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記者 何玫 安莉 博鰲報道)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將於3月26-29日在博鰲召開,出席論壇的各國領導人、及各國部長級官員數量均將超過歷屆年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28日舉行的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繼2010年、2013年之後第三次參加該論壇。

本屆論壇將有2000多位政商學媒領袖濟濟一堂,盛況空前,全球財富500強中逾2/5公司的高管將出席本屆年會。會議將就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六大領域展開77場正式討論,「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政商關係新生態、東盟合作、南海問題、創新創業等均是關注的亮點。

「一帶一路」備受關注

此前有消息稱一批「一帶一路」重大工程項目有望於博鰲論壇期間亮相,涉及鐵路、公路、能源、信息、產業園區等總計幾百項重大工程,參會各方還可能簽署重要經濟合作協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對媒體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涉及沿線的國家和地區,通過共建、共享的方式謀求共同發展,有利於促進地區、世界的經濟發展和交流,提升發展水平。

光大證券分析員則認為,「一帶一路」將是貫穿未來3-5年的超級投資主題,目前已有50個國家參與探討,國內約31個省區市宣佈加入「一帶一路」規劃建設中,未來鐵路、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突破點。

亞投行擴大「朋友圈」

自3月12日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隨後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盧森堡等歐盟國家也紛紛表示申請加入亞投行,使亞投行的「朋友圈」日漸壯大,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已達27個,澳大利亞政府也有意加

入亞投行,並可能在論壇年會上宣佈這一決定。

由於博鰲論壇舉行期間正逢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屆時亞投行問題勢必成為論壇熱門話題。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認為,關於亞投行的規則制定、運作透明度、以及對構建國際金融新秩序的影響,都是值得具體觀察和期待的看點。

區域合作是重點

博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近年來亞洲區域合作勢頭迅猛,區域合作歷來是論壇的重點。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28日下午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表演講;外交部長王毅將於同日下午就東盟共同體發表演講;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等將就構建東亞經濟共同體發表演講。

香港特首梁振英、澳門特首崔世安均將出席論壇活動。除參加年會開幕式外,梁振英還將在27日舉行的「一路一帶:跨國公司的機遇與香港的角色」分論壇擔任討論嘉賓,之後出席「世界經濟展望2015:對話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晚餐會,並與在年會擔任志願者的香港學生會面。

      責任編輯:吳海容
博鰲論壇開放談論南海問題      [2015-03-25]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2015-03-17]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論壇      [2015-03-17]
博鳌亚洲竞争力报告:香港超韩国      [2015-03-17]
京張鐵路2019年竣工通車      [2015-03-25]
新聞聯播的秘密:鼻子大難做國臉 A類錯次日下崗      [2015-03-25]
中國向美提供追逃貪官優先名單      [2015-03-25]
國信辦再關閉31家違規網站      [2015-03-25]
盤點博鰲論壇三大熱點話題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