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三大理由挺台灣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援引台灣傳媒稱,蕭萬長將於明日在博鰲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台灣加入亞投行。

蕭萬長的相關人士26日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電話採訪時亦表示,蕭萬長將於28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屆時將表態有意加入由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蕭萬長昨晚10時10分飛抵海南省海口美蘭機場,預計28日上午參加博鰲年會開幕典禮。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26日至29日在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召開。習近平將出席28日開幕典禮,當天將有「習蕭會」。

馬英九26透露,本周二(24日)他要出訪新加坡前一刻,蕭萬長到「總統府」來報告,兩人針對亞投行議題交換意見,「原則上我是贊成加入」;馬指示蕭,「其餘還有要解決的相關問題,都可(在『習蕭會』)討論。」馬英九強調,大陸力推亞投行,台灣將積極參與,不會只當個旁觀者。不過,馬英九也提到,台灣參與亞投行,首先要解決名稱問題。

他強調,台灣參與亞投行有3大理由:一是我們可在此一組織扮演區域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成為國際間的資產而非負債。二是我們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馬英九說,「入亞投行對未來參與TPP或RCEP都是正面的」。三是考量兩岸關係,馬英九指出,大陸提出亞投行已得到很多國家(地區)的支持,台灣不應該旁觀,應該積極參與,倘若我們不表態參加,反而會讓外界覺得,台灣不支持國際間協助發展較慢國家(地區)的基礎建設。

大陸此前並未就是否承認存在主權之爭的台灣加入亞投行做出明確表態。

      責任編輯:Caroline
韓國土耳其投奔亞投行 意向創始國增至37個      [2015-03-27]
日本對加入亞投行仍然謹慎      [2015-03-27]
財政部:歡迎韓國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6]
鄭永年評西方入亞投行:別對錢生氣      [2015-03-26]
美國不加入亞投行是愚蠢行為      [2015-03-26]
美前高官:美會改變主意加入亞投行      [2015-03-26]
澳稱準備好加入亞投行 望美日也加入      [2015-03-26]
財政部否認中國提出放棄在亞投行的否決權      [2015-03-25]
財政部副部長:亞投行總部將設北京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