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媒:日本對韓國加入亞投行「難掩驚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3月27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對韓國宣佈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說:「沒得到(中國)能消除懸念的答覆,日本正與有關國家合作向中國做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27日以《日本對韓國加入亞投行「難掩驚慌」》為題報道稱,他還說,通過亞洲開發銀行等的合作「希望能提供高質量投資來應對亞洲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就算不參加(亞投行)也不會對日企不利」。

經濟財政負責大臣甘利明也在同一時間的另一個記者會上說亞投行運營不透明,「日美都感到同樣問題並持有關注」。

而3月20日曾在記者會上說「如果亞投行滿足融資方法等審查條件的話,日本可能參與(加入)討論」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7日也在財務省記者會上說日本慎重立場一直沒變,「因為還是存在不透明的懸念」,對於何時日本才會決定加入與否,麻生迴避說「這不重要」。

政府內有爭議

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的新聞再次激高了對日本是否該加入亞投行的爭議,一周前麻生表明可能參與討論加入的觀點後,日本有多個報道說明,政府內已有不少加入意見,甚至包括麻生。不過由於安倍晉三4月正式訪美在即,而且還有預定在美國國會演講的厚待,安倍政權很難下決心讓安倍提著一個加入亞投行的「禮物」去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BBC中文網記者得到來自外務省的分析說,「其實安倍政權暗裡很焦慮,本來日本是想看發達國家峰會上美國如何對待宣佈加入亞投行的英、法等國再決定,但現在看來在安倍訪美後可能就要決定」。

曾提日本率領亞洲經濟發展「雁行理論」的日本拓殖大學校長渡邊利夫也說,雖然中國創設亞投行和新開發銀行都是因國內央企和地方政府極為依賴投資和過度生產的經濟形態困境,需要向海外拓展,但他認為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的融資門檻太高,不能迅速應對亞洲建設基礎設施的需要,所以不應忽視中國創立新融資秩序的力量,「儘管中國本身環境和貧富懸殊都在惡化」。渡邊也指責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權「內向」和安倍政權的遲鈍,認為日美首腦都該反省。

傳媒主張對立

贊成的意見認為,固然亞投行存在統治和審查基準不透明的問題,但亞投行能應對亞洲巨大投資,會重大影響今後世界的資金流向。《日經》還說,「日美歐與中國對峙的主導世界的構圖已完全崩潰,日本應基於現實加入亞投行」。

慎重論指出,亞投行不僅中國出資一半,而且總部在北京、第一任總裁也可能是中國人,今後難免為所欲為。《讀賣新聞》說「作為世界經濟基礎的金融秩序,有亞投行來主導不是好事」。

日本也在探索第三條路線,麻生日前接受迄今為止沒有表態贊成或反對的《朝日新聞》說,「如果亞投行能與亞洲開發銀行一起推動亞洲基礎設施建設,那就是最佳選擇」。

不過韓國決定加入亞投行,令近期探索韓國會倒向美國還是中國的日本受驚程度不亞於英國宣佈加入亞投行帶來的衝擊。對日本來說,英國加入預告了發達國家同盟框架的崩潰,韓國加入預示了美國東亞同盟架構的崩潰。

      責任編輯:王爽
十大經濟體中僅差美日未加入亞投行      [2015-03-28]
俄羅斯巴西宣佈加入亞投行 已有39國      [2015-03-28]
美媒:日本憂影響力被搶未表態亞投行      [2015-03-28]
蕭萬長:會向習近平提有意入亞投行      [2015-03-28]
美財長訪華 外界猜入亞投行可能性      [2015-03-28]
英媒披露歐洲各國加入亞投行內幕      [2015-03-28]
外交部回應韓國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日本癡情警官長年糾纏女子被判刑      [2015-03-27]
奧地利正式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7]
日本首相安倍將出席李光耀國葬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