耀充滿感激之情。」一位新加坡商人阿卜杜勒·易卜拉欣表示,年輕一代就不這麼認為了,「很多人受過良好的教育,沒有像父輩那樣為了生存而奮鬥。他們與外界世界聯繫更加緊密,因此一些改變是無可避免的」。

在2011年新加坡大選,執政黨堪稱「慘勝」,在87個議會席位中破天荒丟失了6個。隨著明年大選的舉行,反對黨很可能獲得更多的議會席位。

「我們愛他,也恨他;尊敬他,也鄙視他;珍惜他,也厭惡他。」一位名叫Carlton Tan的年輕人在他的專欄中寫道。

除了政治,新加坡面臨的經濟問題也困難重重。目前,該國的收入差距正在空前拉大,在不斷誕生億萬富翁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新加坡人正在房價與其他高昂的物價中掙扎。

《金融時報》說,新加坡的房價被這個城市大批的銀行家、股票經紀人以及其他專業人員抬高,許多新加坡人買不起房。

移民也引起了民眾的不滿。新加坡有530萬人,其中130萬為外籍人口。新加坡政府已設法減緩移民速度,但必須應對生育率位列全世界最低的問題。針對這種情況,新加坡政府正在修改李光耀所倡導的自力更生式資本主義,承諾將提高再分配力度,並加大對社會福利的投入。就在本周,新加坡政府提高了收入最多的5%人群的稅收,將他們的邊際稅率從20%提高到22%,以幫助為上述承諾買單。

另外,作為一個同時對中美兩國具有深刻洞察力的政治家,李光耀的離去對全球格局也會產生深遠影響。

「從尼克松總統開始,所有美國總統都將李光耀看做世界頭號中國觀察家,並且重視他的建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李光耀是能夠理解中國的人,他理解中國的政治體制以及中國為什麼會做出某些選擇。艾利森稱,「我們現在更需要像李光耀這樣的人,因為從一個面積不大但十分成功的島國的角度,李光耀能夠像一個獨立、睿智的顧問一樣看待中國與美國。」 《金融時報》稱,李光耀的成就是真真切切的,也可以說是稜角分明的。就像一位校長一樣,他打造了一種文化,他只能寄望這一文化可以在他離世之後延續下去。當李光耀辭世之後,新加坡人可能會想,要是他們過去在學習如何自己管理各種事務方面做得更好,那該多好。

      責任編輯:京辰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去世      [2015-03-23]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21]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仍病情危急      [2015-03-19]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消息不實      [2015-03-18]
新加坡防長望印度介入南海制華      [2015-03-18]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      [2015-03-17]
渝最大私有煤企擬新加坡二次上市      [2015-03-14]
新加坡媒體求證:李光耀過世為謠言      [2015-02-25]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重住院      [2015-02-22]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感染肺炎住院      [201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