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財政部否認中國提出放棄在亞投行的否決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據財政部網站報道,3月25日,記者就外界普遍關心的亞投行籌建熱點問題採訪籌建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

問:請介紹一下亞投行籌建的工作機制

答:目前,亞投行籌建工作已確立了以各國財政部參與的談判代表會議為章程談判主渠道、亞投行籌建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處)為技術支撐機構的工作機制。中方作為亞投行發起方和東道國擔任談判代表會議的常設主席,承辦會議的成員國擔任當次會議的聯合主席。秘書處從專業角度為章程談判提供技術支持,金立群為秘書長。

2015年1月15至16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在印度孟買舉行籌建亞投行第二次談判代表會議,各方就亞投行章程草案進行了首輪磋商。各方計劃至少再舉行兩次談判代表會議,爭取年中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之後經成員國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亞投行。

問:有媒體報道稱,中國放棄在亞投行的一票否決權以換取歐洲國家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亞投行決策機制和股份分配是亞投行章程的內容,目前各方正在進行磋商。亞投行是互利共贏的倡議,是對現有國際經濟秩序的有益補充,將遵循公開、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個全新的多邊開發機構。亞投行將按域內和域外劃分其成員,隨著成員國數量的逐步增加,每一個成員的股份比例都會相應下降。所謂中方尋求或放棄一票否決權是一個不成立的命題。

問:請問亞投行未來是否會在其他國家設立區域中心?亞投行高管設置方面有什麼考慮?

答:根據去年10月簽署的籌建亞投行備忘錄,各方已一致同意將總部設在北京。關於是否在其他國家設立區域中心以及未來高管設置等問題,各方將根據未來亞投行業務開展情況協商確定。

問:有媒體報道稱,澳大利亞和韓國已接近加入亞投行的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在亞投行籌建過程中是否與美國、日本有過溝通?

答: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銀行,歡迎所有有興趣的域內外國家加入,共同為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在籌建亞投行過程中,我們與澳大利亞、韓國、日本、美國相關部門一直保持溝通。中方歡迎域內外國家積極參與亞投行籌建,同時也將尊重他們是否加入以及何時加入亞投行的決定。我想強調的是,無論相關國家是否加入亞投行,中方都願繼續和相關各方在一些多雙邊經濟對話機制下加強溝通以及同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機構開展合作。

問:中方一直表示在治理結構、保障政策方面並不存在所謂的「最佳標準」,並表示亞投行將避免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走過的彎路,這是否意味著亞投行將實行與現有多邊開發銀行不同的標準?

答:在數十年的發展進程中,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銀行不斷完善自身建設,積累了很多經驗和好的做法,在治理結構、環境和社會保障政策、債務可持續性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標準體系和政策要求。國際上將此統稱為「最佳」實踐。但實際上現有多邊開發銀行也一直在完善其相關政策、推行重大改革。因此,嚴格地講沒有最好的標準,只有更好的標準。

作為一家新成立的多邊開發銀行和多邊發展體系的新夥伴、新成員,亞投行在治理結構、保障政策等方面將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通行的經驗和好的做法,不走同樣的彎路,尋求更好的標準。中方將和其他意向創始成員國一道,將亞投行打造成一個實現各方互利共贏和專業、高效的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

問:請問何時能確定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數量?

答:各方商定將2015年3月31日作為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之後需要兩周時間徵求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因此,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確定。3月31日之前未能申請加入的國家今後仍可以作為普通成員加入亞投行。

      責任編輯:賀頓
財政部副部長:亞投行總部將設北京      [2015-03-25]
日媒:中國對亞投行出資或占40%      [2015-03-25]
俄羅斯為什麼還沒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5]
奧地利政府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5]
澳大利亞將簽署協議加入亞投行      [2015-03-24]
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 直戳美日痛處      [2015-03-24]
日本內部誰在反對參加亞投行?      [2015-03-24]
韓國最快下周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      [2015-03-23]
印尼財長:爭取亞投行總部設在雅加達      [2015-03-23]
亞投行勢頭猛 IMF世行謀合作      [2015-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