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巴西宣佈加入亞投行 已有41國加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隨著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登記截止日期3月31日的臨近,越來越多國家搶搭「末班車」。俄羅斯、巴西、荷蘭、格魯吉亞都於28日作出申請加入的決定。至此,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已達41國,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僅有美國還未表態加入亞投行。

28日,亞投行又迎來了創始成員國申請的「小高潮」。在當天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伊戈爾•舒瓦洛夫宣佈,經普京總統批准,俄羅斯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另據中國財政部消息,荷蘭、巴西、格魯吉亞也於當天正式宣佈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已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

至此,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41個,包括孟加拉國國、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盧森堡、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新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瑞士、土耳其、韓國、奧地利、巴西、俄羅斯、荷蘭、格魯吉亞。

此外,澳大利亞財長科曼也在28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澳大利亞將於29日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隨著俄羅斯宣佈加入亞投行,美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唯一還未表態加入的。尤其是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在內的歐洲盟友先後投入亞投行的懷抱,這讓美國再也坐不住了。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美財長雅各布布•盧將作為奧巴馬特別代表於3月30日至31日訪華。而路透社引述美國財政部發言人的話稱,美財長實際上會於28日抵達中國,他將與中國高層官員磋商,並在30日與中國領導人會談。

美財長訪華的時間恰巧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大限」之際,時間的巧合引起猜測頗多。美國前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表示,美財長訪華時會涉及亞投行問題的討論。他認為,亞投行是一個「大膽的高瞻遠矚的想法」,「因為亞洲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巨大需求,而亞投行也將在自貿區起作用,亞投行未來有巨大發展空間。」

對於美國是否會改變態度加入亞投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認為,美國最終會加入亞投行,因為美國十分清楚亞洲在其戰略和經濟上的重要性,不會輕易放棄任何擴展自身在亞洲戰略空間的機會。

      責任編輯:王一
林毅夫:世行應為出現亞投行高興      [2015-03-28]
澳大利亞將於29日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8]
荷蘭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      [2015-03-28]
十大經濟體中僅差美日未加入亞投行      [2015-03-28]
俄羅斯巴西宣佈加入亞投行 已有39國加入      [2015-03-28]
美媒:日本憂影響力被搶未表態亞投行      [2015-03-28]
英媒:日本對韓國加入亞投行「難掩驚慌」      [2015-03-28]
蕭萬長:會向習近平提有意入亞投行      [2015-03-28]
美財長訪華 外界猜入亞投行可能性      [2015-03-28]
英媒披露歐洲各國加入亞投行內幕      [2015-03-28]