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沙特對也門胡塞武裝發動空襲、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應中國政府邀請,泰王國瑪哈扎克裡·詩琳通公主殿下將於4月3日至6日訪華。

問:日前,沙特等海合會國家對也門胡塞武裝發動空襲,造成人員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昨天已經闡述中方有關原則立場。中方一貫主張政治解決所有熱點問題。中方呼籲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海合會倡議等,盡快化解危機,恢復也門的正常合法秩序。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也非常關心在也門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危,將根據也門形勢發展和需要,及時採取行動,確保中方有關人員安全。

問:第一,中方哪位領導人將出席李光耀的葬禮?第二,中方是否將派官員參加本週末在瑞士舉行的伊朗核問題談判?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據我瞭解,李源潮副主席將代表中方赴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葬禮,有關消息將很快正式發佈。

關於第二個問題,本週末將在瑞士洛桑舉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中方對此非常重視。我們認為,伊朗核問題有關談判已到了關鍵突破口。各方應堅定政治意願,繼續相向而行,盡早作出政治決定。中方希望六國與伊朗盡早談判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政治諒解或框架協議。王毅外長曾經將有關伊核問題的談判比作一場馬拉松比賽,現在已經到了這場馬拉松的「最後一公里」。中方將一如既往與各方共同努力,共同跑完這「最後一公里」。至於中方誰將參加本週末在瑞士舉行的會議,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

問:中方對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有何評論?

答:3月27日,韓國正式宣佈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已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方歡迎韓方的決定。作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的主席,中方正根據多邊程序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如順利通過,韓國將於4月11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責任編輯:新道
奧地利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蕭萬長赴博鰲 將表達台願入亞投行      [2015-03-27]
中方歡迎奧地利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韓國土耳其投奔亞投行 意向創始國增至37個      [2015-03-27]
日本對加入亞投行仍然謹慎      [2015-03-27]
財政部:歡迎韓國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朝鮮宣佈逮捕兩名韓國間諜      [2015-03-27]
馬英九三大理由挺台灣入「亞投行」      [2015-03-27]
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      [2015-03-26]
鄭永年評西方入亞投行:別對錢生氣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